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做好2016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9-29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了扎实做好我县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效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和传播,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病,保证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畜牧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根据省、市关于做好2016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从9月26日到10月底,集中开展秋季动物集中免疫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对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认识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认真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努力确保县域畜禽养殖不发生重大疫情,对于保障畜产品供应、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随着脱贫攻坚政策扶持力度的持续加大,畜禽存栏量猛增,动物及动物产品频繁调运,动物疫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防控任务更加艰巨。我县周边疫情复杂形势,小反刍兽疫从2014年初次免疫至今,已接近三年的有效保护期,部分母羊可能保护效力下降,存在疫情隐患;畜间布病在周边县还呈散发流行趋势,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很大威胁,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因此,各镇办及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科学研判、准确把握疫情态势,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周密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各项综合防控措施,扎实做好秋季动物免疫工作。
    二、认真落实秋季动物防疫各项工作措施
  1.明确防控责任。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保质量”的防控原则,各镇办是秋防工作的责任主体,对动物防疫密度负总责,县农业(畜牧)部门对防疫质量负全责。各镇办、各相关部门要逐级明确秋季动物防疫责任,进一步健全防疫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三包”责任制和行政干部、业务骨干、村级防疫员“三轨”并行工作机制,真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责任人专门抓的工作局面,切实做到安排部署、物资供应、力量组织和工作措施“四到位”,确保秋季动物防疫工作落到实处。
  2.夯实保障措施。县财政局要确保防疫经费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县畜牧兽医中心要做好防疫所需疫苗、药品、器械等防疫物资的组织供应工作;各镇办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适合当地的动物免疫实施方案,认真做好免疫档案规范填写和技术培训工作,重点抓好辖区内畜禽的摸底排查和登记造册工作,及时准确上报畜禽存栏数和疫苗种类及数量,按时足额领取疫苗和防疫物资器械,确保秋防工作按期开展。
  3.扎实开展集中免疫。各镇办、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市统一要求,组织各方面力量,集中开展畜禽免疫集中注射工作,务必做到县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禽不漏针,头头注射,只只免疫。今年秋季动物防疫在以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牲畜口蹄疫、猪瘟、鸡新城疫为重点开展强制免疫的同时,要做好小反刍兽疫的补免,并同步佩挂免疫标识,填写免疫档案,确保应免畜禽免疫密度、标识佩挂率、免疫建档率均达到100%,群体免疫密度保持90%以上;散养鸡群鸡新城疫免疫密度90%以上,规模场免疫密度100%,抗体保护率常年达到70%以上。对狂犬病和小反刍兽疫实施全面免疫,重点区域免疫密度要达到100%。
    4.狠抓疫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各镇办及相关部门要发挥县镇疫情测报体系和村级疫情监测员作用,落实监测责任,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掌握疫病动态,做好预警预报。要充分利用兽医实验室,做好疫情监测和预警工作,保证疫情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科学研判疫情形势,严格疫情报告核查制度,及时消除疫情隐患。坚持常规监测与应急监测相结合、定点监测与全面监测相结合、抗体监测与病原监测相结合,切实抓好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结合防控实际,重点强化种畜禽场、交易市场、屠宰场、养殖密集区、候鸟栖息地等重点地区监测。根据监测结果科学评价免疫效果,打牢防疫基础。对抗体合格率未达标的,要原点采样,重新检测,并及时强化免疫。
  5.强化检疫监督。县畜牧兽医中心要加强产地检疫和牲畜调运、交易及屠宰等环节的执法监督,强化免疫标识管理,推进电子出证。加强对畜禽贩运的监督管理,对病死畜和同群畜严格按照“四不准一处理”措施处置,即不准转运、不准出售、不准食用、不准宰杀,进行严格的无害化处理。跨区域调运畜禽必须提前到动监部门备案,严禁从疫区调运畜禽,严防带病畜禽流通,务必将动物疫病控制在源头,防止人为造成疫病扩散、蔓延。
  三、加强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组织领导
  秋季动物防疫工作事关全县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事关畜牧产业健康发展大局和社会和谐稳定,各镇办、各有关部门务必要把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周密安排,精心组织,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切实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县级相关部门要按照协同作战、分工负责的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抓好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县农业局要充分发挥县动物防疫和畜产品安全指挥部办公室的牵头抓总作用,及时督促检查全县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在全县形成“齐抓共管,依法防治,群防群控”的工作局面,确保我县畜牧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