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决算 > 

关于柞水县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财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6-12 16:56

关于柞水县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年6月1日在柞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的书面报告

柞水县财政局  王曾涛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全县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十二五”回顾

2015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各项决议,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科学应对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主要收支科目详见预算草案附表,下同)

2015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52550万元,占年度预算63280万元的83.04%,下降8.5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0698万元,占年度预算30690万元的100.03%,增长11.55%。在地方财政收入中,国税部门完成2263万元,占年度预算5010万元的45.17%,下降32.02%;地税部门完成7982万元,占年度预算16080万元的49.64%,下降18.43%;财政部门完成20453万元,占年度预算9600万元的213.05%,增长41.99%。

2015年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46755万元,占调整预算139311万元的105.34%,增长9.31%。

2015年县本级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051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30590万元的99.76%,增长11.93%。

2015年县本级一般预算支出13639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28931万元的105.79%,增长13.36%。

初步测算,当年县镇两级财政预算收支结余22万元,其中县本级当年结余22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目标。

(二)2015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政府性基金收入523万元,增长22.48%;基金支出6406万元,增长81.89%。主要是上级专款增加和新增地方债券中安排专项债务在基金科目列示。

(三)2015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13万元,完成预算的97.92%;支出113万元,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四)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5850万元,完成预算的128%;支出15850万元,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五)政府性债务情况

2014年末全县政府性债务余额10.16亿元,2015年省政府代发我县新增地方债券6850万元,市政府批准核定我县2015年易地扶贫搬迁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债务限额2亿元,当年偿还地方债券本金800万元,统筹财力偿还政府性工程欠款9200万元,2015年末全县政府性债务余额11.8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为10.57亿元,专项债务1.28亿元,全县综合债务率达121%,超过了地方政府债务率风险预警线,属于高风险债务地区。

2015年,全县财政收支决算数据省市正在核实,待决算上级会审批复后,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六)2015年财政工作特点

1、狠抓财政收入,逐步缩小短收差距。面对收入任务重、政策性减税因素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及主导产业减收等重重困难影响,继续坚持实行县级领导包抓征收部门、部门领导包抓重点企业、征管人员包抓纳税户的“三包”制度,将收入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征收单位。定期召开收入联席会议,想方设法破解企业生产中的困难,及时解决收入征管难题,真正做到应收尽收,将财政总收入短收额降到最低。

2、加强资金调度,重点支出有效保障。收支矛盾十分突出、资金调度异常困难的情况下,继续将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作为财政工作的中心任务,多渠道筹集资金,切实保障各项重点支出。一是及时拨付人员经费、镇(办)和部门日常办公经费支出78800万元,确保全县所有机关和事业单位正常运转;二是筹集拨付项目建设资金15700万元,用于G211“三改二”尾期工程、山柞高速、下老路、东红路、中医院、城小迁建等一批重点项目;三是先后筹集资金21071万元用于乾佑街改造、东昇公园环线道路及十里长廊等“十大城建工程”项目建设;四是筹集资金14000万元用于朱家湾村、石瓮社区等18个村美丽乡村建设,朱家湾村获得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称号

    3、严格落实政策,民生投入持续增加。全年民生支出11.94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146755万元的81.32%。其中新增财力9000万元,用于民生支出7560万元,占当年新增财力的84%。一是安排教育支出35541万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24%,保证了各类教育惠民政策的落实。其中安排148所学校义务教育经费1570万元、实施营养餐补助资金868万元、拨付寄宿生生活费470万元、发放职业学校经济贫困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64万元、发放高中特困生助学金170万元;二是安排社会保障资金28637万元,确保各项补助政策资金的兑付。其中发放城乡低保补助6052万元、高龄补贴705万元、五保养老金1341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3319万元、农村合疗报销补助6374万元;三是投入资金10588万元用于7个陕南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搬迁群众1800户,兑付陕南移民搬迁到户补助资金5129万元;四是争取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1780万元,大力支持公租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4、多方筹措资金,全力支持“三农”发展。通过向上争取、整合专项、盘活存量,多渠道筹措农业发展资金,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一是“一卡通”发放粮食综合直补、玉米良种补贴、退耕还林补贴、能繁母猪补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移民搬迁补贴等30余项涉农补贴39083万元;二是安排支农资金1500万元,大力支持农村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农业产业化建设,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升级;三是整合切块资金4500万元,带动社会和项目投资4.5亿元,完成九天山景区道路建设等整合项目12个;四是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完成投资560万元,新建下梁镇西川流域良种核桃园2500亩,实施核桃综合科管2380亩,开设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9期2162人次;五是利用财政奖补资金641万元,实施“一事一议”项目44个,改善了4.39万人生产生活条件。

5、深化财政改革,完善财政管理体制。一是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改革促规范,以改革促效率,以改革促发展。认真落实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和乡镇工作人员补贴政策,调资补发和乡镇补贴均足额兑付到位。二是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干部职工个人应缴纳的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均按标准已预缴到位。三是出台了《柞水县公有房屋出租管理办法》,既规范了公有房屋出租管理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又增加了新的收入增长点;国库集中支付范围不断增大,全年支付资金63970万元,其中直接支付资金50665万元,直接支付率达79.2%,同比增长16.9个百分点;积极推进政府性存量债务的债券置换工作,共偿还2015年到期或逾期存量债务18520万元;加大对存量资金的清理、清查力度,盘活存量资金12144万元;公务用车改革顺利推进,按程序处置取消车辆,车改补贴全面兑付,交投公司正常运营。

6、创新监督理念,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全面推行了事前告知、事中监督、事后检查的管理模式,增强对预算支出行为的约束。一是制定和完善了《柞水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柞水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经费管理办法》、《柞水县县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等10余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二是不断完善政府采购目录,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全年完成采购4329万元,节约资金560万元,节约率达11.8%;三是强化工程项目决算的监管,对94个项目工程预决算进行了评审,核减工程造价10637万元,核减率达14.6%;四是完成了撤并镇和部门的资产清查及交接工作。

“十二五”我县财政发展改革实现了新的跨越,取得了新的成效,迈上了新台阶。一是过去五年是我县人均支出大幅度提高、财政收入增长最快的五年。“十二五”期间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是“十一五”期间的3.26倍、3.89倍。按全县总人口计算的人均支出,由2010年的4139元提高到2015年的9172元,增长2.2倍。二是过去五年是我县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最大的五年。“十二五”期间,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总支出为627031万元,是“十一五”期间一般预算总支出204080万元的3.07倍,在保障各类政策性补助全额兑现和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础上,用于县域经济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资金达23120万元,是2010年的2.96倍,有效推动了民生工程、交通道路、城乡发展和美丽乡村等一批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共减免各项税收14733万元,取消和停征了2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对小微企业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8项),为企业减轻负担435万元;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实现的税收由2010年的15:49:36发展到2015年的13:65:22。三是过去五年是我县改善民生最快、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2015年,全县民生支出达11.94亿元,是2010年4.83亿元的2.47倍,民生支出占比逐年呈上升趋势。2015年“三农”支出2.78亿元,是2010年9165万元的3倍。惠民补贴发放由“一折通”已转化为“一卡通”,发放种类由“十一五”末的5项增加到30余项,发放金额由2010年的7800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39083万元,增加了4倍,促使广大农民在新型医疗、移民搬迁、保障性住房、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面享受到了财政改革发展的成果。四是过去五年是我县财政改革不断创新、改革成效最为显著的五年。深化部门预算编制改革,完善预算单位基本支出预算标准和定员定额标准,进一步增强了部门综合预算编制的可行性;政府非税收入财政直收机制,我县在全省率先推行;专项资金管理改革日趋完善,所有项目申报一律通过项目库完成;财政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改革全面普及,财政信息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完善了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办法,国库集中支付已延伸至县级所有预算单位;财政信息化建设实现县镇“一体化”全覆盖;建立了财政投资评审机制,完成了191个政府性投资项目评审任务,核减不合理支出12576万元;电子化政府采购、盘活存量资金、公车改革稳步推进;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全面保障,村干部报酬逐年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

二、“十三五”时期财政发展的主要目标和2016年财政预算安排

(一)“十三五”财政发展的主要目标

   “十三五”时期,我县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全县财政工作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机遇和有利条件:一是“十三五”期间将完成十八届三中全会所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通过改革工作的不断推进,将会释放更多的红利,必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二是随着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我县将直接在税收政策、财政投入等方面受益;三是按照县委十七届十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全县上下将以“三个柞水”为目标,以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为主线,坚决打好“五个攻坚战”,全力建设“一厅四基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必将带动财政持续增收。

不利因素和困难:一是受经济下行的影响,我县矿产企业在短期内难以复苏,供给侧改革和产业转型需要时间,将直接影响财政收入的增长;二是民生保障、项目建设投入等进一步加大,债券到期还本付息,以及增资等财政支出将面临更大压力;三是随着新一轮财税制度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逐步取消,将直接减少财政收入。

综合分析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根据县委十七届十次全会对财政工作的要求,全县“十三五”时期财政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1、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一般预算支出年均增长均为10%左右。财政保障范围逐步增大,在保证正常运转的同时,不断加大对民生、“三农”、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2、现代化财政制度基本建立。预算完整性和透明度不断提高,政府预算体系建立健全;税制改革基本到位,地方税体系基本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进一步明晰,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基本形成。

3、财政管理水平明显提高。财政法治化建设将取得新进展,财政管理制度逐步完善,财政监督机制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资金使用效益将进一步提高。

2016年预算安排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十七届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财政工作新常态,深化财政改革,实施零基预算;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三公经费管理,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依法理财,加强债务管控,强化内控管理,提高服务水平,为我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二)2016年财政预算安排

1、2016年公共财政预算安排草案(主要收支科目详见预算草案附表)

全县财政总收入预期目标5.46亿元,同口径增长10.5%。地方财政收入预期目标3.15亿元,同口径增长10.5%。地方财政收入预期目标分解到部门为:国税部门5060万元,地税部门16240万元,财政部门10200万元。

按3.15亿元的地方财政收入和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16年全县年初总财力为12.59亿元,扣减当年专项上解0.04亿元和专项转移支付支出4.22亿元,可安排财力为8.33亿元,增长13.5%。按收支平衡的原则,2016年全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2.59亿元,剔除中省提前告知的专款补助不可比因素后,支出安排8.33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3.5%。

2016年县本级地方财政收入预期目标3.15亿元,同口径增长10.5%。按3.15亿元的地方财政收入和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16年县本级年初总财力为11.45亿元,扣减当年专项上解0.04亿元和专项转移支付支出4.12亿元,可安排财力为7.29亿元,增长12.07%。按收支平衡的原则,2016年县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1.45亿元,剔除中省提前告知的专款补助不可比因素后,支出安排7.29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2.07%。

2、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6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安排580万元,增长10.9%;基金预算支出计划安排58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4.88%。

3、2016年社会保障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6年,全县社会保障基金收入计划安排24422万元,增长54.08%,社会保障基金支出计划安排2442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96.98%,主要是增加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安排的支出。

4、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草案

根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要求,经测算,2016年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120万元,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为120万元,主要用于国有企业的费用性和资本性支出。

三、2016年财政重点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收入征管,确保收入平稳增长。继续坚持财政收入联席会议制度,准确把握经济运行和税源变化趋势,及时制定应对措施,增强组织收入的前瞻性;夯实收入目标责任,强化按月考核机制,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促进收入均衡入库;加大对重点纳税户和主体税源的监控力度,强化对零散税源的稽查,严格依率计征各项税收收入;强化对国有土地、矿产、河道沙石等国有资源使用权转让价款的管理,多渠道挖掘增收潜力,全面完成年度收入任务。认真研究中省市财政专项资金投向,结合我县实际,精心策划包装项目,力争更多的项目进入省、市专项资金项目库,争取上级最大的支持。

(二)服务发展大局,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一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和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安排重大项目建设前期费、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建设及企业贷款贴息等资金,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筹措资金全力支持秦岭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和三大会客厅建设,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二是努力拓展融资渠道,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柞水工作部的作用,争取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支持。探索搭建“助保贷”业务平台,解决中小企业流动资金困难问题。三是联合相关部门精心谋划和储备,做好项目争取基础工作,突出基础设施等项目的争取。

(三)落实民生政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确保干部职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二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县财政将按照地方财政收入的2%将脱贫攻坚资金列入年初预算,不断加大扶贫资金的投入力度。三是继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完善民生支出稳定增长机制,确保财政支出和新增财力“两个80%”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认真落实十三年免费教育经费保障制度,加大学前教育扶持,改造提升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大力支持省级教育强县创建,全面保障教育事业发展。五是足额落实各项社会保障配套资金,全力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县级配套资金的筹措工作。六是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投入,将农村环境连片治理、棚户区改造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效整合,不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四)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建立科学规范的预算管理制度,将所有预算资金纳入财政部门统一分配,做到预算一个“盘子”、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促进财政资金优化配置。二是细化部门预算编制,继续完善定员定额标准体系,严格控制单位行政运行成本,进一步规范单位会议费、差旅费以及“三公”经费支出管理。三是全面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细化公开内容,增强财政预算及支出透明度。四是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的盘活力度,对已经到期、任务已经完成或失去政策依据的专项资金予以清理,加强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的管理,将闲置和沉淀资金收回预算统筹安排,集中财力办大事。五是充分发挥财政投资评审作用,为政府投资项目把好关。

(五)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改变现行“基数加增长”的预算分配方式,取消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预算基数,依据财力、按项目确定年度预算,确保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二是继续深化专项资金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项目库管理,加强项目评审,强化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稳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积极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完善消费税制度,实施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清理相关收费基金,完善地方税体系。四是不断扩大财政信息公开范围,在全县各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全面公开的基础上,将政府采购、政府债务、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等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五是进一步规范改革后的公务用车管理,制定柞水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

(六)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化解政府性债务。一是按照疏堵结合、分清责任、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稳步推进的要求,锁定存量债务,严守债务限额,落实偿债责任。二是加强财政对外借款管理,严禁违规对非预算单位及未纳入年度预算的项目借款和垫付财政资金。三是建立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将债务还本付息纳入预算管理,将所有债务纳入监管范围,妥善做好债务化解。四是坚持“谁使用、谁偿还、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债务单位制订切实可行的偿债计划,努力做到债务规模稳中有减,降低债务风险。五是积极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化解资金供需矛盾,为县域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财力保障。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6年财政改革与发展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财政工作任务,努力为“十三五”良好开局做出新贡献!


文稿编辑:徐廷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