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转发商洛市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关于切实抓好当前核桃园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8-15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了进一步加强核桃园肥水管理,有效防治核桃病虫害,杜绝核桃采青,确保核桃产量品质,现将《商洛市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关于切实抓好当前核桃园管理工作的通知》(商核组发〔2016〕4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8月4日

 

 

                                                       商洛市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
                                             关于切实抓好当前核桃园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
  去冬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核桃产业科管提质增效总体目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地成效。目前,全市核桃丰收在望,抓好当前核桃园管理对提高今年及来年核桃产量和品质,增加广大果农的经济收入至关重要。为此,特就做好当前核桃园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核桃采收的监督管理,防止核桃早采
  近年来,我市部分果农采用掠青的方法,提早收获核桃青果进行销售,据市核桃研究所试验表明,核桃早采一个月,产量下降30%左右,果仁不饱满含油率不高,因此早采导致全市核桃产量、品质下降,果农普遍收益受损,严重影响到商洛核桃品牌对外的形象。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对掠青行为进行制止。各县区要把核桃采青管理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作为助推产业精准脱贫的重要体现,采取有效措施对掠青行为进行监管。一要立即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各种方式大张旗鼓开展专项宣传,耐心做好群众工作。通过算帐、对比,晓之以理,大力宣传采青的利害得失,消除群众疑虑,自觉抵制采青活动,实现核桃成熟采收和正常经营。二要层层落实监管责任。各县区政府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组织领导。层层成立领导机构,夯实监管责任,强化村级两委会和核桃专业合作组织对果农采收行为的引导和约束要求,确保采青监管措施落实到镇、村、组,落实到农户,落实到果园、地块和树体。三要加强核桃销售市场引导服务。以县区为单位,组织协调林业、工商、技术质量监督等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商户教育工作,引导他们守法经营,增强为农服务意识。要发挥政府的服务引导职能,及时向农户提供准确的市场销售信息,做好核桃采收和销售服务工作。要积极组建村级核桃专业合作社,通过中介组织,强化果农的自身管理,提高市场的统一应对能力,使果农的既得收益得到有效保障。
  二、加强挂果核桃树园的肥水管理
  7-8月份是核桃果实膨大、硬核及养分积累的关键时段,这一时期加大核桃园肥水管理对于提高果园的产量和品质非常重要。一是加强树下土壤管理。要及时清除树冠下影响树体生长的杂草和杂灌、铲除草皮,清除枯枝落叶,集中深埋或销毁。对树冠下进行垦复1-2次,深度为15cm以上,垦复范围稍大于树冠或全园垦复。对山坡地核桃园,结合垦复修筑直径为1m,外高内低的树盘,以利蓄水保墒;二是做好施肥管理。对于树势衰落或结果量较大的核桃树,要及时补充施肥。要积极推广使用核桃专用肥,若无专用肥,可选用化肥(磷酸二铵与碳酸氢铵各半)。对初果树,每株可施专用肥或化肥0.3—0.5斤;盛果树,每株可施用专用肥或化肥0.5—1.5斤。平地采用环状沟施肥法,坡塬地采用放射沟施法。
  三、抓好以“核桃黑”为主的病虫害防治工作
  “核桃黑”是影响我市核桃产量和品质的重要原因。目前,仍是防治“核桃黑”的关键时期,各地一定要齐抓共管,加大群防群治力度。一是对树冠、树下喷洒杀虫剂和杀菌剂,如:农用链霉素、甲基托布津、菊酯类药物等。二是核桃黑蛋果出现时,宣传组织群众和暑期学生对树上、树下黑果及时摘拾,集中深埋。三是核桃果实采后去青皮时,要妥善处置脱掉的核桃青皮。核桃青皮里面有部分核桃举肢蛾幼虫或黑斑病病菌,要将退出的青皮及时深埋、销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