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五字真经"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监察局 白明鹏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8-23

柞水县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四风”专项工作的延续,多措并举,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精: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省纪委“三个助力”视频会召开后,县纪委立即行动,成立了柞水县落实“三个助力”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保障追赶超越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了办公人员。制定下发了《柞水县开展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和《柞水县落实“三个助力”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并及时召开了县、镇、村三级领导干部参加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动员会,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广: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从2016年开始,柞水县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重点转向了扶贫领域,在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等传统宣传方式基础上,充分发挥柞水县纪检监察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进行广泛宣传。截至目前,电视宣传报道80次、网络网站宣传120条,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制作宣传板报148幅,设立横幅标语305条,做到电视有像、标语上墙、网络有文、明白纸到户,辖区群众知晓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广泛支持参与的强大声势。

深:深挖线索,广拓案源。坚持畅通信访主渠道,保证来访有人接待、来电有人接听;不定期检查举报电话、邮箱、网站运行情况;精心排查筛选、仔细分析每件信访举报,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面广的和久拖未结的扶贫领域问题信访件进行深入调查,积极寻找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7月以来,全县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39件,结案27件,党政纪处分27人,移送司法1人;谈话提醒80人,批评教育40人,责令检查1人,诫勉谈话60人,免职1人;点名到姓通报曝光4期14人。

创:创新方式,精准监督。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监管平台的作用,将平台上的发展资金、以工代赈资金、生态补偿等扶贫资金项目受益人信息进行对比排查,重点查找镇、村干部在实施扶贫项目、分配扶贫资金中优亲厚友、暗箱操作等违纪违法行为。成立了县纪委监察局脱贫攻坚投诉举报中心,开通了两部脱贫攻坚信访举报电话、一个举报网站、一个微信公众号、一个微博。各镇办、各村也设立各自的投诉举报电话90部,设立了举报箱90个,构建了县、镇、村三级信访举报和网站、电话、微信、微博“四位一体”监督平台。截止目前,共梳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07条。

联:上下联动,开展巡察。派出4个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纪律、作风、履职三个重点,以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为期60天的专项巡察。重点巡察四个“背后”的问题,即扶贫领域政策措施执行走样背后领导弱化、政绩观偏差的问题;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索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背后监督缺失、管理缺位的问题;扶贫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致使资金大量沉淀、项目严重拖延、帮扶效果较差等背后力度递减、压力衰减问题;对群众合理诉求响应迟缓、生冷硬推、故意刁难、克扣群众财物背后群众观念淡薄、制度空转等问题。

文稿编辑: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