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42085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整县摘帽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0-24 17:31

10月23日,商洛市“牢记嘱托接续新奋斗、攻克堡垒创造新生活”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柞水专场在商洛市行政中心举行。柞水县委书记陈璇作“牢记嘱托决战决胜 矢志前行圆梦小康”主题发布。  

  据了解,柞水地处秦岭南麓,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深度贫困县,辖9个镇办81个村(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村51个,其中深度贫困村24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6万户4.28万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为44.04%。截至目前,42085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5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91%,今年2月,经省政府批准,柞水整县摘帽。

图片2.jpg

  瞄准目标,全民动员,上下一心尽锐出战

  柞水县坚持攻坚“一盘棋”,夯实“三级书记”抓脱贫政治责任,当好一线总指挥,常委抓块、县长管条、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县级干部全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行业部门恪尽职守、分头击破;镇办干部战区鏖战,真抓实干;“四支队伍”长期驻守,真情奉献;帮扶干部夜以继日,枕戈待旦;贫困群众不等不靠,艰苦奋斗。全县上下拧成了一股绳,一鼓作气,一以贯之,一战到底,充分展现了政治过硬、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宝贵品质和精神风貌,谱写了柞水干群齐心协力攻坚决战的动人华章。

image.png

  精准落实帮扶政策

  柞水县全面落实产业就业奖补与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政策,实施产业项目1212个,解决贫困群众就业17832人,群众收入稳定增长;改造危房2953户,21个搬迁安置点累计安置贫困户2983户11583人,持续做好“1+7”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贫困群众安居乐业;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参保缴费补贴等政策,扎实做好慢病签约管理,贫困户参合率达到100%,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例均在80%至85%之间;建立“七长”控辍保学和动态监控机制,对弱能失能学生,落实送教上门,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对“弱能失能户”,因户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贫困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

image.png

  精心培育“一主两优”脱贫产业

  结合资源禀赋、贫困现状与群众意愿,把木耳确定为全县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创新推行“两借两还”模式,带动群众累计发展木耳2.52亿袋,系统研发深加工产品16类82种,10个品种已经批量生产,木耳全产业链条正在加速形成;依托牛背梁、柞水溶洞等景区景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培育特色民宿260家、农家乐430余家,建成休闲农业示范点12个,发展中药材规模种植15.85万亩,将6499户贫困户捆绑在“一主两优”产业链上;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县所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实现了“持续稳定”与“群众受益”两结合。

图片9.jpg

  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整治环境卫生

  累计铺设道路49条170公里,“油返砂”整治工程75条193公里,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100%。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不断完善安全饮水管网,水质检测全面达标,安全饮水到村入户率100%。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96个,建设与改造农村电力线路366公里,改造电表5万户,动力电到村、照明电入户率100%。推进行政村网络宽带建设项目,81个行政村全部通光纤网络,网络通信普及率100%。建成标准化卫生室63个,配备专业医师195名,村级标准化卫生室普及率100%。开展“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树形象”专项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户院落硬化、农村环境整治,增设村内保洁员,组织垃圾清运,农村“脏乱差”的面貌一去不返。

image.png

  扎实开展扶贫扶志“六大行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强化政策宣讲和技术培训,引导群众“勤劳有政策,致富有技术”,提振贫困群众致富信心。积极发挥爱心超市奖励激励作用,举办脱贫示范户与贫困户“见面会”,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斗志。规范“一约四会”,设立“移风易俗红黑榜”,开展道德评议,引导群众知荣辱、争先进。开展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院落扶志汇、戏曲进乡村等精神文明汇演,营建文明有礼、崇德厚朴文明乡风。积极开展普法进村,选派法律服务工作者到村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公益救助,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打击损害公众利益行为,实现农村长治久安。

  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8个,81个村(社区)实现“一肩挑”全覆盖,真正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积极开展“三建三带”活动,建立产业园区党组织18个、产业链党小组566个、移民小区党支部5个,建成扶贫车间、社区工厂28个,构建了抓党建促产业、促就业、促脱贫、促振兴的发展格局。扎实推进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健全了部署、协调、督办、整治、问责和总结闭环责任链条,暗访检查、派驻督战、倒查问责,真正用最严纪律保障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image.png

  克难攻坚,苦干实干 不断开拓进取

  陈璇介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柞水县投身主战场,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取得了脱贫攻坚决定性成效。2017年柞水县被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优秀单位,2018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2018至2019年连续2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综合评价好的县区,2017至2019连续3年在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排名第一;2016至2019连续4年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柞水木耳成为陕西首个纳入“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的特色产品,入选2019年全国十大产业扶贫典型案例,并得到总书记点赞;旅游扶贫“四联”模式作为陕西省“十三五”旅游扶贫样板在全国推广;扶贫扶志工作经验在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深度贫困地区激发内生动力研讨会上面向全国交流;“四瞄准”精准扶贫模式在国务院扶贫办编写的全国扶贫教育培训教材上作为典型示范推广;柞水作为国新办邀请的全国3个县之一,向中外媒体记者介绍脱贫攻坚工作经验。

image.png

  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发展实现双赢

  柞水为陕西唯一县(区)列入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名单,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连续三年排名全市第一,连续四年获评优秀格次,2017和2019年两次获得全省县域经济“争先进位奖”,并被列为陕西省乡村振兴先行区。

  陈璇表示,五年的攻坚历尽艰辛,五年的成绩弥足珍贵。柞水将继续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决胜收官,不停顿、不放松、不大意,树立“赶考”精神,扭住重点,对标补短,把住节点,压茬推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以扎实务实的工作成绩推动柞水人民的小康梦圆满实现。

文稿编辑: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