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调研 > 

柞水县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的现状分析及建议

来源:政府办 徐廷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12-25

 

 

随着我县电子政务基础网络平台建成,实现政务内外网独立运行,初步形成覆盖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电子政务网络;电子政务平台实现从平台建设到应用部署阶段。但在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发现存在着一些关键的问题,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和制约着我县电子政务的建设进程。电子政务统一平台是连接各部门办公系统、业务系统的桥梁和纽带,实现网络互联互通,业务系统协同,信息资源共享等功能的综合信息技术平台,是加快发展政府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主要从我县电子政务网络建设、资源整合、业务标准、运维体系、电子政务信息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探讨分析,以期对我县电子政务建设发展提供参考。

一、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现状

2014年我县电子政务平台通过统一规划,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一)基础网络实现部门全覆盖

截止12月中旬,我县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基础网络部分实现了覆盖全县110多个行政部门、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乡镇基础网络建设工作已经全面启动,网络服务商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到12月底基本能实现互联互通;120个行政村的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目前还没有启动。全县网络架构采取内外网物理线路分离的方式进行建设,承担电子政务内外网的相关业务。我县电子政务平台基础网络建设初具规模,能满足未来几年内的电子政务工作的需求。

(二)各部门存在多个专网运行

由于县政府统一实施的电子政务基础网络建设起步晚,现目前我县已经存在多个专网运行的事实。财政部门在2006年启动建设的覆盖全县直达各乡镇各部门的财政专网,2012年卫生部门启动的覆盖全县各乡镇医疗机构的新农合医疗专网,还有部分县到乡镇的部门专网已经建成运行。每年各专网线路传输的租赁费高达几十万元,各个专网还有自己的网络机房和大量网络设备,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重复建设和资金浪费的现象。

(三)专网使用率低

花费大量资金在专网网络设施的建设上,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发挥的效率很低,很多专网建成后,基本上处于单一应用模式,一个月才使用一两次,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专网应用开发上还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专网的日常利用率很低,没能很好发挥专网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县电子政务的整体水平。

二、电子政务平台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电子政务建设的认识不到位

电子政务建设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但各部门认识不统一不深入,建设进度缓慢。我县电子政务平台建设自2012年规划建设以来,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制定总体建设规划方案,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实现建设项目财政全额拨款。网络覆盖是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的基础,20147月电子政务统一平台网络线路开工建设以来,虽然我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是出现部分接入单位怠慢接入的情形,有的甚至以已有网络接入等原因不愿意接入到电子政务平台网络中来,导致网络线路铺设进度缓慢,严重影响我县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整体进度。部分人把电子政务仅仅当作政府部门的计算机化,有的简单地把电子政务等同于政府上网,以为把政府一些政策、法规、条例搬上网络就万事大吉,没有把传统的政务工作同网络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对电子政务的系统性及其在信息化建设当中的地位缺乏认识。

(二)资源缺乏整合“信息孤岛”普遍存在

低水平的重复建设,缺乏统一的规划管理,各部门为适应信息时代的需求,投入资金,建立了自己的部门政务公开网站,从实际运行来看,各部门网站可持续运营缺乏长效机制,信息更新频率低;网上投诉、领导信箱、民意征集、在线调查等栏目互动效果很差,有些问答长期得不到回复,不能形成部门联动的信息审核发布机制,资源缺乏整合管理,信息公开数据的采集、处理、规范化及相应数据库维护等工作成本较高。各部门的信息系统之间相互独立,在信息系统资源的综合开发应用方面较少,信息孤岛的现象普遍存在;各专网互不联接,数据难以实现共享,无形中造成“信息孤岛”,各专网业务数据标准不统一不能实现数据交换,导致大量基础数据重复录入,无形中增加了数据共享的难度。

(三)运维体系空缺

部门门户网站作为电子政务的重要支撑平台,在建设和管理上缺乏相应的人才,导致政务平台的运维出现严重滞后,全县电子政务平台的运维人员也非常匮乏,就电子政务中心的几个人手根本维护不过来。电子政务平台基本建设资金由财政统一保障,网路基础部分依赖网络运营商的运维,根据我县实际情况,网络运营商的运维人员只有23名,要负责全县范围内的线路维护,压力比较大,对我县电子政务平台的稳定埋下了隐患。

(四)信息安全问题日益严峻

近年来,国内外信息安全的趋势越来越严峻,我国各级政府网站时有被篡改,加上广大干部信息安全意识和观念淡薄、信息安全管理水平不高的状况仍未得到有效的改善。我县的信息安全问题也不容乐观,虽然在政务平台建设上投入不少资金部署安全设备,但在整个网络中还有很多未知成分。信息安全知识不足、对信息技术安全了解不够、内部管理控制不严等构成了当前电子政务面临的重要安全隐患。

三、今后工作建议

结合我县电子政务建设的现状和未来我提供以下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一)建立电子政务的统一领导协调机构

实践证明,电子政务建设必须坚持统一领导协调和管理,即便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其电子政务建设也由职能部门统一协调进行。我们的电子政务建设更应做到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当前我县应结合自身实际,创建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电子政务统一管理模式,形成统一领导协调机构,统筹管理我县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工作,加强电子政务中心的职能。由电子政务中心统筹全县范围内的政务网络建设、运行维护和网站建设、跨部门应用系统建设等具体业务,并按照事业单位管理技术队伍,充实人才队伍。

(二)发挥电子政务平台的优势

电子政务平台是一个统一规划、设计、开发和部署政府网站、邮件系统、电子公文传输系统、CA认证、电子印章、办公系统、即时通讯等通用应用服务的平台,可承载各部门的各种业务需求。应在电子政务统一平台验收后,出台《柞水县电子政务基础资源共享实施办法》,对部门信息系统统一协调部署,实现资源数据共享,避免重复建设,提高使用效率。电子政务平台基础网络由县政府统一管理、统一部署、统一租建,连接各行政部门、事业机构、社会团体,各部门可以通过电子政务平台获取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等基础设施支撑服务。电子政务内网网络传输除与互联网物理隔离外,还可实现内网VPN运行模式为不同业务提供独立的专网线路,可满足不同部门专网的需求。通过电子政务平台的虚拟云技术,系统平台可实现政府网站、部门网站、专题网站等多种政务载体的搭建;通过数据、业务专区划分,可实现不同业务的搭建环境,可为部门提供服务器托管或虚拟服务器功能,极大提高电子政务机房的利用效率和减少部门的重复建设。

(三)整合资源强化电子政务为民服务能力

通过将多个部门的专网进行梳理归并,减少专网线路传输的租赁,提高电子政务传输线路的利用率和复用率,节省财政开支。

以财政专网整合为例简要说明传输线路的整合模式及效果。在电子政务内网传输线路基础上,只需要财政局在局端增加VPN设备(可以选用基于开源免费的OPENVPN)便可对实现原本物理隔离的传输网络上再形成一个专门的财政传输专网,只有获取VPN许可后方可接入到财政专网中来,原来的财政专网便可以舍弃不用(网络拓扑结构图见上图)。电子政务传输线路提供高达100M的传输速率,远远高于财政专网部分线路的512K的传输速率,整合后的财政专网将可获得更稳定的网络传输线路和更为安全的传输网络。

应用业务和数据的整合,由电子政务中心统一协调,开发部署适合各部门的通用业务系统,或对现有的业务进行集中梳理合并,搭建统一的业务平台。统一业务平台既能减少各部门要登陆多个应用系统的繁琐,也能提高各部门间的协作,实现数据资源的共享,提高行政效率,为群众提供更优的服务质量。同时可提高行政运行的透明度,提升公众的参与度和积极性,能够发挥出电子政务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科学管理、民主决策和公共服务水平的作用。

(四)着力搞好便民服务政务应用系统建设

随着我县便民服务大厅建设的完成,电子政务平台基础网络直接覆盖各个镇、村的有利形势,建议加快建设便民服务应用系统建设,建立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确实为民办事实的便民服务系统;方便广大企业和市民,推进建设一站式电子政务服务大厅审批应用系统。建设和完善宏观经济、人口管理、法人单位、自然资源、地理信息、法律法规、政府文件等一批基础性数据库,实现政务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交换共享。进一步加快信息化新农村建设,为广大农民提供涉农信息服务。

(五)推进政府门户网站群建设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办发〔201457号文件)精神,建议各乡镇政府和政府各组成部门的网站由县电子政务中心统一规划设计,建立覆盖全县各部门的网站群,既可实现统一业务数据标准,也可实现集中管控,多部门共同协作,极大提高各部门的电子政务公开水平,提升部门形象,也可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一管理,提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时效性、全面性、系统性。

(六)加强培训注重应用

软件应用平台搭建完成后,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系统应用培训工作,提高广大干部对系统的熟练程度,培养用户的软件使用习惯,提升实际工作效能,发挥应用平台的最大功能。我县的政府自动化办公系统(OA)已经部署,全县各单位可以通过该平台实现公文传输、审阅等相关操作,发文后可选择短信平台进行通知各接受单位,短信平台也能向相关单位发布各种会议通知、事项通知等,可极大的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发文用纸,节省办公用开支。

(七)增加投入完善运维体系

我县的电子政务平台目前基本上能满足现有的各种应用部署,但随着云计算发展和虚拟资源平台的发展趋势,我县电子政务机房设备的配置还是相对落后的,不能满足大规模的云搭建工作,需要整合或投入一定的资金,对现有的硬件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完成陕西省要求部署的虚拟统一平台的建设任务,从而更有效的发挥现有硬件的功效,为我县的电子政务平台支持提供必要的基础硬件支撑。完善平台的运维体系建设,补充技术人才,才能保障电子政务平台的稳定运行,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排除各种故障。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充实相关专业设备、工具,从而实现平台运维体系的正常开展,保障我县电子政务系统正常运行并发挥最佳效益。

文稿编辑: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