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调研 > 

科学规划强引领 项目推动促发展大健康产业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周珊珊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4-28 16:01

——赴杭、苏、宁考察学习大健康产业发展情况报告

为贯彻落实市委培育大健康增长极的决策部署,学习外地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科学谋划布局和培育壮大全市大健康产业发展,为商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能,3月4日至8日,由市政府副市长、市培育大健康产业增长极工作推进专班执行组长权雅宁带领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市卫健委和专班办公室部分领导同志,赴杭州、苏州、南京3市,考察学习大健康产业发展情况。现将我县考察学习情况报告如下:

一、外地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及做法

(一)突出规划引领,明确目标定位。聘请高水准专业团队和专业学者,深入调研当地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着眼区域特色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充分将当地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区位交通、产业体系多种发展元素进行融合,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健康产业发展规划蓝图,成为大健康产业迅速发展、占领先机至关重要的因素,打造立足国内、面向世界的大健康产业。如:杭州、苏州、南京高度重视全市产业布局和大健康产业规划,规划初期聘请中南大学专家学者进行评估,规划过程中又邀请清华大学专家学者进行论证,确保规划的可行性、前瞻性和可持续性;南京市溧水区按照“一城五区”的空间格局,以“两院五馆”为主要抓手,发展大健康产业,打造“健康溧水·活力新城”示范样本。

(二)依靠项目带动,多产联合发展。引进健康管理大集团、大企业、大资本,将大健康前沿科技、行业标准、功能分区等内容融入到项目规划、建设、管理全程,并与旅游、地产、商业、文化等产业相结合发展,实现了规模化、多元化的大健康产业园、产业综合体,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如:浙江随园嘉树老年公寓引入万科资本,将医养结合、健康养老产业与旅游、地产、文化商业开发等产业联合发展,成功打造了杭州余杭区良渚文化村。南京溧水天安·未来生态城通过资源整合打造产业集群,将科技、文化、人才、空间、金融、商业以及信息资源有效关联,建立大健康产业园区;溧水中医健康养生产业园以中医药产业为核心,规划建设中医药科普教育、康复、养生、旅游和国医大学等五大组团板块以及中医药文化园区。

(三)实施专业化运营,发挥好品牌效应。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积极引进大健康管理优秀团队,形成一套高效的经营管理模式,规范了行业标准、提高了服务水平、提升了产品品质,树立了行业品牌,并在全省、全国将这种成熟的经营进行复制、推广,发挥品牌推动作用,不断扩大经营范围和规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杭州、苏州、南京注重引进万科、绿地、银城等全国知名团队规范化运营,形成了医养结合、健康养老的高端产业综合体,满足了高消费人群需要。苏州久龄、南京悦华和朗诗常青藤、杭州康久等健康管理集团均以社区为依托,积极探索社区普惠养老,形成了“银发顾问”“小蜜蜂”“八个一”等特色优质服务和企业文化,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形成了规模化、集团化养老模式,成为当地乃至全国健康养老等产业的标杆。

(四)强化科技支撑,引领行业发展。坚持科技引领,引入国际前沿科技作为技术支撑,使得大健康产业站在时代的前沿,引领了行业的发展。如:南京溧水天安·未来生态城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实施“智慧+健康”,建设现代健康产业新城;江苏省康复医院引进5G技术打造智慧化医院。

(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力促进产业发展。大健康产业发展离不开政府强有力的支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出台支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完善城市基础设配套建设、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解除企业发展后顾之忧,才能吸引到更多的大企、名企和优秀管理团队、人才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如:苏州市在全国率先实施了“长期护理险”,而且将患有慢性病、需要卧床治疗的老年人也纳入保险范围,由“医保金+政府资金”出资给予补助,基本解决了普惠型护理院老人的养护费用。杭州、苏州、南京积极探索,依托社区建立护理院和养老院,即解决了医护人员紧缺、资金不足等普惠型养老机构发展的难题,而且有效解决了70%以上社区老人养老问题,履行了社会责任。杭州、苏州、南京政府针对养老方面,在国家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政策的基础上采取政府提供廉价土地、免费提供房屋、专修补贴奖励等政策,使得运营企业有利可投,激发了企业的积极性。

二、我县发展大健康产业的优势和不足

(一)优势方面:我县具有生态优美、资源富集、交通优越、历史文化深厚等区域优势。县委、县政府已经将发展大健康产业作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也对发展大健康产业形成共识,为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二)不足方面:一是理念跟不上发展需要,规划起点低,发展理念与江浙等发达地区还有很大差距,对健康产业认识不足,不能紧跟发展需求、不能抢抓发展机遇。二是营商环境亟需提高,我县城市基础设施不完善,供水、供气、排水设施和管理跟不上,市场准入、办事效率、服务意识亟待提高,资金扶持、配套资金上更是不足。三是政府政策扶持力度不够,土地储备有限、产业规模不大、配套设施建设不足,国家试点政策上不能积极争取,产业链条单一,产业融合不够,创新动能不强。四是工作未形成合力。部门之间工作不能协调推进,镇办之间不能协调发展,各级各部门对大健康的支持力度还需要加强。

三、我县发展大健康产业下一步主要思路及做法

发展大健康产业是我县“十四五”及今后更长时期的一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重要推动力。但由于我县大健康产业起步迟、产业链条不完善、大健康理念落后等原因制约,未来我们必须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力追赶。

(一)坚持规划引领,精准布局大健康产业。立足柞水实际,发挥资源禀赋,按照“全县一盘棋、镇办有特色”的总体要求,坚持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文旅康养、健康医药、体育建设、健康食品“六大产业”和地产、旅游、文化、商业、服务等产业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准确定位我县大健康产业发展方向,科学谋划好“十四五”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为全县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科学的发展蓝图。如营盘、乾佑、下梁要依靠优质的气候条件和交通优势,面向西安及周边消费人群,主要发展健康养老、旅游康养,打造康养综合体,北线几个镇办要发展中药材种植及产品深加工。

(二)坚持引进品牌企业,推进多产融合发展。结合我县“十四五”期间谋划的45个大健康项目,邀请国内知名大健康集团和管理团队来柞合作发展,创造条件引进一批健康产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县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培植、打造一批本土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的方式,延长大健康产业链,形成企业集群。结合柞水实际,总结出一些好的方法、培育一批好的企业,并形成一种可复制模式全面推广,树立柞水健康品牌。将“六大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康养小镇、康复中心、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等全产业链条的产业园、产业聚集区。积极推行“公建民营”“公建公营”“民建民营”等模式,引进社会资本,丰富产业业态,推动多业态发展,将地产、商业、文化、科技等多种元素融入大健康产业发展,形成相互支持、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健康发展模式。

(三)坚持科技支撑,强化院企合作。设立大健康产业科研基金,支持大健康企业研发和引进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提高科技研发能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在产业核心技术、产品深加工、附加值开发利用等方面,积极引进先进科技力量,提高竞争力、吸引力。利用好“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和网络,支持产业集群壮大。积极与高校学者、研究机构专家和企业专业人才进行交流,为柞水大健康“问诊把脉”、贡献智慧。

(四)坚持政府引导,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加快出台优惠政策,在项目用地、融资、审批、人才等方面出台“长期护理险”“民宿贷”“研发贷”“助企贷”“小额贷”等针对性强、更有竞争性的优惠政策,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大健康产业发展。积极落实好基础设施配套资金、鼓励奖励资金等政策。优化行政审批,试点“联合办”—即将横向(平级部门)、纵向(省、市、区县)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土地审批、市场准入、环保审评等相关审批手续由市大健康办联合收集资料,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会议审批、统一申报,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反映最突出“不知道找谁”“推诿扯皮”等问题,提高办事效率、提升营商环境。通过“向上争取、财政支持、县区补助”等多种方式方法设立政府配套、奖励补贴等专项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和大资本、大企业、重点企业、优秀管理团队进入柞水投资兴业,带动全县大健康产业发展。

(五)完善工作措施,全力保障大健康产业发展。我县已成立大健康产业办公室,下一步要配齐配足工作人员,统筹协调推进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做好人才培育,加强人社部门与各级职业院校合作,开展专业人才培训。建立我县大健康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库,聘请高等院校研究人员加入,为系统研究产业政策措施、规划建设、项目引进等提供智力支持。持续开展大健康宣传推介活动,提升柞水大健康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