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 

中共柞水县委 柞水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柞水县脱贫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10-13 16:04

 

各镇党委、政府,乾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市驻柞各单位:

《柞水县脱贫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已经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严格按照产业规划内容,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柞水县委
                                柞水县人民政府
                                2017年9月15日

 


柞水县脱贫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

 

为认真实施产业扶贫,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依据《柞水县脱贫攻坚规划》,结合县情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为指导,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规划为引领,以科技为支撑,以投入为保障,以“三变”为途径,不断深化“三带一创”,探索实践“支部+三变+集体经济+贫困户”产业精准脱贫新模式,大力发展“一县一业”,积极发展“一村一品”,着力推进“一主两副”脱贫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培育一批产业龙头企业,建成一批具有较大规模、带动辐射效应明显、有利于群众持续增收的脱贫产业园区(基地),确保脱贫产业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全覆盖,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确保2020年与全省全国同步够格迈入小康。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行政推动

围绕脱贫主导产业规划布局,加大行政推动力度,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集中资源、资金、人力,在政策扶持及资金投入上向脱贫产业倾斜,强力推进脱贫产业发展。

(二)因地制宜,规模发展

坚持立足长远、长短结合及因地制宜、因户制宜、人业相适、规模发展的原则,结合柞水三大流域自然资源、地理气候等实际,科学合理布局,集中连片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实现脱贫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三)龙头带动,市场运作

充分尊重市场规律,以市场为导向,多方引进龙头企业,注重培育合作社、经营大户等经营主体,利用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广泛参与,发展脱贫产业。

(四)科技支撑,打造品牌

积极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引领指导贫困村科技创新创业,帮助企业技术创新,以科技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依托资源及生态优势,着力打造柞水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

(五)群众参与,增收脱贫

大力开展精神脱贫教育及农民专业技术培训,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内生动力,深化“三带一创”,采取“支部+三变+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尽可能地将贫困户联结到产业链上,保证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增收脱贫。

三、总体目标

坚持立足长远、长短结合的原则,长产业一主两副,短平快项目多点支撑。一主,即木耳;两副,即林下经济(中药材)、乡村旅游(花卉)。集中力量扶持贫困村和贫困户集中发展木耳(香菇)、林下经济(中药材)、乡村旅游(花卉)等产业,实现有劳动能力脱贫户的产业扶持全覆盖。以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等要素有效利用为纽带,以土地股份合作为主要经营形式,大力发展脱贫产业,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确保到2020年,全县51个贫困村摘帽,带动全县10782户、32404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四、重点任务

县发展木耳,重点在下梁西川、营盘两河、小岭金米至窑镇、杏坪肖台至红岩寺四大区域,形成菌包生产、基地栽植、包装加工、品牌营销全产业链,做大唱响“柞水木耳”地理标识品牌。三条流域产业布局各有侧重:乾佑河流域侧重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集群,社川河流域侧重发展林下经济、旅游产品开发,金井河流域侧重发展花卉、中药材。实行县抓龙头企业、镇抓产业基地、村抓产业园区、户有产业项目,到“十三五”末,全县产业面积超万亩,镇产业基地超千亩,户均产业面积超1亩。

(一)柞水木耳

发展目标。聚力打造木耳产业,2018年实现“5153”目标,即:发展地栽木耳示范栽植5000亩1亿袋,年产量5000吨,实现产值3亿元,使全县所有贫困户都捆绑到木耳产业链中。力争到2020年末,全县木耳年产值超过10亿元。2.发展重点。以下梁镇西川现代农业休闲园区木耳小镇为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县木耳产业发展,建设下梁、小岭、凤凰、杏坪等4个木耳示范镇,建设下梁镇西川、老庵寺、明星,小岭镇金米,凤凰镇宽坪、皂河,杏坪镇肖台,营盘镇两河、北河、秦丰、曹店,红岩寺镇跃进、大沙河,曹坪镇窑镇、沙岭等15个木耳示范村,示范镇栽植面积不低于300亩、年生产规模达到500万袋以上,示范村栽植面积不低于50亩、年生产规模达到100万袋以上。3.配套建设。扶持木耳经营主体,建设窑镇社区、金米村、金凤村、杏坪社区、金盆村5个分别年产2000万袋菌包生产基地,引进木耳深加工生产线5条,开发木耳系列加工新产品10种以上。新建木耳产品销售中心和木耳展览馆。开发木耳宴和木耳菜系,新建木耳主题休闲农庄。

(二)乡村旅游

1.发展目标。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加快培育一批生态环境优良、特色产业突出、旅游配套健全、旅游服务规范、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到2020年全县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8个,年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000万人以上,总收入达到50亿元以上,乡村旅游人均净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吸纳带动从业人员占乡村劳动力30%以上,乡村旅游带动本地农产品及旅游商品销售10亿元以上。2.发展重点
  (1)乡村旅游。依据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历史文化背景等条件,依托现有A级景区,对我县乡村旅游总体布局为三大旅游带:一是乾佑河休闲度假乡村旅游带;二是社川河秦楚文化体验乡村旅游带;三是金井河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带。全县依托优势资源构建乡村旅游功能区,形成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并以此产生旅游的集聚、带动和辐射作用,通过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推动乡村旅游的全面发展。
   ——乾佑河休闲度假乡村旅游带:该流域以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柞水溶洞群、秦楚古道景区带动点,形成一批生态旅游、乡村地产、康体养生和特色美食为主题的山水画廊,注重打造农家乐集群、高端民宿、土特产门店,逐步把朱家湾村、秦丰村、营镇社区、马房子村、什家湾村、梨园村、沙坪社区、明星社区、石瓮子社区、西川村、新合村、老庵寺村、金盆村建设成秦岭美丽乡村, 形成功能完善、设施配套、环境优雅的乾佑河休闲度假乡村旅游带。                         
   ——社川河秦楚文化体验乡村旅游带:该流域以老村古镇、采冶工艺、手工作坊、田园牧歌、民俗文化为核心,打造古镇风情、小农经济、特色饮食和现代工业相融合的旅游新业态。逐步把凤街社区、桃园村、清水村、金凤村、杏坪社区、联丰村等建设成秦岭美丽乡村,形成富有秦楚特色文化体验区。
   ——金井河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带:该流域以农业休闲、庄园度假为主要功能,构建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农旅产业体系,打造一批特色庄园、采摘园、垂钓园、旅游步道、自驾游营地等特色旅游产品。逐步形成九间房村、沙岭村、中坪社区、丰河村、北河村、金台村为连接带,游客参与生活体验的特色农业休闲区。
  (2)三产服务业。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基础,鼓励乡村旅游带大力发展以农家乐、民宿、汽车营地、垂钓园、体验园、采摘园、开心农场、民俗展示为重点的三产服务业,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服务水平,支撑乡村旅游带的尽快建成,特别是支持营盘镇龙潭村至曹坪镇九间房文公岭之间的快速发展,带动北线发展,促进脱贫攻坚。
  (三)林下经济(中药材)
    1.发展目标。在“九分山”上做文章,探索林菌、林药、林养等立体高效“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到2020年全县核桃面积发展到33万亩,林下经济20万亩,年产值突破4亿元。以中药科技为支撑,以中药农业为基础,以中药工业为先导,以中医养老养生为辅助,以中药销售为纽带,大力发展大宗道地药材,确保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以上。建设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2500亩,实施野生木本药材抚育2万亩,中药材总产量达到10万吨,中药材产业总产值10亿元。
   2.发展重点
  (1)核桃+中药材。全县规划核桃套种中药材经济基地建设15万亩,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区域化的要求,在林下种植耐荫药用植物,重点培育红岩寺镇规模化种植千亩连翘;曹坪镇、瓦房口镇规模化种植千亩菊花;瓦房口镇种植千亩白术(玄参);红岩寺镇规模化种植千亩苍术。一抓药源基地规范化规模化建设。建成以“五大商药”为主的规范化种植基地。在抓好3万亩药源基地建设的同时,抓好2500亩示范基地建设。二抓中药加工流通体系建设。积极推进颐和、铭浩、康新药业有限公司中药材饮片加工,发展中药材中间体提取,补齐中药产业链。加快中药材仓储、物流、网上交易平台建设,依托大秦岭特产网、逛街网、柞水信息网等新兴电子商务网络,开拓销售渠道,完善现代中药加工、流通体系建设。三抓中药文化建设。在营盘至丰北河、下梁至西川、马房子至梨园、营盘至两河、曹坪至文公岭公路两侧建设5条中草药花卉旅游观光长廊,打造药膳农家乐集群,开发药枕、药茶、药饮、药包等养生养老的保健品和饮品,丰富旅游产品,增加旅游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柞水中医药文化的影响力。到2020年,年中药材产量达到2400吨,产值3360万元。
  (2)核桃+红豆杉。通过新建核桃标准园、标准化管理、实施品种改良提纯,在品种选择上,规模建园以辽核、香岭、中林三大早实品系为主,“四旁”栽植以西洛1、3号晚实品种和本县优树品种为主,实行区域化、规模化栽植,一个自然流域重点发展1个品种,在核桃林未郁闭前和林缘、林荫及林下空地培植红豆杉。全县红豆杉林下栽植1000万株,建成核桃+红豆杉基地5万亩。建成集种苗生产供应,深加工产业、生态旅游、养生养老为一体的红豆杉产业园区。达到年育红豆杉种苗200万株,生产枝叶原料1700吨,红豆杉产品总产值突破3亿元。
  (四)产业项目
   1.电子商务
   (1)发展目标。大力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实施“1138”工程,到2020年,全县电商年交易额突破15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网络零售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超过10%以上,8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和60%以上的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形成规模适度配套健全产业链完备的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区,吸纳从业人员1.2万人,健全内外畅通的公共电商服务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
  (2)发展重点。按照“一园三区,多点覆盖”的电子商务布局规划,形成以柞水电子商务产业园及“生态旅游”、“现代医药”、“特色农林产品”三个应用基地为载体,全县镇、村、企、农户多点覆盖的电子商务发展格局。
   ——一园三区:建成柞水电子商务产业园,打造以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为代表的生态旅游,以盘龙生态产业园为代表的现代医药、以汇生源、金台、杏坪等农业园区为代表的特色农林产品三个特色产业电商示范基地,形成“大秦岭”生态旅游和绿色产品电子商务产业聚集群。
   ——多点覆盖:鼓励引导各镇、村、企、农户结合本地块状特色经济,建设以县城为中心、以小城镇为支撑、以中心村为依托的电子商务流通体系,以乾佑河、社川河、金井河为轴线,乾佑河流域重点发展现代医药和生态旅游产业,社川河流域重点发展矿产冶金产业,金井河流域和其他流域的纵深地带重点发展绿色农产品产业,力争形成全县多点覆盖的电子商务发展新格局。
  2.光伏发电
  (1)发展目标。以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为重点,以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为主要建设模式,“十三五”期间,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0个、8000千瓦,建设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2个,带动2000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2)发展重点。重点在营盘、下梁、杏坪、瓦房口、曹坪等镇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单个村级光伏电站容量控制在300千瓦左右。按照政府投资入股、按股分成的资产收益模式,在营盘镇、杏坪镇建设2个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总收益户数与总建设规模的配比关系为村级电站每户对应5—7千瓦,集中式电站每户对应25—30千瓦。
  3.生态鸡
  (1)发展目标。实施千万只生态鸡示范县项目,在全县建设生态鸡养殖示范镇7个、示范村25个,发展养殖大户6000户。全县生态鸡养殖规模达到1000万只,年产值达到9亿元。
  (2)发展重点。一是建设种鸡选育场2个,重点建立土鸡祖代种群,培育品性稳定且适应柞水生态环境条件的柞水生态鸡品种,争取列入国家和省级名录;二是建设大型鸡苗孵化场3个,年孵化量达到800万只以上,确保全县土鸡发展需求;三是发展养殖龙头企业10个,每个企业养殖规模在10万只以上;四是发展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15个,每个合作社养殖土鸡3万只以上;五是农户生态散养总量达到400万只以上。
  (3)配套建设。发展生态鸡加工企业3个,扶持壮大毅力科技公司、秦南野山两个土鸡研发公司,柞水畜牧良种场窑镇土鸡孵化场、柞水大宏生态农业公司、溪水农庄三个龙头企业,金井源、隆锦、小阳坡、通泰四个土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生态鸡宰杀加工生产线2条,建设生态鸡加工基地,年加工土鸡700万只。配套建设适度规模的饲料加工企业2个,确保养鸡饲料供应。
  4.构树种植
  (1)发展目标。总投资5000万元,新建年育苗500万株基地1个,在全县种植构树1万亩,建设青储饲料加工厂1座,构建完善的构树育苗种植、饲料加工、有机养殖、构树产品为一体的构树产业体系,带动项目区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2)发展重点。以杏坪镇为重点,在社川河流域打造万亩构树种植基地,在杏坪镇严坪、腰庄、油房、云蒙等村种植4000亩,小岭镇岭丰、李砭、金米、常湾等村种植3000亩,凤凰镇龙潭、宽坪、皂河、双河等村种植3000亩,在杏坪镇建设构树饲料加工厂,构树青储饲料供应全县专业村养殖黑猪、土鸡,着力培育“构树猪”、“构树鸡”产业链条,带动全县畜牧业发展,打造柞水有机特色农产品品牌。
  5.花卉
  (1)发展目标。到“十三五”末,全县发展秦岭鲜切花基地5000亩,年产鲜切花5000万枝(盆),年产值达到5100万元。
  (2)发展重点。以卉丰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山城美农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为平台,以卉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山城美农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锦绿源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带动全县发展秦岭鲜切花基地5000亩,通过订单生产、吸收用工等形式带动贫困户500户,户均增收5000元。建设种苗、鲜花储藏库2000立方米,引进永生花加工生产线一条,开发永生花系列产品。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柞水县脱贫产业发展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县产业脱贫办公室(农业局)具体负责,统筹抓好各类脱贫产业发展工作。各产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要对本行业脱贫产业发展负总责,要确定分管领导和业务股室,专项负责脱贫产业发展。各镇办要把产业脱贫作为村摘帽、户脱贫的主要措施,党政一把手要把脱贫产业发展亲自拿在手上,亲自安排自部署、亲自督促落实,并确定专人负责脱贫产业发展工作,全力确保脱贫攻坚各类产业发展工作落到实处。
  (二)创新推进机制
  脱贫产业要在县总体规划指导下发展,县抓产业核心示范区,镇办抓产业基地,村抓产业园区,实现镇办有产业基地、村村有产业园区、户户有产业项目。各联镇包村县级领导、各镇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十办两组”主要负责人要结合包抓脱贫攻坚示范村建设,每人至少包抓一个产业示范园区或产业基地,示范引领全县脱贫产业发展。要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强力推进“支部+三变+集体经济+贫困户”产业精准脱贫模式,在支部引领下,清算盘活农村土地、林山等资源资产,合理吸纳各类资金,引导群众科学量化折股,以“三变”改革促进脱贫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建立脱贫产业发展通报评比机制,每月通报脱贫产业进展情况,并进行评比排名,纳入季度、年度考核内容,以强有力的机制推进脱贫产业快速发展。
  (三)整合生产要素
   要围绕全县脱贫产业规划,科学合理整合农村资源、各类资金、创业人才等生产要素,集中资源、资金和人力,做大做强脱贫产业。各镇办要集中土地资源,将脱贫产业布局区域土地资源通过“三变”集中到一起,采取连片入股形式将土地集中到村集体经济组织,由龙头企业承载,统筹发展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前三年农户保底土地优先股分红(租金)县级承担。财政投入到农业农村的发展类、扶持类资金,在符合资金使用要求的前提下,均可量化到村集体和贫困户,集中财力发展壮大脱贫产业。同时,要充分考虑农村能人、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通过协商或评估折价入股经营主体,多渠道整合生产要素发展脱贫产业。
  (四)加大支持力度
  严格落实中省财政扶贫资金支持政策,积极争取并用活用好中省专项扶贫资金、各类行业扶贫资金,科学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县级足额配套专项扶贫资金,将中省专项扶贫资金及县财政配套扶贫资金优先安排脱贫产业发展。各金融机构要加大“产业贷”的发放力度,充分利用贫困户“农户贷”资金,将贫困户贴息贷款优先安排已确定的脱贫产业发展,用于产业园区、基地及产业项目建设,为脱贫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县扶贫局、财政局要强化扶贫专项产业化资金、产业直补到户资金监管,督促各镇办严格按照产业规划,及时、科学、合理、安全使用各类产业发展资金,在确保扶贫资金安全的同时,最大限度发挥产业扶贫资金效益。
  (五)密切配合协作
  各相关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抓好脱贫产业发展,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致富。县农业局负责统筹做好脱贫产业规划布局、通报评比、督查考核等工作,抓好柞水木耳、生态鸡等产业发展工作;县林业局负责抓好林菌、林药、林养等林下经济指导发展工作;县旅游局负责抓好乡村旅游产业规划、指导、发展工作;县药办负责抓好中药产业指导、扶持、发展工作;县扶贫局负责抓好扶贫专项资金使用和构树产业发展等工作;县财政局负责抓好脱贫产业发展资金保障及资金监管工作。各镇办根据产业规划布局,统筹抓好本镇办脱贫产业园区、基地及产业项目的发展工作。
  (六)强化督查考核
   要加大脱贫产业发展工作督查考核力度,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抓转促”办公室、两个督查室、产业脱贫办公室要经常性深入镇办、村组,实地督促检查各部门脱贫产业落实及镇办脱贫产业发展情况,对脱贫产业选择准、启动好、发展快、效果优的镇、村和经营主体要通报表扬、奖励支持;对脱贫产业发展推进不力、进度缓慢、效果不明显且影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全县通报,严肃追责。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产业脱贫办公室要强化对产业主管部门、各镇办脱贫产业发展季度点评、年度考核,加大产业脱贫单项考核权重,以考核促进脱贫产业发展。

 

文稿编辑: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