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5-24 22:26

携手新时代,迈上新征程。5月24日上午,柞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影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代表们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微信图片_20200524222251.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璇、谢建民、张家富、张芳忠、王海燕、王晓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149名,实到131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点30分,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建民宣布:柞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微信图片_20200524222259.jpg

微信图片_20200524222302.jpg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崔孝栓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重点工作;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524222305.jpg

崔孝栓说,2019年,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面对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外部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全力做好“六稳”工作,深入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83.73亿元,增长6.6%;财政总收入3.95亿元,同口径增长7%,地方财政收入1.61亿元,同口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5亿元,增长7.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6400元、9572元,分别增长8.7%、10.1%,基本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主要表现为聚力扩投资、稳增长,综合实力不断加强;聚力攻难关、打硬仗,攻坚战役取得实效;聚力抓增量、提质量,三次产业协同发展;聚力强建管、促统筹,城乡面貌展现新姿;聚力惠民生、增福祉,全县大局和谐稳定;聚力崇实干、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崔孝栓说,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持续下行、急事难事多发频发的风险挑战,全县上下克难攻坚、砥砺奋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造了业绩、提振了士气、促进了发展,脱贫攻坚亮点纷呈,柞水木耳入选全国十大产业扶贫案例、“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教育扶贫“四大套餐”经验全省交流,脱贫攻坚成果获十五国媒体记者团集体好评、受到中央领导充分肯定,在全省成效考核中荣获综合评价好的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国家创新型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有序推进,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中国文化百强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等创建获得命名,创造了可圈可点的业绩。

崔孝栓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接续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科学谋划“十四五”的重要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总书记亲临考察给我县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殷殷嘱托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我们要开拓“站在秦岭之巅看柞水”的视野、涵养“立足全省全国抓工作”的气魄、增添“跳起来摘桃子”的胆识,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擘画的蓝图、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不折不扣落实县委确定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五大发展战略”,积极培育“五大产业体系”,全面打造“两区四地”,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创一流。

崔孝栓说,今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三化”发展路径,坚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推动县域治理现代化,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崔孝栓说,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左右、10%左右;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均增长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主要污染物减排和节能减碳指标控制在规定范围内。

围绕上述目标,崔孝栓从八个方面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一是一鼓作气决胜脱贫攻坚,奋力迈步乡村振兴新征程。全面完成减贫防贫任务,大力发展木耳产业,接续实施乡村振兴;二是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奋力激发稳定增长新动力。高起点策划包装,多渠道招大引强,大力度推进建设;三是想方设法壮大工业经济,奋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支撑。壮大骨干企业,强化平台支撑,加快转型升级;四是久久为功优化三产服务,奋力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丰富全域旅游体验,提升消费服务水平,培育电商新业态;五是统筹协调提升城乡品质,奋力建设宜居宜业新城镇。提升规划管理水平,加大县城建设力度,推进城镇统筹发展;六是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治理,奋力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不断强化污染治理,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大力实施生态工程;七是尽心尽力保障改善民生,奋力满足群众生活新期待。办好民生十件实事,繁荣发展各项事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八是群策群力深化社会治理,奋力构筑和谐稳定新格局。加快推进改革进程,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维护大局和谐稳定。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崔孝栓说,使命呼唤担当,实干创造未来。面对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着力在谋事中求发展、干事中树形象、成事中赢民心;要坚定政治立场,严守规矩葆忠诚,深化依法行政,严明法纪守红线,勤勉履职尽责,严于担当善作为,全面正风肃纪,严格要求知敬畏,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大会还印发了柞水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柞水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代表们审查。大会举手表决了选举办法(草案)。

微信图片_20200524222309.jpg

111.jpg


出席政协柞水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不是人大代表的镇人大主席(或主席人选)列席大会。


文稿编辑:徐廷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