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商洛市森林火灾应急实战演练在柞水举行

来源: 柞水新闻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1-17

随着副市长柳宪军下达演练开始口令,柞水县3个镇(办)、11个工作组和6个灭火队的参演人员在统一指挥下,分别背负着风力灭火机、打火拖把等专业灭火装备迅速到达指定位置,快速、安全、有序地对火山林进行扑救。1月16日上午,商洛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实战演练在柞水县营盘镇秦丰村龙王沟举行。省森林公安局副局长、防火办副主任支林魁,商洛市政府副市长柳宪军,商洛市林业局局长党世民,商洛市森林公安局局长、防火办副主任刘刚,柞水县政府县长崔孝栓等省市县领导出席演练现场。


演练在上午9点正式拉开帷幕,秦丰村两名2名“红袖章”巡查队员在例行巡查中,突然发现龙王沟方向有烟,仔细观察后发现山坡有火情,过火面积达到100平方米以上。由于入冬以来,无有效降雨,天气持续干旱,当天阵风达到5级,森林严重受到威胁。县防火指挥部、值班室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救火应急预案。秦丰村义务扑火队,营镇、乾佑、下梁3个半专业扑火队,县专业扑火队及县消防队接到救火指令后,迅速出动,第一时间赶到起火现场。救火队员们启用风力灭火机控制风向,手提式灭火机组快速跟进消灭周边小火,再用专业灭火工具清理残火。之后,油锯小组配合开设隔离带,并用水枪清理火场。由于风力增大,风向多变,2号地区死灰复燃,火势凶猛,加之山高坡陡,扑火队员难以靠近,人力控制扑救困难,且火头正在向高山迅速蔓延,即将进入另外一座山坡。在无人机侦查之后,市灭火炮队迅速进行了炮击灭火作业,炮击正中火场复燃火点,及时控制扑灭了复燃火。不到半个小时,通过林防队员的熟练操作和密切配合,大火被成功扑灭。

 

演练结束后,副市长柳宪军对此次商洛市森林防火演练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柞水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做到了组织严密,配合默契,程序到位,有条不紊。他说道,此次成功演练,检验了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检验了全体参加演练人员的整体素质,检验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支持配合能力。此次活动必将促进、支持今后的森林防火工作,不断开创森林防火工作新局面!

 

文稿编辑: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