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办文件 >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柞水县宣传贯彻陕西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07-24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宣传贯彻陕西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3日   

柞水县宣传贯彻陕西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工作方案

 

    2018年3月1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陕西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要求的具体实践,对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建立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推动新时代消防事业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切实做好《办法》宣传贯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大力践行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紧紧围绕消防安全工作中心任务,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提高公共消防安全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主要任务

(一)政府层面。制定印发宣传贯彻《办法》具体意见,并将《办法》纳入县政府常务会议、各镇办办公会学法内容,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活动,确保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了解《办法》内容,全面掌握《办法》出台的重大意义、背景和内容。

(二)行业部门层面。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夏季火灾防控工作,组织本行业本系统召开防火工作部署暨学习宣传贯彻《办法》会议,印发火灾防控工作及宣传贯彻工作实施方案。在执行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办法》有关规定,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本行业本系统所承担的消防安全具体工作职责和履职方式,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依规做好本行业本系统的消防安全工作。

(三)社会层面。各主管部门要组织督促指导各社会单位,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宣传,通过开展动员部署会、集中学习培训、制作宣传手册(展板)、张贴宣传画报等形式,加大宣传贯彻力度,达到人人知晓。在执行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整体要求,有效落实消防安全职责,单位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全面负责。

(四)公安消防层面。县公安消防大队要组织召开相关会议,邀请政府分管领导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单位参加,介绍《办法》对消防工作带来的影响变化等。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制作宣传展板等形式,深入宣传贯彻《办法》的主要内容,确保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要组织开展集中培训、个人学习、抽查考试等活动,做到全员参训、人人过关、学懂会用,确保落实效果。

三、实施步骤

各级各部门要把宣传贯彻《办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消防工作的重点,分阶段、分步骤做好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一)深入学习原文(2018年7月底前)。印制《办法》口袋书,并发送至各镇办、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有关责任人,集中对《办法》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进行研读,切实掌握本岗位的消防安全职责以及不依法履职应当承担的责任。

(二)开展集中培训(2018年8月底前)。由县消防大队负责采取政府常务会议学法、举办培训会、轮训会等形式,有计划、分批次地开展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员和消防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各级各部门落实消防工作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广泛开展宣传(2018年12月底前)。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多种媒体,通过专家访谈、专题评论、专题报道等多样形式,广泛宣传《办法》重点条款和主要精神,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消防工作、自觉履行消防安全责任的浓厚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扎实部署。县政府成立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闫亚军任组长,县公安局局长刘丹峰任副组长,县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县宣传贯彻《办法》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公安消防大队,由县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王梦坤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办公。县级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落实专人深入推进《办法》宣传贯彻工作。

(二)提高认识,加强宣传。《办法》对消防安全责任制作出了全面、具体规定,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建立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加快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对新时代消防事业的创新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县级各部门、各行业部门及单位,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贯彻执行《办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对《办法》宣传贯彻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力实现新时代消防事业发展新突破。

(三)强化培训,明确职责。按照“边宣传、边执行”原则,县级各部门、各行业部门及单位要立即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和推进表,采取有效措施,确定专项工作小组,通过全面培训、集中约谈等多种形式,促进对《办法》的理解、熟悉和运用,明确自身消防安全责任,建立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夯实消防安全基础,营造新形势下“全民预防、减少火灾”的良好局面,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

(四)狠抓落实,确保效果。各镇办、各部门要定人定责,及时研究解决宣传贯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要做好宣传贯彻活动影像、图片、文字等各类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及时总结上报《办法》宣传贯彻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各镇办、各部门及其管辖单位,于2018年7月30日前将宣传贯彻《办法》工作总结、图片视频等资料上报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县公安消防大队)。 

联系人:张斌,联系电话1599187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