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监督检查 > 

关于深入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12-15

 

 

 

 

柞安委办发〔2014〕20号

 

柞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深入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贯彻

活动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于2014年8月31日通过,自2014年12月1日起施行。按照省、市的要求,为切实做好新《安全生产法》(简称新法)学习宣传工作,为法律施行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和良好的执法环境,从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县集中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活动。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贯彻实施新《安全生产法》的重大意义

  新法的颁布是我国安全生产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向科学化、法制化方向又迈进一大步。新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从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摆位,进一步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政府安全监管定位和加强基层执法力量,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追究等方面入手,着眼于安全生产现实问题和发展要求,补充完善了相关法律制度规定。反映了党和政府重视人权的社会主义本质,总结了我国安全生产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体现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新法的实施对全面加强我国安全生产法制建设,提高全民族的安全法律意识,规范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新法的贯彻实施,为规范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法行政,为保障职工的劳动安全权利提供了法律武器和法律保障。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学习宣传新法,深刻领会其立法宗旨、法律地位,使新法深入人心。

  二、准确把握新《安全生产法》的主要内容

  在新法的学习宣传活动中,除原原本本学习条文和宣传新法的重要意义外,着重了解新法修改的指导思想、修改目的及实施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全面掌握新法规定的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安全发展;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方针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制度;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制度;推行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等主要内容和亮点,准确把握新法的精神实质。

  三、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新《安全生产法》   

(一)开展专题宣传贯彻活动。一是举办安监系统全体人员参加的新《安全生产法》学习辅导班;二是邀请相关专家在柞水大讲堂宣讲,组织各镇、各部门相关领导参加学习;三是在电视台开辟新《安全生产法》学习专栏,对学习宣传贯彻活动集中报道;四是在安监局网站开设宣传贯彻专栏,选登新《安全生产法》权威解读和各地动态等;五是购置一批新《安全生产法》学习辅导资料;六是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有计划、分层次的进行宣传和贯彻,充分利用“三级教育平台”等活动广泛开展;七是组织重点企业相关人员参加省市局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培训班。

(二)突出抓好社会面上宣传活动。各镇、各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结合本区域本单位实际,创新形式内容,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宣贯活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等各类媒体,通过举办专栏、讨论、讲座、知识竞赛、张贴标语、宣传画演讲会、专题宣讲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集中宣传新法的基本制度和基本内容,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和宣传声势。广泛宣传新《安全生产法》的立法精神和实质内涵,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提升从业人员自我保护意识,推动全社会更加关注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的安全法制氛围,把新法的学习宣传工作深入到各行业、各生产经营单位,扎实做好新法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的“五进”活动。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增强安全生产法律意识,为新法的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强化广大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一是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工作。新《安全生产法》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的领导责任。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学习,并组织好班子成员的学习。要制定计划,集中时间,通过办班培训、请专家讲解、座谈等形式学习,增强领导干部抓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二是抓好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培训工作。抓紧抓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执法人员的培训,使每一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执法人员都能深刻领会立法宗旨,熟悉法律内容,认真履行职责,提高执法水平。三是抓好生产经营单位的教育培训工作。各镇、各单位要有计划、分层次地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通过培训,让生产经营单位及其相关人员了解、明确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法定权利和义务,自觉做到学法、懂法、守法。

  四、切实加大学习宣传活动的保障力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要高度重视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贯彻工作,把认真学习宣传新法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谋划,作出具体安排,落实工作经费,确保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与整体工作统筹协调推进。

  (二)明确工作责任。各镇、各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贯彻工作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落实,其他班子成员负责分管行业领域的宣传贯彻工作。要制定新《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的工作方案,细化宣传要点,明确责任分工,健全保障措施,切实把各项宣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督促指导。各镇、各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通过信息简报、工作例会等方式,加强督促和指导,确保层层推进、项项落实,切实增强宣传贯彻工作的实效性。要以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传贯彻为契机,把安全生产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县安委办将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对各镇、各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将进行通报。                            

                         

 

                        柞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12月1日

 

 

文稿编辑: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