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2018年陕西科技活动周在柞水启动

来源: 王炳锋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05-21

由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省科学技术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省科技交流中心、柞水县政府承办的“2018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暨国家流动科技馆进陕西启动仪式”于5月19日在柞水县正式启动。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及相关单位领导、中小学生、科技工作者及媒体代表等千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组织了中国消防博物馆、中国铁道博物馆、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等10多家单位,集成了含多个主题、各具特色的9辆科普宣传车,组成国家流动科技馆,为当地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开展为期一周的科普服务活动。 
  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科普宣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吸引了众多的师生和群众驻足观看、亲身体验。其中流动消防博物馆的烟雾疏散模拟屋,让现场的中小学生和群众学习如何在黑暗中利用应急广播、疏散知识标识等采取快速、正确的方法进行逃生模拟,“地震模拟车”让体验者更真实地感受地震的震感;“中生代王者归来”流动科普车向公众呈现了中生代恐龙的繁盛兴衰、灭绝与再现,同时还有移动式球幕影院,让小朋友们在球幕笼罩下或坐或躺,身临其境地体验恐龙张口吼叫、树叶随风飘动和小行星撞击地球等场景;“航天体验科普车”包含气压动力火箭模型制作及发射活动、模型飞机制作及放飞活动、航天模拟VR体验和航天知识展板,给学生们带来了丰富的知识及视觉盛宴;还有“流动天文馆”带来的模拟星空演示和天文互动体验等,深深地吸引着参观的学生们,让他们体验欢乐的同时,也提升了他们主观能动性和创新能力。 
  近年来,柞水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紧紧围绕“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创建目标,全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计划纲要》落实落地,引进了李玉、刘加平等院士团队入驻柞水建立院士工作站;建成了柞水县科技资源统筹中心等一批科技研发平台;打造了具备农业科技研发等6大功能的国家级陕西商洛国家农业科技园核心区,成为引领陕南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领头羊,全县科技事业快速发展,公民科学素质得到了大幅提升。

文稿编辑: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