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八条措施”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来源:本站原创 周雯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2-13 08:25

柞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充分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和调动脱贫攻坚干部队伍力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坚持两个统筹。坚持把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安排、一体推进,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心制定了《柞水县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明确23项工作重点,夯实各级责任,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巩固42088名脱贫人口的脱贫成果,提升工作水平。

二是壮大脱贫产业。同步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四支队伍、党员突击队在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春季木耳种植,集中力量扶持退出村和脱贫户发展食用菌、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等主导脱贫产业,因地制宜发展花卉、茶叶、生猪、土鸡、中华蜂、冷水鱼等村域特色产业。

三是促进持续增收。降低疫情对群众收入的影响,统筹协调卫健、农业农村、交通、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妥善解决带贫企业开工复工、产品销售、资金周转等难题,加强与贫困群众利益联结,加大本地就业岗位的开发力度,鼓励引导企业开展网上招工,对吸纳贫困群众就业的企业给予奖励扶持,切实做好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四是强化综合保障。对五保户、低保户、重病户、重残户等特殊贫困群体,明确专人负责疫情防控期间的精准帮扶工作,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到位,统筹落实好低保五保、特困救助、基本养老、扶贫助残、临时救助、社会福利等综合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

五是改善人居环境。坚持疫情防控“日扫日消”,以村为单位,村组干部带头,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利用农户居家生活的时机,坚持每天在村内、户内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和消毒行动,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加强城区清洁作业,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六是深化移风易俗。将疫情防控“不聚不聊”“红事停办、白事从简”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大喇叭不间断宣传等措施,引导群众喜事延办、丧事简办,树立文明新风,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营造文明、和谐、宜居的社会环境。

七是维护信访稳定。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受理的扶贫信访问题,第一时间妥善化解,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加强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确保基本生活不出问题。加强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增强贫困群众应对疫情的信心,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实到位。

八是改进工作作风。抽调骨干力量组成督查组,对9个镇办、81个村社和相关单位进行巡回监督,检查重点人群“六个必须”管控责任落实、高速公路入口和县境入口管控、“四支队伍”到岗开展工作、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作用发挥等情况,以优良的作风推进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