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县:撬动四大产业园区集群发展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5-26

2013年以来,柞水县委、政府举全县之力打造西川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组织18个职能部门,8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整合资金6亿元,2014年西川园区实施27个重点项目,目前,西川园区以菌、花、菜、果、畜为主的主导产业发展迅速,西川园区框架基本形成。(记者 王开成

  柞水县立足资源、交通和区位等优势,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配套关联、协调发展”的原则,坚持走“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的路子,坚定不移地扶持小岭工业区、盘龙生态医药产业园、营盘生态旅游产业园和西川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发展壮大,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

  ■推进小岭县域工业集中区循环发展。

  以丰富的铁、银、铜等金属加工为依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成了40万吨中板及50万吨棒材、御石尾矿综合利用等一批延长产业链的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形成了“百亿级循环产业链”,园区工业产值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3亿元,上缴税金2.7亿元,成功列入“省级重点发展县域工业集中区”。

  ■推进盘龙生态医药产业园创新发展。

  以推进现代医院、生态旅游、康体养老等产业融合为目标,扶持壮大了盘龙、欧珂、亿升、新田地等龙头企业,建成麓苑国际大酒店和休闲运动公园等项目,形成了现代中药、生态旅游、绿色农产品加工和康体健身等产业集群,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0.8亿元,上缴税金6300万元,被列为全省“13115”重点科技创新园区。

  ■推进营盘生态旅游产业园全域发展。

  抢抓大秦岭中央公园核心区建设和打造“西安会客厅”机遇,坚持全域开发,全面启动了牛背梁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精心策划了柞水的“三天两夜”、直升机高端游等重大生态旅游战略项目,园区对外影响力不断提升,全年接待游客突破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达到19.82亿元,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推进西川现代农业示范园特色发展。

  按照“生态氧吧、山地农业、渔鼓之乡、休闲胜地”的功能定位和“一轴、一心、一带、六大区”的空间布局,推行“公司+合作社+专业大户”等模式,突出园区特色,加大园区投入,全力加快海丰科技、设施蔬菜和食用菌示范基地等8个项目建设,园区累计引进企业13家,被列为全市首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