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决算 > 

柞水县审计局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25 17:40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商洛市为办公室、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商洛市柞水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商办字〔2019〕14 号),柞水县审计局是主管全县审计工作的县政府工作部门。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审计方针政策;参与制定地方性审计、财经法规,制定审计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情况。

2.向县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的审计报告,向县政府报告和向县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审计情况,提出制定和完善政策措施的建议。

3.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直接进行下列审计:

(1)中、省、市、县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

(2)县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3)县级各部门(单位)及其下属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

(4)县级国有企业、县级国有资产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的财务收支和经济效益情况;

(5)对县管领导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6)地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和财务收支;

(7)财政决算审计;

(8)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预算执行和竣工决算审计;

(9)上级审计机关授权或统一组织的社会保障基金、环境保护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10)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由县审计局进行的审计。

4.向县长提交县级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5.组织实施对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情况的行业审计、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根据纪检、监察、组织部门的委托开展对县级机关事业单位党政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依法办理被审计监督对象对审计决定的复议申请,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6.指导和监督县级行业(部门)内部审计工作。

7.实施对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重大项目稽查,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及县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8.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审计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依据部门三定方案,本部门内设党政办公室、综合审计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股、法规与审理稽核股4个股室。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财政决算审计。

2.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

3.根据中省审计工作安排对重点工程和民生资金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

4.竣工决算审计。

5.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6.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审计委员会及上级审计机关临时交办的审计事项。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

1

柞水县审计局部门本级(机关)

2

柞水县审计信息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5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5人;实有人员23人,其中行政20人、事业3人。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483.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83.9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44.6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工资增长引起人员经费增长,二是审计罚没收入增长。

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483.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83.9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44.6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工资增长引起人员经费增长,二是审计业务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83.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83.9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44.6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工资增长引起人员经费增长,二是审计罚没收入增长;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483.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83.9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144.6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工资增长引起人员经费增长,二是审计业务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83.98万元,较上年增加144.6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工资增长引起人员经费增长,二是审计业务支出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3.98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801)214.62万元,较上年增加25.58万元,原因是工资增长引起人员经费增长。

(2)审计业务(2010804)187.76万元,较上年增加110.96万元,原因是审计业务支出增加。

(3)事业运行(2010850)23.69万元,较上年增加9.78万元,原因是人员调入引起人员经费增长。

(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27.85万元,较上年增加0.35万元,原因是人员变化导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增长。

(5)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99)0.42万元,较上年增加0.27万元,原因是人员调入引起工伤、失业保险缴费增长。

(6)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8.89万元,较上年减少1.18万元,原因是行政人员退休导致医疗保险缴费减少。

(7)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1.15万元,较上年增加0.43万元,原因是事业人员调入引起医疗保险缴费增长。

(8)住房公积金(2210201)19.6万元,较上年减少1.02万元,原因是人员变化导致住房公积金缴费增长。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3.98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331.15万元,较上年增加59.99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住房公积金等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14.76万元,较上年增加46.61万元,原因是审计专项业务经费支出加大;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3.07万元,较上年增加3.07万元,原因是降温费纳入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科目预算。

资本性支出(310)35万元,较上年增加35万元,原因是本年度新增修缮项目支出。

(2)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3.98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303.94万元,较上年增加49.47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住房公积金等增加。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12.26万元,较上年增加45.54万元,原因是审计专项业务经费支出加大。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35万元,较上年增加35万元,原因是本年度新增修缮项目支出。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29.71万元,较上年增加11.59万元,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增加导致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长。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3.07万元,较上年增加3.07万元,原因是降温费纳入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科目预算。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13万元,较上年减少0.27万元(67.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进一步压减了“三公”经费。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本部门因公出国(境)支出;公务接待费0.13万元,较上年减少0.27万元(67.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进一步压减了“三公”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未保留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购置公务用车计划。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三公”经费支出。

2021年会议费预算0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会议费管理办法,严控会议规模和次数,对会议费预算进行了压减。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会议费支出。

2021年培训费预算0万元,较上年减少0.5万元(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培训计划。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21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83.9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6.5万元,较上年增加1.2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导致机关运行经费增长。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3.外勤经费:是指为保障审计项目外勤经费自理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x

文稿编辑:徐廷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