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防控下沉到基层 网格管理“战”疫情

来源:互联网 张莹雪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2-18 11:45

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柞水县积极推行楼长、党员中心户长、小区长、社区片长、片区警长“五长制”社区治理机制,深化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有效破解了城区小产权房、无物业老旧小区疫情防控难题。

“这段时间请大家少出门,不扎堆,少聚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大家要减少外出,实在要出门也要戴好口罩。”2月16日,柞水县乾佑街办仁和社区文武小区北栋一单元的楼上又响起了王文鹏熟悉的声音。原来,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提高本栋楼住户的防控意识,楼上住户举荐了王文鹏当志愿楼长,负责对这栋楼上的10户人家每天上门问一次情况,宣传一次防疫知识,掌握他们的出入情况。尽管工作很繁琐,每天要楼上楼下跑,但他从来不觉得累。

“大家推荐我当楼长,我就要尽到责任,保障每个人的生命安全。我和别的住户楼上楼下住了这么多年都是邻居,做这点事也是应该的。”王文鹏由衷地说。

王文鹏只是文武小区里众多楼长中的一个,该小区共有9栋楼21个单元,每个单元都由群众从德高望重受信任的住户中举荐一人作为楼长,现共有楼长21名。他们主要负责本楼住户疫情防控知识、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做好本楼住户人员排查、信息登记、出入管理、落实疫情防护措施并及时向党员中心户长、小区长上报住户是否与湖北人员接触、是否从外地归来等情况,如果本楼住户出现发热、咳嗽、胸闷气促等症状,他们也会及时向中心户长和小区长上报。

“楼长确实在我们小区疫情防控中起到了很大作用,有他们在,我们住的也安心多了,所以更应该支持他们的工作。”文武小区北栋一单元楼上住户孟晓斌说。

仁和社区下辖住宅小区共16个,自推行楼长制以来,社区从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入手,吸引和动员更多居民加入志愿楼长队伍。具体运作中,楼长—党员中心户长—小区长—社区片长—片区警长实现层级行动,各个层级之间各负其责、环环相扣,楼长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成为社区与居民之间联系的桥梁。

“我们社区目前在具备成立党小组条件的小区内设立了临时党支部10个,党小组长18个,实现了各小区临时党支部的全覆盖。以文武小区为试点,在全社区推行“五长制”管理模式,尤其是党员的主动担当,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防控疫情提供了重要力量支撑”。仁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光富说。

据了解,柞水县利用两天时间,组织各个社区力量,对居住集中的8个社区260多栋小产权房、36个无物业老旧小区进行拉网式排查,设立631名楼长,层层压实他们的管理、宣传、劝导、督促职责,对住户、租户、外来务工和流动人员从严排查登记造册、动态跟踪,切实解决楼宇管理难题,让“楼长”成为上传下达的中枢环节。

楼长只是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关口”,为了进一步将防控力量下沉到最基层,切实强化社区防控力量,加强网格化管理,柞水还从小区党员住户中选出了党员中心户长和小区长,从社区两委班子里选出小区片长,县公安局则负责配备片区警长,从而实现了“五长制”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的全覆盖。该管理模式将全县社区防控措施切实落实到户、到人,确保疫情防控的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形成了社区疫情防控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格局。

截至目前,疫情防控期间,“党员中心户长”共为民代跑代购1200余次;各小区长落实管控人员近300名,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32个片区长动员10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2164名党员进社区报到,构筑起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片区警长共化解矛盾纠纷19个,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6场次,发放警企联系卡118张,维护了各社区的和谐稳定。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