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进一步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04-26

 

 

柞政办函〔2018〕77号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严格规范公正

文明执法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提升执法效率和水平,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现就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意义。随着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的不断深入,全县依法行政水平整体上有明显提高。但我县行政执法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仍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方面行政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必须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另一方面,行政执法机构不健全、执法人员素质不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现象仍不同程度的存在,粗暴执法、不规范执法行为偶有发生,个别执法行为对我县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各镇办、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吸取教训,主要领导切实把行政执法拿在手上,定期安排部署、检查督查,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高各单位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二、全面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各行政执法部门要严格按照《柞水县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方案》的要求,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行政执法活动进行全过程记录并归档,有效固定和保存执法证据,客观准确记录行政执法行为,实现行政执法行为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必须使用执法记录仪全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客观、真实地记录执法工作情况及相关证据。

三、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力度。要严格落实《陕西省行政执法人员基本行为规范》,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必须经行政执法岗位培训并考试合格,领取“陕西省行政执法证”(已领取国家部委颁发的行政执法证的可不再领取“陕西省行政执法证”,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对行政执法证件的颁发、管理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方可从事行政执法活动。行政执法单位要对执法队伍资格清理进行全面排查,将合同工、临时工以及借用人员依法清退出行政执法岗位。各行政执法单位均应对外公布行政执法监督电话,各行政执法单位对行政相对人的投诉举报要及时复核、及时回复,并建立定期研判机制,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四、着力提升文明执法水平。要牢固树立文明执法,执法为民的观念,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权。各执法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依法保障当事人和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对当事人的询问质疑要耐心解释,对当事人的陈述申辩要认真听取,要尊重和保障当事人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严禁态度蛮横、粗暴执法;严禁侮辱当事人人格;严禁殴打、体罚、非法拘禁当事人。改进执法方式,理性文明执法,注重语言规范、行为规范,努力做到融法、理、情于一体,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力求实现执法效果最大化。

五、进一步强化执法保障。一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加强法律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制意识,营造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二要根据行政执法的需要配足配齐行政执法记录仪等行政执法设备,保证行政执法活动正常规范开展。三要保障行政执法人员人身安全,对妨碍执行公务的违法犯罪行为要依法打击,切实维护法律权威。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