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西川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来源: 李德林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07-17 09:16

日前,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柞水县下梁镇西川村名列其中。 

据悉,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国家农业农村部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与认定的通知》,按照“培育农产品品牌,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要求,对主导产业突出、品牌影响力大、带农增收效果显著、组织化水平高的村镇,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通过示范带动,促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一村一品提档升级。 

近年来,柞水县西川村依托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按照农业向创新化、特色化、现代化、科技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要求,以“三变”改革为契机,整合资源,成立集体经济组织,积极开发“赏木耳景、看木耳戏、听木耳歌、吃木耳宴、品木耳情”系列产品,强力打造建设以地栽木耳为主导产业的农旅文创特色“木耳小镇”。同时,该村将贫困户增收与园区发展捆绑、挂钩,采取让贫困户流转土地挣“租金”、资产入股挣“利金”、入园就业挣“薪金”、承包经营挣“赢金”、领养产业挣“现金”等方式,多渠道、多途径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逐渐形成了“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良性发展格局,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产业支撑,为全县脱贫攻坚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文稿编辑: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