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柞政通报 > 

吴怀玉县长在全县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6-17

同志们:

这次全县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议,是县政府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纪委十八届三次、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市纪委三届四次和县纪委十七届四次全会,以及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全县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任务。刚才,惠旻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对2013年行政监察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就做好2014年行政监察工作提出了安排意见,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去年以来,我县政府系统廉政工作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强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总体工作呈现四个特点:监督有效。通过明察暗访,督促八项规定落实,累计精简会议128次,节约会议经费70余万元,精简各类文件简报156件(种),减少“三公”经费50余万元。查办有力。加大重点项目和热点问题检查力度,共查处干部作风纪律方面违纪问题24起,立案5件,政纪处分6人,通报批评21人,查处侵占惠农资金案件3起3.74万元,清理公职人员违规借贷55笔313.83万元。宣教有方。扎实开展“建五强队伍 铸反腐铁军”主题活动,举办党纪法规培训21场次6000余人次,刊播廉政标语1.2万余条,发送廉政短信5万余条。保障有为。深化14项反腐倡廉制度,对106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德廉测评,建立了基层单位监督委员会和重大项目监察室制度,真正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全县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主要表现在:一些干部纪律意识不强,问题纠正处理不够及时;“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工作中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时有发生;服务意识不强,执行力不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对于这些问题,一定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坚持做到真学、真懂、真悟、真行,熟记于心,坚定于行,敢于直面现实和差距,亮剑歪风和问题,正风肃纪树形象、提效能、促落实。关于今年政府系统廉政工作,我讲五点意见:
一、弘扬优良作风,改进政风行风
“八项规定”、“约法三章”是新时期党风政风建设的“风向标”,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实际行动对全党和各级政府提出的“硬杠杠”。近期中省市还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方面提出了七项具体要求,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切实将这一系列规定、制度和要求贯穿于政府管理全过程,以“钉钉子”的精神和“实打实”的态度,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努力以简朴务实的政风取信于民。
(一)要坚持领导带头示范。领导带头示范具有强大的引领力量,是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法宝,所谓“上有所率、下有所进,上有所行、下有所仿”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要坚持严字当头、身体力行、当好表率,带头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带头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带头遵守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带头净化工作圈、社交圈、生活圈,带头做好超标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清理,带头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带头用自身人格魅力与一切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
(二)要坚持从严监督检查。从严监督检查是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的重要途径。要持之以恒地从小事抓起、从小节抓起,做到经常抓、长期抓、深入抓,综合运用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集中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重点检查中省市县一系列规定和要求落实情况,看一看是否存在搞形式、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要充分发挥群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大力推行民主测评政风行风做法,深入开展客商评议职能部门和股长活动,积极利用网络反腐力量及时发现跟进各类线索,不断加大“四风”和腐败行为整治力度,让广大干部职工在约束中工作、在监督下办事,从而促进政府系统工作人员改作风、提素质、优服务。
(三)要坚持狠抓执纪问责。狠抓执纪问责是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的重要手段。要坚持抓经常、经常抓、深入抓,进一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执行“八项规定”工作不力、措施不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阳奉阴违、敷衍应付的严肃查处、及时曝光,形成威慑,对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要通过严格执纪、铁面问责,真正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制度成为说一不二的“硬杠杠”。
二、创新行政管理,提升政府效能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各级政府提出的“动员令”,是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重要举措。要把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升政府效能与反腐倡廉工作融为一体,依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坚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体系,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通过职能转变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确保行政体制改革顺利推进、腐败现象无处遁形,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要推进简政放权。简政放权是转变政府职能和廉政建设的重点。要按照中省市简政放权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规范和公开力度,既清理行政许可项目,又精简非行政许可项目。要做好下放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继续加大清理力度,建立审批事项目录清单,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实施或新设审批。要规范非许可审批项目,对继续保留的审批事项,坚持规范运作、加强监管,真正做到“放”、“管”结合,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让群众真正享受到简政放权的利好。
(二)要强化监管服务。加强监督和优化服务是转变政府职能缺一不可的有机整体。要根据中省市关于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改革和创新监管方式,把政府管理重心放到市场监管上,为企业、个体户等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要加强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继续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工作模式,切实规范13个镇便民服务中心和122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管理,实行县镇村三级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制度,扎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三)要提高行政效能。行政效能是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的“度量衡”。要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把绩效管理贯穿于日常工作各个环节,真正做到政令畅通、执行有力、有决有行、有行有果。要继续深化政府工作执行年、政府效能建设年等活动,对群众关心、关注、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一线办公、现场办理、专项督办,确保群众满意;要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严肃工作纪律,加强效能监察,强化行政问责,严肃查处办事“肠梗阻”、服务“低慢差”现象,着力解决执行不力、敷衍塞责、庸碌无为和落而不实等问题。
三、健全体制机制,规范权力运行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以服务于社会,也可以满足一己私利;既可以成就人,也可以腐蚀人。只有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体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真正实现权为民用、利为民谋。
(一)要规范权力运行机制。权力运行制度是权力安全运行的“护身符”。要立足县情镇情村情实际,为权力运行立规矩、定红线、划杠杠,对容易产生腐败的岗位和环节,明确运行流程,加强动态预警,增强制约实效。特别是在土地征收、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工程招投标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要按照统一信息披露、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交易系统、统一过程检测的“四统一”思路推进改革,努力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环境。
(二)要规范政务公开机制。政务公开制度化进程是政务公开程度的“晴雨表”。要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公共信用信息条例》,建立健全百姓问政制度,做好网上诉求办理和政务微博发布,继续开展“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活动,加快推进决策、管理、服务、结果“四公开”。要重点抓好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细化公开内容,将公开范围扩大到村级,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移民搬迁、保障房分配、医疗服务收费等都要明明白白公示,防止权力滥用和暗箱操作。
(三)要规范资金管理机制。财政资金是保障各项硬性支出的“安全阀”。要按照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要求,把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要严格执行会计制度,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银行账户动态管理制度,加强对公益性等财政资金投资项目的绩效评估,继续加大“小金库”专项整治力度,特别是审计部门要按照审计项目计划,对所有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真正为公共资金装上“安全锁”和“防盗门”。
四、筑牢反腐防线,预防惩治腐败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府既是宣言书,也是动员令,更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要按照“有腐必反、有贪必惩”的要求,始终保持对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的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一)要强化廉政建设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仅是一项制度,也是一项政治纪律。要按照“抓工作、带队伍、促发展”的要求,把反腐倡廉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督办、同问效,坚持不懈地抓领导、抓谋划、抓落实。要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分级管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把反腐倡廉各项任务明确到岗、细化到人,做到一把手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干部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人人肩上有责任、千斤重担众人挑。
(二)要强化风险防范体系。风险防范体系犹如漏电保护器,始终保持风险在可控范围内。要严格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政策规定,抓好超标办公用房清理、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改革等工作,及时解决违规超标享受待遇等问题。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各项制度,坚持做到全领域覆盖、全方位提升、全过程监管,努力构建相互补充且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
(三)要强化案件查办力度。对违法者宽容就是对违纪违法行为的纵容。要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出击惩治腐败,今年要重点围绕项目建设、教育医疗、征地拆迁等腐败易发领域,严肃查办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及时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制度,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一并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监管责任。
五、建立长效机制,增强工作实效
今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和新要求。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中心工作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把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加强协作聚合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光靠纪检监察机关是不行的,必须依靠各镇各部门共同协作、齐抓共管。要按照全县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工的总体要求,既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又要顾全大局,配合全县抓好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防止敷衍塞责、作表面文章的做法,以协作顺机制、促落实。
(二)要加强自律做表率。“清水入喉,虽无厚味回甘,但通体净爽;清廉为官,虽无万贯家财,但良心无愧。”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保障干部自身安全的重要手段,在思想上戒“腐”,作风上戒“飘”,执法上戒“情”,交友上戒“滥”,纪律上戒“松”,不断提高积极履职、主动加压、创先争优的自觉性。要时刻牢记“教训就在身边、诱惑就在眼前、陷阱就在脚下、成败就在手中”,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严守廉政准则,自觉坚持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把好做人基本线、不碰纪律高压线、守住自律警戒线,做到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三)要加强治理抓执行。执行力是完成任务的手段和能力,是政府工作的生命力。县监察、审计、财政等监督机关要关注社会热点,关注民生保障,严格执纪执法,综合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的双重手段,加大对“懒、庸、散、奢”和“四风”问题治理力度,不论涉及哪一个部门、哪一个人,凡违反纪律规定的,都要从严查处、一查到底,确保领会上级决策意图不变味、执行上级政策措施不走样。要自觉把自己置身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中,做到重大局、懂大局、谋大局、抓大局,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同志们,做好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工作,是对我们执政能力和水平的重大考验,是我们谋求发展、推进跨越的基本条件。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使命,振奋精神,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狠抓执行力、凝聚公信力、提升发展力,努力为推进跨越发展、建成陕南经济强县和打造关天经济区最具活力县域板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4年4月2日

文稿编辑: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