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办文件 >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值班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3-25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了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值班工作,根据国、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值班工作的重要意义

值班工作是各级政府畅通联系、履行职责、高效运转的重要保障,发挥着上传下达、联系左右、沟通内外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各镇办、各部门认真贯彻省市县有关规定,全面落实岗位责任,不断完善值班工作体系,有力促进了政务值班平稳有序高效运转。但是,仍有个别单位还存在值班力量配备薄弱、在岗带班制度执行不严、信息报告不及时、值班信息质量不高以及值班室机构职能弱化等问题。当前,我县正处在决胜脱贫攻坚、奋力追赶超越、全面建成“三个柞水”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值班工作,对于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妥善应对各种紧急情况、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镇办、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值班工作的重要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谋划,采取有力措施,建立完善定位清晰、责任明确、运转高效的值班工作体系,建设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值班队伍,不断提高值班效能和服务水平,为政府科学决策和施政当好参谋助手。

二、严格落实值班工作责任

各镇办、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中省市县关于值班工作的有关规定,统筹安排好值班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特别是各镇办和有关部门要坚持实行全年值带班,带班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严守工作纪律,履行值班职责,妥善处理各种情况和问题,严禁擅离职守,坚决杜绝联络不畅、非正式人员顶岗值班等现象。严格落实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的通知》(柞办函〔2019〕5号)精神,按照分类值班带班要求,突出做好节假日值班工作。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及时准确向县政府报送重要紧急情况(含突发事件信息)。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是向县政府报告重要紧急情况的责任主体,镇政府、街道办主要负责同志对向县政府报送的重要紧急情况信息负责;县政府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向县政府报告发生在本部门单位、本系统和监管领域的重要紧急情况,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向县政府报送的重要紧急情况信息负责。对值班问题突出或迟报、漏报、谎报、瞒报信息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对造成重大影响和重大损失的,要按照法律法规严肃问责。

三、积极推动值班工作规范化建设

各镇办、各部门要按照“值班队伍相对稳定,值班机构、力量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后职责调整及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统筹安排,尽快建立健全全县政府系统责任明确、运转规范的值班工作体系。

一要加强值班机构建设。各镇办、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工作安排部署,明确职能职责,牵头负责值班职责的股室,要选派政治可靠、业务精良、责任心强的干部从事值班工作,将政务值班和应急值守有机结合起来,建立适合自己的值班工作体制机制,和县政府有效对接、紧密联系。

二要加强值班队伍建设。按照值班专业化要求,加强值班队伍业务能力和作风建设,强化岗前培训和业务交流,提高值班人员综合业务能力,弘扬爱岗敬业、吃苦耐劳、严谨细致、奉献担当的优良作风。

三要加强值班工作标准化建设。进一步细化值班工作标准,制定考核奖惩办法,建立健全量化指标评价体系。及时修订领导带班、专人值班、请示报告、信息接报、督促检查、考核通报等制度规定,优化流程、完善机制,理顺关系,做好衔接,努力改善值班条件,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

四要加强值班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构建畅通高效的值班信息网络系统,提升值班信息化水平。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政务值班综合应用系统部署任务,实现市、县区、镇办互联互通。

四、进一步明确值班工作职能职责

各镇办、各部门要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政府工作高效运转作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值班工作职能,不断提高值班工作水平,努力打造政府放心的“坚强前哨”。

一是突出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值班值守是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一项常规性、基础性工作,要严格落实值班工作的有关规定,确保值带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在状态。

二是突出做好重要紧急情况报送工作。强化值班信息报送的时效性,确保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向县政府报告。对要求核实的信息,要在30分钟内电话报告核实情况,必要时书面报告。切实加强信息报告的主动性,拓宽信息获取渠道,加强对社会面情况的掌握,强化舆情监测和分析,注意了解预警性、苗头性信息,做到早监测、早发现、早报告。切实把好值班信息质量关,从严控制信息篇幅,做到内容全面准确、数据客观真实、表述层次清晰、文字简洁精炼。

三是突出做好重要紧急情况领导批示办理工作。对各级领导关于重要紧急情况的指示批示,要在迅速贯彻落实的同时,按照“紧扣重点、准确完整”的原则,及时汇总情况,在规定时限内将贯彻落实情况报送县政府办。对持续时间较长、处置难度较大的重要紧急情况,要动态跟踪报告领导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

四是切实强化政务值班综合应用系统推广使用和日常维护工作。各镇办、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推广使用政务值班综合应用系统,积极使用系统报送相关文件、信息、资料,提升值班工作效率。各镇办每周值班表务于上周五前在系统中编排,有关部门每月值班表务于上月末前在系统中编排,法定节假日值班表务于放假前三天报送县政府办(已部署系统的要在系统中同步编排)。要根据人员调整和现实变化,及时更新维护系统信息。管理员更换要书面报送县政府办核准,并加强业务交接和新管理员培训工作。

五、切实加强对值班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镇办、各部门要把值班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明确专人分管,落实专人负责,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经常检查指导值班工作。要细化分解值班工作任务,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要关心爱护一线值班、带班人员,统筹安排好值班人员的补休和值班补贴发放工作,加强生活保障,解决实际困难。财政部门要将值班工作专项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确保值班工作有序平稳运行。要加强值班业务培训工作,各镇办、各部门要不断提高值班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不定期开展值班工作规范、信息报送、综合应用系统实用操作专题培训。县政府办将采取随机抽查、暗查暗访等方式,加强对值班工作的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纠正执行值班纪律不严、履职尽责不力等问题。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