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特有的槲(hú)叶粽子,你吃过吗?

来源:掌上柞水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06-19 08:48

端午节吃粽子,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柞水人也很喜欢吃粽子,但是走过大江南北,唯独柞水的粽子最具特点,与其它各地的粽子都不一样,那就是当地人说的“槲叶粽子”。就是这种清香诱惑着柞水人走向端午节,端午期间,整个柞水的大街小巷于是弥漫起槲叶的清香。即便是不喜欢吃粽子这种粘性食物的人,闻到这种清香都忍不住吃上两口。

 微信图片_20180619083425.jpg

柞水包粽子要用槲(hú)叶。是柞水的一种特有的树种,生长在高寒深山之中。槲叶具有活血,利小便,除面上齄赤,菝子淋疾的作用。成熟后的槲叶散发着浓郁而独特的香气,比普通的箬竹叶、芦苇叶等香很多。

微信图片_20180619083500.jpg

微信图片_20180619083512.jpg

微信图片_20180619083515.jpg

槲叶采摘回流以后要先放锅里煮一下,这样就变的很柔韧,煮完后再捞出来后把叶子进行刷洗,然后就可以包粽子了。将浸泡好的糯米加上自己爱吃的红枣或红豆包放在槲叶上,先将一头包好,里面淋上水(吃起来更糯软),再整个包好。大锅里倒入柞水随处可见的山泉水,放在炉子上煮一个多小时,整个厨房都散发着天然叶子特有的迷香。捞出热腾腾的槲叶粽子,剥去槲叶,撒上白糖和蜂蜜,吃上一口,香甜软糯可口的特殊香味,顿时让人胃口大开,回味无穷。

文稿编辑: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