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柞水县加快农村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设扩大市县广播电视节目覆盖推进广电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10-20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加快农村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设扩大市县广播电视节目覆盖推进广电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0月16日              

 

 

柞水县加快农村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设扩大市县广播电视节目覆盖推进广电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加快我县农村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设,扩大市县广播电视节目覆盖,全面提升农村地区信息化水平,推进广电扶贫工作,为我县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提供基础网络保障。依据《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农村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设扩大市县广播电视节目覆盖推进广电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商政办发〔2017〕57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有线电视是传递党和政府声音的重要舆论工具,是群众文化信息传递的重要途径,是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村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传递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工作部署和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任务。但是,在我县农村仍有28个行政村、近3万余户未通达有线电视,无法正常收听收看市县广播电视节目,致使市、县各级政府的重大决策、工作部署和惠民政策不能被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和知晓,严重影响了政府和群众的沟通互动,制约了农村经济发展。

随着文化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公众对公共文化服务需求的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对市场经济的适应性不断增强,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作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新理念、新机制和新方法,对于加快行政管理体制、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效能型政府,更好地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有线广播电视和无线宽带的接入,对于提升农村信息化,推动农村发展,带动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加快农民脱贫致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指导思想

以扩大市县广播电视节目覆盖,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目的;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实施、群众参与”的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实施农村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设,扩大市县广播电视节目覆盖,缩小城乡“数字鸿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和精神食粮,最大限度地发挥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实现全民共享成果,促进文化繁荣。

三、目标任务

(一)到2020年末,全县农村有线电视网络覆盖率达到总人口的70%以上,网络覆盖区内有线电视总户数不低于28124户,实现全县农村有线电视全覆盖。

(二)全县农村群众实现有线电视免费或者低收费服务。

(三)完成贫困村基础网络建设和用户接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广电扶贫·宽带乡村”工程建设范围。

(四)建成全县基于有线电视网络的农村信息化网络,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村委会和村文化广场无线网全覆盖。

四、实施办法

(一)实施范围

全县所有农村地区群众。

(二)实施原则

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因地制宜、有序推进的原则,逐年实施到位。

(三)实施模式

购买农村群众有线电视服务所需资金列入县财政预算,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实现我县农村群众有线电视免费或者低收费服务。陕西广电网络传媒(集团)柞水县支公司负责,根据我县有线电视网络覆盖情况,采取光缆接入和无线发射相结合等方式,为接受服务的群众以户为单位安装机顶盒等设备,提供中省市县节目在内的70套以上有线电视节目及高清互动、个人宽带、副终端等其他有偿增值服务。

(四)资金安排

1.广播电视网络建设、平台搭建、用户接收设备配置及维修维护所需2600万元资金由陕西广电网络传媒(集团)柞水支公司负责投资。

2.购买有线电视公共文化服务所需资金,采取“县政府补贴一点、企业减免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的办法解决。其中:

(1)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户应缴收视费240元,由县广电网络公司每年为每户减免60元,我县现有在册贫困户10203户,县财政按照每年每户180元标准补助,需资金183.654万元;覆盖51个贫困村村委会(社区)服务中心和村(社区)文化广场无线网点102个,按照每年每村每点2000元标准补助,需资金20.4万元,以上两项共计204.054万元,从县财政“广电扶贫·宽带乡村”项目切块资金中解决,该项目资金2016年已经列入县财政预算;

(2)农村普通用户每年每户应缴收视费240元,由县广电网络公司每年为每户减免60元,群众每年每户缴纳60元,县财政按照农村接入20978户每年每户120元标准补助,需资金251.736万元,覆盖30个非贫困建制村村委会(社区)服务中心和村(社区)文化广场无线网点60个,按照每年每村每点2000元标准补助,需资金12万元,以上两项共计263.736万元,从县财政“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中列支。

(五)各部门职责

县文广局每年10月底前,要将下年度购买有线电视公共文化服务所需资金报县财政局审核,列入年度预算;县发改局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相关项目的申报;县财政局负责相关资金的筹措、拨付及监管;县扶贫局负责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有线电视收视维护费纳入全省“广电扶贫·宽带乡村”项目,从专项切块资金中列支(我县2016年已经实施了该项目);县民政局、残联、移民办等部门,要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相关资金,协助解决未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残疾人家庭、五保户、低保户、移民搬迁户等特殊困难群体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问题,确保补贴资金落实;陕西广电网络传媒(集团)柞水县支公司负责做好全县农村广播电视覆盖网络建设资金筹措和网络建设、用户接入工作。

五、实施步骤

1.谋划准备(2017年8月至10月)。制定加快农村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设扩大市县广播电视节目覆盖推进广电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并印发执行;县文广局组织制定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其他成员单位做好各自服务对象购买服务的资金筹措;广电网络柞水县支公司负责完成全县有线电视网络的调查摸底和线路勘察,形成设计图纸和方案,做好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2.启动实施(2017年11月至2018年12月)。广电网络柞水县支公司严格照按工程实施计划,组织完成全县未通达有线电视镇村的杆路和主干线建设及有线电视用户的接入工作,全面完成建制村的无线互联网接入任务,建立健全用户服务体系。

3.评估验收(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县文广部门会同县发改、财政、扶贫、民政、残联等相关部门,根据工程建设进度,对完成的项目建设进行评估初验。

六、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切实加强领导,县政府成立以县政府分管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文广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扶贫局、县移民办、县国土局、县住建局、县供电公司、各镇办、县广电网络公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加快农村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设扩大市县广播电视节目覆盖推进广电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文广局,县文广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工作的安排部署、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各镇办要结合各自实际,成立组织机构,负责日常工作。

(二)全面协调配合。各镇办、县直各有关部门和县广电网络公司要高度重视,将农村有线电视覆盖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脱贫攻坚重要任务,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统筹协调推进项目规划、方案编制、资金落实、网络建设、供电保障等工作,确保按期完成项目建设各项任务,并加强对工程建设进度和施工质量的监督检查,严格财经纪律,规范施工款项管理。同时,要强化用户的日常管理与服务,制定具体的服务工作细则和服务工作规范,切实做好网络的日常维护和用户的售后服务等工作。

(三)广泛宣传动员。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加快农村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设扩大市县广播电视节目覆盖推进广电扶贫工作的目的意义、阶段安排和政策措施,力争形成人人了解、人人参与的工作局面,为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强化服务保障。县广电网络公司要合理规划,科学设计,精心组织施工,确保中、省、市、县四级广播电视节目安全、高质量传输。要建立健全运行维护和客户服务体系,定期对网络进行检查和维护,及时解决群众收听收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真正使民心工程深入民心。

 

 

附件:1.柞水县各镇办2017年度农村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设任务及资金计划表.doc

      2.柞水县各镇办2018-2020年度农村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设任务及资金计划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