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决算 > 

柞水县县委办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25 10:26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县委办公室(县委机要保密局、县档案局)主要职责是:

1、负责县委日常文书的处理工作;负责县委领导同志公务活动的组织安排;负责县委各类会议的会务工作。

2、负责县委文件、文稿的起草、批办、印发工作;负责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县委安排部署以及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

3、围绕上级党委和县委的总体安排部署,开展政策研究和调查研究,收集和报送信息,反映工作动态,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县委决策提供依据。

4、负责全县保密工作的规划、宣传、教育、检查和保密技术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党政系统的密码通信、密码管理和密码保密以及全县商用密码的管理;承担上级党委文件和党政军机关及其要害部门涉密文件、信件的传递使用和密码、密码设备的传送检测工作。

5、负责县委值班工作,及时向县委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镇(办)和县级部门单位反映的重要问题;协助县委领导同志组织处理需由县委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

6、负责全县宣传、贯彻、执行档案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履行全县档案管理行政职能;负责拟订全县档案工作规范性文件及相关制度、规定;负责拟订全县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监督和指导全县档案馆以及其他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组织的档案工作;负责组织并指导全县档案理论与科学技术研究、档案保护、档案教育、档案宣传以及档案干部的培训工作;负责档案普法宣传和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依法受理和查处档案违规违法案件。

7、负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外事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

市委、县委工作部署,履行全县外事管理职责;拟订全县外事工作规划,协调有关部门处理重大涉外事项;负责全县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承办县级领导对外交往事宜;指导镇(办)和县级各部门外事工作。

8、负责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日常事务;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改革要求。

9、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中共柞水县委办公室(县委机要保密局、县档案局) 设下列内设机构:秘书股、综合一股、综合二股、信息股、政工股、事财股、文书处理股、政策法规股、机要保密股。

(二)关工办工作职责:

1、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策、方针及决策部署,执行县关工委各项会议决议,完成县关工委领导交办的任务,负责承办、协调、跟踪、督办、落实等具体工作。

2、负责处理关工委日常政务及协调工作,做好县关工委和关工办有关文件、信函、报刊的签收、传递、分发和各种文件的办理、审核、印发、立卷归档及档案管理工作。

3、充分发挥“五老”人员的政治、威望、经验优势,广泛动员和吸收离退休人员加入到关工委组织,并引导“五老”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帮助青少年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4、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情况,做好各类信息的收集整理,适时向领导汇报工作、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切实发挥好好参谋助手作用。

5、积极探索、总结、推广先进工作经验,指导协调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及镇村做好“五好”关工委创建等工作,并加强与省市及兄弟县区关工办的工作交流。

6、加强与宣传部门及媒体联系,加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力度,扩大影响,促进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有序深入发展。

7、加强县关工委办公室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大“五老”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

(三)柞水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职责:统筹推进全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研究起草全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重大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负责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舆论引导,组织开展网络舆论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和处置,跟踪了解和掌握网络舆情动态;制定全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干部教育培训及人才队伍建设方案,指导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考评工作;督促落实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事项,负责协调处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突发事件和有关应急工作。

(四)柞水县政策研究中心主要职责: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县委的安排部署,深入基层做好调查研究,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对全县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方向性的问题组织课题攻关和超前性、跟踪性调查研究,为县委决策提供高质量的论据和数据;制定全县调研工作计划,负责调研任务的下达、督促和指导并落实好重大专题的调研工作。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县委办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

1、做好参谋服务工作。2、做好综合协调工作。3、做好办文办会工作。4、做好督促检查工作。5、做好信息报送工作。6、做好后勤保障工作。7、做好机要保密工作。落实24小时双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机要涉密载体管理,确保密码和通讯安全畅通。8、做好机关党建工作。9、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二)关工办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

1、以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为契机,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抓手,进一步深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和实践活动,继续强化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2、做好县机构改革后的关工办成员单位的调整工作

3、继续做好助力脱贫攻坚和关爱留守儿童等工作;

(三)网信办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

1.精心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

2.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上宣传。

3.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宣传。

4.统筹推进网信领域重大任务协调落实。

5.推动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

6.认真落实网信领域反垄断工作部署。

7.浓墨重彩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网上宣传引导

8.策划开展系列重大网络宣传活动和重要议题设置。

9.加强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的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

10.健全网上敏感热点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11.扎实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12.推动落实《商洛市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意见〉实施方案》。

13.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14.加强网络法治建设。

15、加强网络安全,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障水平

16.全力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十四运”等重大活动的网络安全保障。

  (四)政策研究中心2021年工作任务

1、根据“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路线方针,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总要求,按照县委的决策和部署,深入基层做好调查研究。及时对新情况和新问题做出具体分析,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领导了解情况、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2根据县委的安排和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组织本室并协同县直有关部门对县委关注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小木耳大产业”、乡村振兴、文旅产业发展、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县委、制定政策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3、根据需要组织撰写宣传、阐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文章。

4、根据县委安排,承担或参与县委重要报告、重要文件议会、领导讲话等文稿的起草、修改工作。

5、完成县委和县委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6、完成中央、省委和市委政策研究室下达的其他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柞水县委办公室是县委工作机关,为正科级。下设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事业性质,科级建制,全额财政拨款单位。2020年柞编办发【2020】54号文件,同意增设县委办下属事业单位柞水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事业性质,正科级规格,财政全额拨款单位)和柞水县政策研究中心(事业行政,副科级规格,财政全额拨款单位)

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4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中国共产党柞水县委员会办公室

2

柞水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3

柞水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4

柞水县政策研究中心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0人,其中行政编制19人、事业编制21人;实有人员33人,其中行政24人、事业9人。

(附图表)

 

图片1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411.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11.68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53.0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纪检干部人员经费及纪检监察专项经费本年度未纳入预算,统一由县纪委编制。

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411.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11.6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53.0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纪检干部人员经费及纪检监察专项经费本年度未纳入预算,统一由县纪委编制。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11.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11.68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53.0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纪检干部人员经费及纪检监察专项经费本年度未纳入预算,统一由县纪委编制。

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411.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11.6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53.0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纪检干部人员经费及纪检监察专项经费本年度未纳入预算,统一由县纪委编制。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11.68万元,较上年减少53.0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纪检干部人员经费及纪检监察专项经费本年度未纳入预算,统一由县纪委编制。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1.68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3101)209.86万元,较上年减少143.7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纪检干部人员经费及纪检监察专项经费本年度未纳入预算,统一由县纪委编制。

(2)事业运行(2013150)105.7万元,较上年增加105.7万元,原因是去年未使用该科目编报,本年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及公用经费的使用该科目编制;

(3)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13199)22.9万元,较上年减少了8.1万元,原因是本年追加的专项15万元,使用了2013101科目;

(4)培训支出(2050803)0.6万元,较去年增加了0.1万元,原因是增加培训预算,提高干部素质;

(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33.92万元,较去年减少2.96万元,原因是本年2名纪检干部人员经费未在本单位核算,单位总人数较去年减少1人;

(6)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99)0.87万元,较去年增加0.87万元,原因是去年在2089901科目核算;

(7)行政医疗(2101101)9.33万元,较去年减少0.55万元,原因是本年2名纪检干部人员经费未在本单位编制预算,同时单位人数较去年减少1人;

(8)事业医疗(2101102)4.23万元,较去年增加0.64万元,原因是工资变动;

(9)住房公积金(2210201)24.27万元,较去年减少3.39万元,原因是本年2名纪检干部人员经费未在本单位编制预算,同时单位人数较去年减少1人

 

(附图表)

图片2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1.68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322.88万元,较上年减少52.9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纪检干部人员经费本年度未纳入预算,统一由县纪委编制。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88.8万元,较上年增加8.85万元,原因是所有支出类项目使用该科目;

资本性支出(310)0元,较上年减少9万元,原因是该科目未申报设备采购。

(附图表)

图片3

 

4、按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1.68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308.24万元,较上年增加33.57万元,原因是调资后,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63.8万元,较上年增加7.49万元,原因是本年无设备采购,其他日常支出均纳入本科目计算;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0万元,较上年减少9万元,原因是本年设备购置未纳入该科目核算;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39.64万元,较上年减少85.12万元,原因是本年该科目只核算了网信办和政策研究中心的预算数,而关工办则在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中预算;

 

(附图表)

图片4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3.8万元,较上年减少0.1万元(0.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对三公经费支出从总量上进行控制。其中:公务接待费1.3万元,较上年减少0.1万元(7.1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接待办法,对接待费预算从总量上进行了控制和压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5万元,较上年无变化,无变化的原因是公务用车按口径统一编制部门预算,严格公务用车使用规定。

     2021年会议费4万元,较去年增加了2.5万元,增加了166%,原因是年度会议较多,以前年度预算不够,本年度予以追加;

2021年培训费0.6万元,较去年增加0.1万元,增加20%,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支出编制本年度预算,以前年度预算有所吃紧,予以追加。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5台。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以上的设备0台。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19.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11.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7.8万元。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11.68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90.5万元,较上年增加1.55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无资本性支出,其他日常支出都在机关运行经费中列支。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2.五险一金两费:“五险”即医疗保险费、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一金”即住房公积金。“两费”为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格式(县委办)(1).xlsx

返回 民生工程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