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决算 > 

关于柞水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3-18 11:23

柞水县十八届人大

次会议文件(17


 

 

柞水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2019314日在柞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的书面报告

柞水县财政局  王曾涛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全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主要工作

2018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财税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县委十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三大攻坚战”和“五新”战略任务,坚定发展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以追赶超越的精神状态,积极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执行,深化财税改革,全县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民生事业等各项工作得到较好保障,预算执行达到了预期效果。

县十八届人大政协九届次会议向我局交办的10件议案和提案件全部办结,县人大常委会对财政工作报告所提的意见建议在预算执行中均已整改和落实

(一)2018年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主要收支科目详见预算草案附表,下同)

2018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38075万元,占调整预算37200万元的102.4%,同口径下降7.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6859万元,占调整预算16000万元的105.4%,同口径下降3.6%。

2018年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9.45亿元,占调整预算19.39亿元的100.3%,增长10.3%,主要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安排的支出增加588万元。

2018年县本级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6811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05.1%。

2018年县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8.0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17.97亿元的100.3%,增长10.3%,主要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安排的支出增加588万元。

初步测算,当年预算收支净结余10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目标。

(二)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424万元,占预算的100%,下降78.4%;政府性基金支出17840万元,占预算的99.3%,增长86.1%,主要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安排的支出结转下年安排。

(三)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75万元,占预算的100%,下降23.5%;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75万元,占预算的100%,下降23.5%,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四)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9337万元,占预算的100%;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29337万元,占预算的100%,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五)政府性债务情况

2017年市政府核定我县政府性债务限额20.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为17亿元,专项债务3.9亿元。2018年省政府代发我县新增地方债券2.33亿元,年末全县政府性债务限额调整为23.2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为17.8亿元,专项债务5.43亿元。到2018年末系统内实际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为16.6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为13.91亿元,专项债务2.73亿元。当年偿还地方债券本金6773万元,统筹财力偿还政府性工程欠款8197万元。全县综合债务率为67.58%,较上年下降42.32个百分点,被列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提示县区,但总体债务风险可控。

(六)2018年主要工作

1.夯实财政增收基础。建立税收收入监控、预测、预警联动护税协税机制为契机,充分发挥税务联合办税大厅的优势,进一步补齐管理短板,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税源的跟踪服务,堵塞了征管漏洞,培育了税收增长点。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的基础上,强化对资源税、耕地占用税、契税等零散税源的稽查,杜绝乱开减税、免税、缓税的行为,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超任务2.4、5.4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69.3%,高出市考县指标1个百分点。全年争取资金10.49亿元,同比增长17.3%,有效缓解了我县财政支出压力。

2.创新财政支持方式。“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重点,大力压缩一般预算支出,全年拨付人员工资、镇办和部门日常办公经费支出6.8亿元,确保全县所有机关和事业单位正常运转。2018年县本级投入脱贫攻坚资金1940万元,占当年地方财政收入的12.1%,同比增长26%,超额完成上级规定的刚性指标。筹集拨付项目资金7.8亿元主要用于“三提升”改造、城区供热一期工程、河西地质灾害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落实资金1500万元,引导激励民间资本加大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投资,安排服务业发展资金750万元,奖励企业创新发展、上市挂牌,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增长新动力。

3.民生投入逐步加大。全县完成一般预算支出19.45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统筹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160870万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83%,新增财力用于民生支出9366万元,占当年新增财力的85%以上。一是安排教育事业支出27758万元,学前、义务阶段及高中、职教育等得到有效保障。二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17247万元,医疗卫生机构运转、基本药物补偿、村级卫生室改造等工作顺利开展。三是拨付社保基金12135万元,用于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等民生保障支出。四是统筹5120万元,用于环境综合整治、垃圾污水处理厂等项目。

4.产业扶持成效显著。紧紧围绕“八个一批”帮扶措施,争取中省市资金10364万元,统筹用于全县51个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危房改造、创业就业、健康扶贫通过“一折通”发放城乡低保、危房改造等60批次惠民项目补贴10236万元;投入农业产业引导资金2300万元,支持以西川产业园为龙头的“一主两优”等特色产业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整合切块资金1940万元,带动社会和项目投资33701万元,完成整合项目44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投资832万元,完成曹坪镇中坪社区高标农田861米河堤、4座拦河坝等城乡功能改进工作;利用财政奖补资金1463万元,实施“一事一议”6大类68个项目,改善了3.5万人人居环境。

5.财政改革稳步推进。成立了柞水县投资评审委员会,对政府性投资项目进行统一评审和决策下发了《柞水县强化项目管理严控政府债务实施办法》从源头上遏制了政府债务的发生,有效控制债务膨胀,隐债务总量在全市最低;研究制定了《柞水县财政支持深度贫困村发展办法》,从整合资金、金融资金、产业资金等10个方面支持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制定《县级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推动预算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全面实行了车辆加油、保险、维修社会化定点服务,事业单位公车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实施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在全市率先完成90个预算单位300余套账务系统的升级和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开展村组社区干部财务管理培训9场次,印发《柞水县村级财务制度资料汇编》400余册,提高了村级财务管理水平。

6.监督职能日趋完善。联合县发改、审计、扶贫等部门组成扶贫资金专项检查组对全县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了4次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整改,促进扶贫资金规范管理;对凤凰镇、交通局等6个单位开展了会计制度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会计管理流程,完善财务档案资料,纠正整改资金6829万元;2018年县财政预算安排“三公”经费897万元,较上年下降0.2%,三公经费实现“零”增长;全年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82个,评审资金6.9亿元,审减资金5670万元,审减率8.16%;完成政府采购4092万元,节约率7.2%。

各位代表,2018年全县财政工作经受了严峻考验和挑战,艰难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是也存在许多矛盾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受提高收入质量考核指标影响,完成全年财政收入进度放缓;二是企业释放产能的动力不足,税收乏力,影响预算执行;三是地方债务还本付息、国开行贷款付息、重点领域县级配套等资金需求量巨大,收支矛盾依然突出。

二、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意见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整体脱贫摘帽的决战年,财政工作既面临新的机遇,又要应对诸多挑战。一是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投资力度,为争资引资创造了新机遇;二是2019年是助力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年,国家对深度贫困县倾向性的扶贫政策更多,力度更大,势必会享受政策红利;三是水阳高速的开通、西康高铁的动工兴建以及数字经济发展,都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但是,我们也要冷静客观地看到一些不利因素,一是随着国务院支持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的全面实施,减税幅度将进一步加大,完成财政收入难度加大;二是县域经济总量依然偏小,且主导产业不稳定,产业结构不优;三是脱贫攻坚、民生项目建设等领域需要保障的范围不断加大,同时政府债务及到期债券已进入还债高峰期,财政收支矛盾日益显现。

2019年,财政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财税改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严控政府债务,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推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一)2019年公共财政预算安排草案(主要收支科目详见预算草案附表)

全县财政总收入预期目标3.9亿元,同口径增长6.5%,地方财政收入预期目标1.7亿元,同口径增长8%。其中税收收入12650万元,增长8.3%;非税收入4350万元,下降16%,税收占比控制在74%以上。

1.7亿元的地方财政收入和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19年全县年初总财力为16.77亿元,扣减当年专项上解0.23亿元和专项转移支付支出8亿元,县级可安排财力为8.54亿元,增长5.3%。按收支平衡的原则,2019年全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6.77亿元,剔除中省提前告知的专款补助不可比因素后,县级预算支出安排8.54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5.3%。

2019年县本级地方财政收入预期目标1.7亿元,同口径增长8%。按1.7亿元的地方财政收入和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19年县本级年初总财力为15.37亿元,扣减当年专项上解0.23亿元和专项转移支付支出7.8亿元,县本级可安排财力为7.34亿元,增长2.9%。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县域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支出需求不断增加,全县2019年财政支出需求达13.64亿元,超出支出财力部分6.3亿元。为保证全年财政收支平衡,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优化支出结构,按照“保刚需、抓重点、控专项、减重复”预算编制目标,适当调整、压减、合并、取消部分财政专项支出,集中财力保障了机构运转和民生社保、脱贫攻坚支出需要,县本级汇总预算支出73380万元,与当年财力保持一致,实现了收支平衡。其中

——个人部分支出预算4604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方面,包括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缴费、交通补贴等。

——保基本运转公用支出预算1087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商品和服务支出以及机关资本性支出。

——项目支出预算16457万元,主要是安排民生工程项目县级配套4358万元,项目前期费800万元,信访基金120万元,偿债准备金4160万元(到期一般债券付息),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政府购买服务)32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投入2330万元(比上年增长20%),总预备费2000万元(按预算法规定比例提取)。其他还有6.3亿元的硬性支出和急需安排的重点项目支出无法列入年初预算盘子,只能通过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和招商引资等方式确保年度预算收支平衡。

综合考虑财力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以及新增政府债券的增加等因素,预计全县财政总支出将达到20亿元。

(二)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安排2460万元,增长72.8%;基金预算支出计划安排2460万元,增长128%,主要是预计完成国有土地出让挂牌收入2200万元,相应安排专项债券到期利息1036万元,城市基础设施改善664万元,征地和拆迁安置补偿500万元。

(三)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草案

经测算,2019年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75万元,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为75万元,主要用于国有企业的费用性和资本性支出。

(四)2019年社会保障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全县社会保障基金收入计划安排29810万元,增长1.6%,社会保障基金支出计划安排29810万元,增长1.6%。

三、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

(一)以资金保障为重点,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落实压减一般性支出的政策,切实加大对脱贫攻坚、化解政府债务、生态环境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的保障力度。一是严格落实扶贫资金投入不低于地方财政收入的2%,年增幅不低于20%的刚性要求,2019年县本级计划安排扶贫资金2330万元全年计划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2.5亿元,为全县脱贫摘帽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二是将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严格实行政府性债务限额管理;严控债务增量,在限额内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积极推动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升级,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强化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监控,认真落实防范和化解政府隐债务工作方案中的具体措施和责任,全面完成化解计划任务。三是严格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筹措资金,全面推进我县农村垃圾污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城乡环境卫生治理等工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以增收节支为抓手,实现财政保障能力新突破。牢牢住全年收入增长目标,夯实主体责任,细化任务分解,强化征管措施,确保财政收入总量与质量实现新突破。一是注重财源培植。坚持传统财源和新兴财源并重,实施财源建设奖励激励措施,促进企业升级晋档。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整合财政资金、创新投入方式,支持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扩大产业规模,培植新的财源增长点。二是加强综合治税。坚持依法征税,全面贯彻落实《税收保障办法》,实现涉税信息的互联互通,真正把涉税信息变成管控税源、组织收入的重要抓手,从源头上堵塞漏洞。继续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税收监控,不断增强对沙石加工企业和外地报验企业纳税情况的风险管控力度,采取针对性管理措施,全面提升税收征管水平。三是积极争取资金。把向上争取资金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梳理中省出台的稳增长促投资相关政策和项目申报指南,充分挖掘政策空间、项目优势努力做好债券资金、转移支付、项目补助的申报争取工作,力争全年争取资金8.5亿元以上四是强化预算执行。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支出预算,在执行中坚决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按照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各项经费管理办法要求,提高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等比重,落实公务用车定点加油、保险、维护等制度,今年机关运转经费压缩比例不低于5%。从严财政投资项目预算审核,充分运用绩效评价结果,对绩效好的项目加大投入,对绩效评价不高的项目停止或者削减预算安排,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三)以服务发展为中心,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释放潜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中省市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县域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支持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增长。一是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统筹资金采取财政贴息、项目补助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全面落实工业高质量发展14条,助力矿产冶金、生态旅游、现代医药组团升级,实现企业总量扩张、质量提升。二是强化园区承载。围绕小岭工业区“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县域工业集中区“省级示范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不断加大园区投入力度,通过市场化运作建立多元的投资主体和投融资机制,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高园区服务功能。三是大力发展服务业。发挥财政资金的吸附引导作用,支持发展商贸综合体、电子商务、数字经济、融媒体中心,促进服务业发展晋级升档。四是支持全域旅游。积极整合财政资金,加快构建“智慧旅游”服务体系,推进牛背梁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秦楚古道4A级景区和金盆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等综合开发,支持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公厕、旅游宣传营销建设,大力保障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推进我县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四)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全面提高财政管理效能。按照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大力推进财税改革,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效能。一是推进预算管理改革。以贯彻落实预算法为核心,持续推进零基预算,加强财政资金统筹能力,强化“四本预算”的有机衔接。推进实现财政存量资金管理的常态化、长效化监管,推动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二是加强预决算公开管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增强部门预算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接受社会监督。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逐步建立完整的预算指标考核体系,将所有财政性资金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实现国有资产从“入口”到“出口”的全周期管理,按要求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稳步推进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将政府非税收入按照成熟一批移交一批的原则,做好项目的无缝对接。

(五)以依法理财为平台,强化财政监督检查职能。组建财政资金专项检查组,对扶贫、民生和重点项目建设等领域开展常规性检查和审计,突出监督检查过程中的跟踪问效。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扶贫资金管理流程,对资金的及时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进行检查,重点关注扶贫产业资金的绩效和“农户贷”资金风险防范,筑牢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高压线”。加强对财政监管廉政风险点的防控,健全资金审核、拨付、评价等环节的相关配套制度。建立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数据库,清理收费项目,从源头管控项目设立关口。深入推进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的再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项目评审变更审批流程,严防项目实施中随意变更现象。严格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从严执行税收减免政策和取消停征政府非税收入项目。完善财政内部控制和内部监督,健全业务岗位制约机制,确保资金和干部“双安全”。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和县政协的关心支持下,乘改革东风,谋发展之道,行务实之举,办惠民之事,为快速推动“三个柞水”进程奋力前进!

2019预算草案附表.pdf

 

                                                     


文稿编辑: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