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柞政通报 > 

崔孝栓同志在县政府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4-27

 

同志们:

今天,县政府在这里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中心任务是传达贯彻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分析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部署当前重点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明确重点,夯实责任,狠抓落实,为顺利实现“双过半”和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牢基础。刚才,县发改、统计、财政3个部门分别通报了一季度工作情况,各位副县长分别传达了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做了具体安排,讲得很细致、很具体,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理性分析,切实增强发展信心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严格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紧紧围绕“三个柞水”建设,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抓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开局良好。分析一季度经济运行态势和当前形势,可以概括为四句话“十六个字”,即:“降中趋缓、缓中有进、进中趋优、利好趋多”。

所谓“降中趋缓”,主要体现在经济指标触底回升。

一是从数量指标看,经济增长平稳。一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4.75亿元,占年计划的17.5%,增长11.4%;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0.14亿元,占年计划的9.5%,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2亿元,占年计划的25.6%,增长14.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10元,增长13.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80元,增长14.1%。

二是从质量指标看,触底回升明显。虽然一季度财政总收入仅实现6955万元,下降32.58%,但地方财政收入实现4195万元,增长24.85%,同比增加835万元。重点骨干企业生产平稳,产销对接逐步趋好,小岭、盘龙两大园区实现产值33.1亿元,上缴税金2700万元。预计实现规模工业产值32.8亿元,增长37.7%。

所谓“缓中有进”,主要体现在项目工业稳步推进。

一是项目建设成效显著。落实了36名县级领导担任重大项目工作队长,全力以赴抓开工、赶进度,12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8.82亿元,占年计划的40.76%。107个重点项目开工78个,开工率达72.9%;完成投资25.9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4%,增长15.3%,其中年度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9个,增长45%。佬林终南山居、县幼儿园等45个项目完成时点目标进度,占项目总数的30.84%。

二是工业运行稳步提升。现代新型工业园、盘龙公司二期等“十大工业项目”快速推进,24个县级工业项目完成投资7.4亿元,占年度任务的25.51%。大西沟矿业公司、盘龙公司等企业正常生产,200万吨钒钛磁铁矿采选正式投入生产,欧珂公司完成技改,新增产能10亿元以上。

所谓“进中趋优”,主要体现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一是旅游三产持续升温。全面启动了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着力加快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5A级景区和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18个美丽乡村建设快速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完成总投资4.04亿元,佬林终南山居安置点主体、九天山景区二期滑雪场3条滑道及滑雪大厅、水体景观等项目已完成。全县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35亿元,同比增长17.2%和22.9%,首季实现开门红。

二是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十大城建工程全部开工,县城停车场建设全面启动,东昇森林公园道路工程已完成,土产公司及周边棚户区改造已完成前期工作,新城滨河公园建设和凤凰古镇保护开发工作进展顺利,柞山高速、小岭隧道等重点交通项目快速推进,12个新农村启动村及推进村建设顺利推进。

三是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投入持续加大,省级教育强县创建正在迎验,县幼儿园改扩建主体已建至4层,县中医院迁建项目主体完工,正在进行内外装修。陕南移民搬迁4个集中安置点1700户全部开工,246户房屋主体完工。小岭100套公租房正在主体施工。

四是脱贫攻坚稳步实施。制定了脱贫攻坚规划、实施方案和10个配套办法,79个驻村工作队全部驻村入户,精准识别全面完成,帮扶措施有效实施。

所谓“利好趋多”,主要体现在机遇增加,势态向好。

虽然我县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生产运行困难、项目建设进度不一、收支平衡压力增加、发展环境仍需优化等困难和问题,但从总体上看,还是困难在减小,问题在减少,利好在增加。当前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持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西商一体化发展,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秦岭休闲之都、关天产业新城,陕西至重庆将建西渝高铁途径我县,这些都是我们加快发展的现实机遇。特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强推棚改提速、加快移民搬迁等政策利好迭加,新兴产业颠覆性新技术不断涌现,这些也将成为我们利用政策性金融工具、补齐发展短板、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机遇。特别是我县欧珂公司产能的扩大、200万吨钒钛磁铁矿技改的完成和新项目的实施、盘龙公司取得的实质性进展、柞山高速和小岭隧道项目的顺利推进、西部集团和鲍家花园等一批大集团落户柞水,将会对我县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和活力。只要我们充分利用政策利好,始终做到趋利避害,全力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促进改革红利、内需潜力、创新活力叠加释放,就一定能在“十三五”开局之年首战首胜。

总体来讲,在全国、全省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我县经济运行总体上好于去年同期,尤其是二三产业增长明显好于去年一季度水平,实现了平稳开局,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较好基础。我们一定要精准把握发展大势,满怀必胜的信心,以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工作状态、新的工作作风,排除万难,迎难而上,顺势而为,扎实做好今年各项经济工作。

二、抓住关键,强势推进重点工作

二季度是完成全年目标的关键期,各镇办、各部门要按照“一季度欠账二季度补”的思路,着力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确保如期实现“双过半”。关于下一步重点工作,各位副县长已作了安排,大家要主动认领任务,迅速打开局面。这里,我再强调八个方面工作。

一要扭住供给侧改革不放松。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穿工作始终,着力打好“三去一降一补”歼灭战,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进一步补齐短板、优化服务,简政放权、降低成本,挖掘潜力、创新产业,清除过剩产能、扫清发展障碍,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要大力推进矿产行业提质增效,坚决淘汰高污染企业。要通过棚改货币化安置、“四房打通”改革、放宽公积金提取及贷款条件、鼓励房地产企业让利降价、引导商品房改变用途等“五个一批”办法,消化存量商品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要打好企业减负松绑组合拳,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最大限度降低生产成本。要建立打击非法集资长效机制,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引导金融资源向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中小企业、三农和民生领域倾斜。要强化闲置土地处置,优先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重点民生工程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用地,通过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搞好以奖代补、完善财政贴息,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

二要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要把项目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项目各包联领导、责任部门和所在镇办要切实增强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逐一分析未开工项目原因,坚持一线研究推进工作,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县政府督查室、县项目办要对项目实行一月一督查、两月一通报,确保6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对欠进度的29个重点项目,各责任部门要将建设量化到月、分解到周、细化到天,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集中时间和力量全力推进,特别是对36个重大项目建设,在符合程序、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能超则超、能快则快,努力为全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做好铺垫、打好基础。项目推进过程中,各项目涉及部门要想方设法做好沟通,搞好协调,破解难题,力促项目顺利推进。县公安、监察等部门要查处一批破坏项目建设环境的典型,县发改、国土、环保等部门要采取集中申报等形式,为项目建设提供高效服务,创造项目建设良好环境。

三要扭住工业转型不放松。今年工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去产能”势必会减少工业总量,给稳增长带来压力。但是任何事情都不能简单地用“好”或“不好”来衡量,我们要充分发挥去产能倒逼作用,在摸排上报“僵尸企业”的基础上,分门别类提出“关停并转”措施。市上明确我县同兴轧钢的整体设施比较先进,要设法在全省钢铁“去产能”中予以保留。要加强与省市稳产促销措施衔接,紧紧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定期开展地方工业品促销活动,大力支持“互联网+销售”,积极发展电商、微商等新兴电子商务,大力推进县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设,对优先使用地产工业品的建设单位和企业,在工程招投标中给予加分。要深入开展“百人包百企”活动,包抓领导、包抓部门、金融机构每季度至少要赴企业开展一次走访调研,协助企业抓生产、抓进度、抓协调。要支持激励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加快规模企业培育力度,力争全年新培育规模企业不少于6户,其中当年纳规入统不少于4户。要强化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强推工业园区建设,加快小岭现代工业产业园建设步伐,重点抓好高端建材、钛材生产、磷酸盐系列产品等延链项目,积极培育纳米材料、尾矿利用、新药研发等新型工业,推进工业经济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力争全年规模工业产值达到169亿元,增长12.7%。

四要扭住全域旅游不放松。要围绕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加快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5A级景区和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步伐,抓好凤凰古镇4A级景区和豫源漂流、朱家湾3A级景区和营盘“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创建工作。要进一步扮靓景区景点,完善配套设施,加快佬林终南山居、终南山大峡谷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推进旅游养老综合开发、韩国民俗风情小镇、航空培训减压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建成县智慧旅游服务中心。大力发展沟域经济和美丽经济,鼓励涉游镇发展特色饮食、家庭旅馆等业态,重点抓好18个美丽乡村建设,促进旅游与文化、养老、康体等产业融合发展。要坚持把扩大节赛品牌效应作为拉动全县经济增长的重要契机,围绕秦岭生态旅游节、环秦岭自行车赛等节赛活动,创新宣传营销模式,开拓旅游客源市场,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6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亿元。

五要扭住招商引资不放松。要紧紧围绕矿产冶金、生态旅游、现代医药三大支柱产业和现代农业、商贸物流、生物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心谋划一批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大的项目,坚持申报争取和招商引资两条腿走路。在招商引资上,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招商部门要牢固确立“战略招商、产业招商”理念,坚定不移地招大引强、招名引优,精心挑选一批重点企业,主动出击,持续跟进,真正实现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发展一个集群的效应,为加快构建具有柞水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当前,要扎实做好2016丝博会暨第20届西洽会的组团参展,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推介、需求对接和跟踪服务,既要清商,更要亲商,使更多知名企业、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以项目带动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在资金争取上,各单位主要领导要继承过去资金争取的好经验、好做法,注重把行政推动、市场运作、民间参与和项目资金争取结合起来,把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与争取政策结合起来,充分发扬锲而不舍、百折不挠、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勤跟快跑,加强沟通,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争取更多项目资金。

六要扭住城乡建设不放松。要认真落实中省市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做精县城、做特城镇、做美村庄”的思路,强力推进县城停车场、东昇公园环线道路、天然气管网、新城滨河公园等城建工程建设,重点实施桃园小区、土产公司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创新发展一批“城外看城、夜间看城”项目,精心打造好各镇与县城的连接线,促进新老城区一体发展,着力优化城镇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做优做靓县城名片,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动力。要坚持“宜工则工、宜游则游、宜商则商”,统筹推进重点镇、文化旅游名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凤凰镇临街建筑立面改造、水旱码头仿古街等工程,抓好营盘营湖山庄、孝义厅项目建设,新修曹坪垃圾填埋场、小岭污水处理厂等工程,完善城镇功能,缩小城乡差距。要突出农旅结合、镇村融合,培育商业业态,走城镇景区化、乡村景点化、景区生活化的发展新路子,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要狠抓创新城市管理机制,深入开展“四乱”整治,彻底解决城市管理体制不顺、权责不清、管理缺位等问题,进一步巩固“双创”成果。认真落实《秦岭生态保护条例》,大力实施生态建养工程,努力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潜能,着力营造山在城中、城在水中、人在山水中的意境城镇。

七要扭住三农工作不放松。要认真贯彻中省市农村工作会议和“一号文件”精神,全面加快西川、九天山、中国七药产业园等农业园区建设,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职业农民,着力抓好商洛特色“八大件”系列产品开发,真正实现种养加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不断提升农产品市场占有率。要通过技术培训、土地流转、金融扶持等形式,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努力培育一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增强特色农业综合竞争力。要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促进农产品网购网销,不断拓宽农产品供给渠道。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快推进与省水务集团合作进度,全面完成节水灌溉、高标准基本农田、农村安全饮水等工程,着力夯实经济发展基础。要抢抓中央支持革命老区发展机遇,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这项工作下周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推进,这里我仅就移民搬迁作以强调。要以下梁5000户、乾佑3000户、小岭1000户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为依托,打造多功能移民扶贫园区;以西川生态观光园、卉丰扶贫产业园、盘龙园区为依托,打造扶贫产业园区,落实好“大点安置”配建产业园区政策,为农民增收致富打好基础。

八要扭住增收节支不放松。要在财政“收”、“支”、“管”三个层面狠下功夫,抓好财源建设,巩固基础财源,壮大骨干财源,提高新型财源,大力培育税基,各镇办各部门要把财源建设作为促发展、强实力、保民生的重要工作来抓。要抓好财政收入,建立财税收入监控、预测、预警机制,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领域、重点税种的跟踪监控,坚决禁止随意减税、免税、缓税行为,确保各项收入依法依率足额征收。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要压缩公用经费,在年初预算时就压缩预算标准,原则上预算已经确定,不再增加预算,解决过去资金在部门积压、财政运转困难的问题,强化预算管理,量入为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集中保发展、保民生、保运转,确保收支平衡。要加大资金争取力度,把增去资金作为考核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完不成任务的要进行约谈和问责。要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发挥好县城投公司、交投公司的作用,进一步强化融资、建设、经营职能,最大限度缓解县级财力不足的矛盾。

九要扭住民生保障不放松。要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加快移民搬迁、保障房等重点民生工程建设,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扎实做好城镇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切实抓好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五保供养、救灾救济和临时救助工作,进一步加大社保扩面提标力度,努力形成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困有所助、灾有所帮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要协调发展教育、文化、体育、卫计等社会事业,加快县幼儿园改扩建步伐,全面完成县中医院迁建项目建设。要把安全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大事,既要算好经济账,又要算好稳定账。要紧盯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防滑等工作不懈怠,依法打击非法集资、恶意欠薪行为,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不断提高政府社会治理能力,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当前即将进入汛期,各镇办各部门要强化汛期值带班、通讯联络和灾害气象信息预警,扎实做好险工险段修复,对地质灾害隐患点24小时监测,做到防有手段、抢有重点、撤有区域,确保安全度汛。

十要扭住十大创建不放松。今年,县上确定了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国家创新驱动示范县、省级创业型城市、省级教育强县、省级生态县、省级创新型城市试点县、省级流动人口服务均等化示范县、省级水生态文明试点县、省级县域信用建设综合试点示范县、全市中药生产先进县等“十大创建”,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要对口负责、对口跟进,积极行动,确保各项创建迅速推进。同时,要做好整合配合、争资立项、市场化运作三篇文章,不能就创建抓创建,而要切实通过创建的平台和载体,推动各项工作创亮点、上水平。这里,我重点强调一下省级县域信用建设综合试点示范县创建,这是一项涉及各个领域、各个行政管理部门的革新工作,与我们每个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3月份县政府已经印发了《试点方案》及责任分工,对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行了全面安排,县政府对此项工作不再专门召开会议,请各镇办各部门瞄准2016年底高标准迎接省市评估验收这一目标,抓好责任落实,出台本辖区、本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使信用管理落地生根。县上确定的市监局、农行、国税、地税、旅游、安全生产6个率先信用试点示范部门,以及营盘示范镇、营盘旅游产业示范园,要高标准制定具体信用管理特色标准,在5月中旬前报县政府审定。

三、尽职尽责,全面抓好工作落实

抓落实是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当前,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各镇办各部门要把重实干、抓落实作为基本功,坚持“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添动力,再鼓干劲,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要善学。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向生活学,既要围绕工作需要学业务、学技术,掌握专业知识,真正学懂、学精,成为行家里手;还要读哲学、读文史,陶冶情操修养,做一个知识渊博、品位高雅的人、学以致用的人,把学习同推进工作、成就事业、开拓创新结合起来,同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依法治理结合起来,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明理,打牢干事创业创新的根基,不断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

二要实干。要大兴求真务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力戒只说不干、心浮气躁,只想不做、急于求成,只有措施、没有成效,只有思路、没有作为等现象,对县政府安排部署的任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借口打折扣、降标准、搞变通,必须按照规定的要求和时限落实好。要大力推进“现场办公、一线办公”制度,对认准的目标、承担的事情、推动的工作,要主动作为、苦干实干,坚决纠正庸政、懒政、守摊、守旧等观念。要完善绩效管理、首问负责、限期办结、跟踪督办、考核评价等制度,打通决策落地“中梗阻”,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三要担当。要按照“重点工作目标化、目标任务责任化、责任落实具体化”的要求,切实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把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改革的任务抓在手上,善谋“新招”、敢用“硬招”、多出“实招”,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尤其对职权范围内的事,要雷厉风行地抓、理直气壮地管;对难点工作和棘手问题,要敢于上手、敢抓敢管,迎难而上、加大攻坚,合力扭转经济下滑的不利局面。

四要干净。要全面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把廉政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引导广大干部向善向上,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本着抓早抓小、治病救人的原则,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警示提醒。要建立健全决策落实的责任机制、奖勤罚懒的激励机制和常态化的督查问责机制,营造竞相有为、主动作为的干事创业环境。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大家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抓推进促落实中来,精准施策、埋头苦干,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文稿编辑:张玉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