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柞政通报 > 

吴县长在凤凰古镇保护开发促进会上的讲话

来源:县电子政务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3-11-25

吴怀玉县长在凤凰古镇保护开发促进会上的讲话

20131118日)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今天专门把大家召集起来研究部署凤凰古镇保护开发工作,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夯实责任,快速推进凤凰古镇保护开发工作。可以说,这既是2013年项目总结会,又是推进工作动员会。刚才,我们现场检查了凤凰古镇保护开发有关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凤凰古镇管委会通报了建设开发情况,水务、住建等部门分别作了汇报,张智副县长对当前和2014年凤凰古镇保护开发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水兆副书记、家富副县长、王博副主任和芳雯副主席都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近年来,全县上下以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为目标,抢抓建设机遇,围绕规划编制、项目申报、资金争取等重点,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先后投资近亿元,实施了古街修缮、故居文物维修、基础设施改造等项目,古镇保护开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先后被确定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重点镇、市级重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省级旅游特色名镇和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前期工作概括起来可以用“四有”评价:有起步,成立了凤凰古镇保护开工作组织机构,完成了三规合一规划,启动了201313个项目建设;有变化,凤凰古镇干部群众思想认识逐步提高,标准化河堤、污水处理、硬盘环山路等工程进展良好,古街街巷标示、路面等面貌变化较大;有欠账,今年确定的部分项目未按时限达到时点进度,个别项目欠账较大;有差距,各单位承担的项目建设任务进展不平衡,有的单位项目已竣工,个别单位承担的项目至今未启动建设。目前,凤凰古镇整体布局较为混乱、各项配套功能设施落后、居民整体素质普遍不高、旅游服务环境相对较差,与推进旅游升级和满足游客期待还存在较大差距。因此,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要统一认识。加快推进凤凰古镇保护开发,既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省级文化旅游名镇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丰富“秦岭最美是商洛”品牌内涵的重大举措,更是提升柞水旅游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必要途径,对于推进柞水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各级各部门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凤凰古镇保护开发工作的重要性,克服消极抵触情绪,克服等待观望心态,克服急于求成思想,保护开发胆子要大,步子也要稳,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推进保护开发的信心和决心,不打折扣、不讲条件、不摆困难,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打造柞水旅游金字招牌,擦亮柞水旅游亮丽品牌。

(一)加快凤凰古镇保护开发,是抢抓发展机遇的重要体现。近年来,中、省、市高度重视小城镇发展,多次召开会议就小城镇建设进行安排部署,特别是随着凤凰古镇纳入全省31个文化旅游名镇后,省市将在建设用地、项目申报、资金争取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因此,各县区都在抢抓机遇,全力对接项目和争取资金,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做到早谋划、快行动,精心策划包装一批古镇保护开发的大项目、好项目,争取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二)加快凤凰古镇保护开发,是推进旅游升级的重要任务。通过近年来的开发,我县旅游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凤凰古镇保护开发工作明显滞后于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特别是许多游客来了之后,没有地方吃饭、没有地方住宿,没有地方娱乐,可以说乘兴而去、败兴而归,这不仅影响古镇形象,也对全县旅游造成了不良影响。加快古镇保护开发,就是要举全县之力,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努力打造特色明显、功能完善、带动力强、环境优良的旅游名镇、城建重镇、产业强镇,从而推进全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三)加快凤凰古镇保护开发,是增加居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旅游产业是一项富民产业,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来,通过一手抓保护开发、一手抓宣传营销,凤凰古镇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的游客,当地居民也从中大大受益。但客观的讲,由于标准不高、力度不大,导致要素不完善,无法留住游客,群众受益面较窄。因此,只有把凤凰古镇的保护开发作为传承文化根脉、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群众致富的突破口,深度挖掘资源优势,高标准开发建设,努力留住游客,才能真正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才能促进居民大幅增收。

二、要紧扣重点。凤凰古镇保护开发工作,是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一定要以更高的站位、更新的理念、超前的思维,扎实抓好凤凰古镇保护开发,努力实现“一个目标”、达到“两个要求”、打造“三个板块”、形成“一个环线”。实现“一个目标”:即凤凰古镇创建国家3A级景区。达到两个要求”:即所有项目建设要大气上档次、建设的所有项目不做历史罪人。打造“三个板块”:即外围区、次核心区、核心区。外围区,由县委农工部、农业局负责,打造23个田园农业示范村,大力发展参与式观光产业;由县扶贫局负责,做好扶贫整村推进项目,形成外围旅游环线。次核心区,由凤凰古镇管委会负责,相关部门配合,做好上海路、沿河307省道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占道经营摆摊、停放车辆行为,严格规范道路交通和市场经营秩序。同时,要建设古镇客栈式示范酒店3家以上,做到有疏有堵,营造舒心旅游环境。核心区,要去掉古街所有的现代元素,对现有的现代建筑要按照统一风格、标准进行改建,张贴喷绘予以清除,采取政府补助的办法,商户牌匾全部统一设计更换,重点要做好二郎庙招商、新华书店改建和示范院落打造等工作。停车场、门户区、新建商业区的征地今年12月底前完成,明年3月底前停车场建设到位,所有来凤凰古镇车辆均在停车场停放,完善河堤护栏及绿化。形成“一个环线”:即游客从停车场出发,沿古街,出门户区,河滨休闲长廊,沿河形成小环线。重点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坚持规划为先。镇区、景区规划是凤凰古镇开发建设的核心,决定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水平,对于可持续发展具有决定意义。目前,虽然已完成了古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古镇旅游总体规划、古镇旅游建设规划和古民居文物保护规划编制,下一步还要坚持加强规划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搞好上下衔接和部门协调,围绕打造“中国北方的南方古镇”这一定位,按照总体规划功能分区布局及建设文化旅游名镇、历史文化名镇的标准,按“三项要求”,高起点、高层次、高水平编制好古镇三个板块建设详细规划。即: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为目标,做精做优新建工程;以保护青山绿水为目的,做好保护与开发;以彰显地域文化特色为重点,保留历史符号、文化传承、人脉资源。明年3月底前到位,做到一次规划到位、分步分期开发建设,确保将凤凰古镇打造成精品特色、全国知名的古镇。

(二)坚持配套为基。对县上已经作出明确部署的任务,要严格要求,强化责任,加大力度,务求必成。要加快推进镇区、景区功能设施建设,力争通过较短时间努力,实现面貌大改观。今年县上确定的13个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责任部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严格按照时限要求,今年未完成的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成任务。2014年确定的18个项目,也要扎实做好前期工作,要采取以商招商、以项目招商的办法,把大量的事交给市场来办,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社会投资,尽快启动建设。在推进凤凰古镇项目建设工作中,要深刻汲取周边一些县区古镇开发教训,避免低档次重复建设、房地产开发比例过大、水系破坏严重、破坏古迹文物和无序管理等问题,特别是对于古文化建筑一定要最大限度保护,着力提高景区质量档次,使每个项目都建成一个精致的景观、每处建筑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三)坚持生态为重。要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保证生态人文风貌协调统一,尽量减少人工雕凿痕迹,避免破坏自然生态,不要给后人和历史留下遗憾。对古街及周边范围内文物古迹要精心制定保护、维修方案,达到修旧如旧效果。文物保护与景区开发出现冲突时,要坚持文物保护第一的原则,避免造成破坏。在项目建设中要处理好三方面关系:处理好疏与堵的关系,合理疏散来古镇游客,使各项工作有序运转,不断规范市场经营行为,杜绝一切不文明行为。处理好管与建的关系,在抓好高标准、高质量项目建设的同时,重点要抓好管理工作,健全完善好管理机制,充实管理人员,科学规范管理。处理好短效与长效关系,绿化苗木要选择四季常青的树种,栽种树苗不低于3米,明年4月底前完成景点内绿化工作,同时要出重拳解决好乱停乱放车辆、乱扔倒垃圾、乱堆放杂物、乱搭盖建筑、乱放养畜禽、乱摆设摊点、乱涂画张贴、乱堆放建筑物料等“八乱”问题,彻底改变古镇面貌,实现人居环境整齐、洁净、美丽。

(四)坚持文化为魂。要依托古镇浓厚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旅游资源,按照多元化开发理念,遵循“合理保留、整体保护、普遍改善、科学开发”的原则,深入挖掘楚文化、原生态文化,对古建筑群科学保护开发,延续古镇历史文脉,再现原真古朴风韵。要加强对古镇传统神话、故事、节日、习俗、工艺、建筑、交通等资源进行挖掘、收集和整理,透过传统文化资源的观赏、体验,丰富游客精神文化。同时,要立足文化差异性,将以“柞水渔鼓”、汉调二簧、社火灯会为代表的地方特色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充分发挥古镇民间艺术演艺社和渔鼓演艺社作用,组织开展演艺活动,打造12个文化点,打响古镇民俗文化品牌。

三、要狠抓落实。推进凤凰古镇保护开发,是事关跨越发展的大事,也是各级各部门的共同责任。因此,要最大限度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上下整体联动、共同推进的强大工作合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上成立了凤凰古镇保护开发领导小组和建设指挥部,并成立了凤凰古镇景区管理处,由我任组长,许书记任政委,张智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具体负责凤凰古镇开发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和督办。各成员单位要将古镇保护开发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完成目标任务作为当前重点工作,积极主动沟通、相互配合支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决不能因个人因素阻碍古镇开发建设进程,因部门利益影响工作进度。

(二)分解落实责任。凤凰古镇管委会做好古镇保护开发各项统筹工作;县发改部门要深入研究国省产业政策,积极做好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旅游景区开发项目申报、资金争取工作;旅游部门要做好景区开发规划、建设指导工作;文广部门要指导做好古街保护工作,建设23个示范点;财政部门要做好资金捆绑整合工作,破解建设资金难题;国土部门要做好文化旅游名镇建设省上给予的200亩增减挂钩土地指标报批工作,保障用地需求;住建部门要做好镇区、景区规划及建设指导,加强与上级对接,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支持;交通部门要做好307省道过境路改造项目申报立项和组织实施等工作,全面改善景区交通状况;公安部门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大力整治古镇周边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抓好交通安全标志设置和完善;农工部、农业及扶贫部门要做好23个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建设工作;林业部门要做好景区绿化工作;供电、电信、移动、联通等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实施景区及周边电网、通讯改造;凤凰镇政府及社区要抓好群众教育、环境整治、政策宣传、土地收储和开发经营等工作,着力破解景区旅游开发项目融资、筹资、配套资金等瓶颈制约,全力推进古镇保护开发。

(三)强化检查督办。在凤凰古镇保护开发中,将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督查督办制和目标考核制。县委和县政府督查室要将此项工作列入重点督办事项,严格按照任务时限节点,对各单位负责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跟进督查,做到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对推进力度大、进展快、效果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达不到工作标准或要求的,要限期整改;对目标任务未完成、影响整体工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同志们,凤凰古镇保护开发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大家一定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成一股绳,坚决打赢这场古镇保护开发攻坚战,力争早日建成“中国北方的南方古镇”。

文稿编辑:徐廷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