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提振群众脱贫信心和致富能力

来源: 吉文艳 肖盛誉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12-12

今年以来,柞水县以村规民约“立法”,激发群众战胜贫困的勇气、脱贫致富的志气;以道德评议立规,用道德的力量、舆论的作用、教化的功能让贫困群众知荣辱、明是非,凝聚靠双手脱贫、靠奋斗致富的“脱贫共识”,81个村(社区)都制定有村规民约,开展了行之有效的道德评议活动,有效破解了村民自治难题,带好了民风乡风。
  12月8日,伴着初冬的寒意,记者来到小岭镇岭丰村,只见新建的村广场上,村民们有的在打篮球,有的在健身,有的在跳舞。村支书刘青罡自豪地说:“以往村里民风不大好,打架、赌博、大操大办、好逸恶劳者都有,如今这些现象大大减少。”“相比起贫穷而言,最严重的问题恐怕是民风不好。”小岭镇副镇长兼帮扶工作队长孙贤政举例道:“几家人闹矛盾,大动干戈,竟是为一棵树,或者是为了一块地边子。”
  想“富口袋”,先“富脑袋”,以“精神高地”赢得“发展高位”。村民们的“口袋”富了,但是“脑袋”还需要精神文化来充实。物质上一时脱贫易,精神上长期脱贫难。陈风陋习不除,即便是物质充裕了,村民们也无福享受。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婚丧嫁娶、赌博、随地乱扔垃圾、随意燃放烟花爆竹……这些现象在柞水农村时常发生,怎么办?柞水县以订立村规民约为突破口,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辨善恶、分美丑、知廉耻,在潜移默化中促进淳朴民风乡风形成,助力脱贫攻坚。
  “全村现有低保户30户64人,五保户40户42人,贫困户118户254人,有的村民不仅是低保户,还是贫困户。他们中多数人勤俭持家,但也有少数人‘等靠要’思想严重。”说起《村规民约》,张永有解释说:“为让有等靠要思想的低保户和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马房子村党支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出台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村规民约》。”乾佑街道办马房子村党支部书记张永有说。
  张永有说:“村规民约告诉村民能干啥、不能干啥,是做人做事的底线。我们村还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四会’开展监督工作,把村规民约落实好,才能更好地推动村民解除‘大脑贫困’。”今年,由柞水县统一安排,各村积极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由镇办党委、村(社区)党支部具体负责村规民约修订工作,按照拟定初稿、征求意见、“两委”商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初审、村民会议通过、公布执行等程序,根据多数村民意愿,在原有村规民约的基础上增加移风易俗、精神文化脱贫、规范民风民俗、破除等靠要思想、勤劳脱贫致富等内容,提振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增强了脱贫致富的能力。

文稿编辑:敦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