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文明祭祀树新风

来源:政府办 侯彦亮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4-08 09:11

柞水县紧紧围绕“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的主题,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积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生态祭奠,全力保障清明节期间祭祀安全、文明、和谐、有序。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有序祭祀。制定完善节日期间各项工作预案,就清明节期间的安全防范、交通疏导、公共服务、文明祭祀等方面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落实24小时带值班制度,制定清明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与公安、消防、交通、市场监管、应急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清明祭扫安全保障合力,确保清明节期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管控力度,做到安全祭祀。对城区板桥公墓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更换、维修存在安全隐患、设备陈旧的基础设施,在清明节期间,加强对人流、车流、火源的控制管理,防止发生拥堵踩踏、交通事故、火灾等安全事故。同时,要求各镇办配备巡查人员对散葬墓地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火源管控,确保安全隐患排查到位、登记到位、整改到位。加大殡葬用品市场清理整顿力度,严禁任何单位、商铺和个人借清明节之机涨价提价,坚决制止违规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维护殡葬用品市场稳定。

三是倡导移风易俗,提倡文明祭祀。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提示牌、微信教育引导等方式开展文明祭扫宣传,号召党员干部带头,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大力推广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倡导健康、文明、低碳、环保的祭扫方式,引导群众清明祭扫从传统走向文明,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精神传承。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