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印发旅游项目招商引资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3-06-22

相关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旅游项目招商引资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6月9日


  柞水县旅游项目招商引资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推动我县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旅游活县战略,把旅游项目招商引资作为我县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的第一要务,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投资环境,创新招商方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招商格局,鼓励多种所有制经济参与开发和经营管理我县景区景点,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盘活国有资产,搞活景区发展和经营体制机制,借力实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二、目标任务
  积极参与市上组织的省内外旅游项目专项招商引资活动,以已建成的国有景区资产盘活、重组以及县内景区景点深度开发为重点,策划、包装旅游项目10个以上,达成投资意向的签约旅游项目3个以上(合同签约项目2个以上),签约项目总投资达到6亿元以上。
  三、工作重点
  1.编制县内国有性质景区景点招商融资、资产重组、盘活或股份出让招商引资方案,围绕国有性质的景区景点深度开发、转型升级,策划、包装、筛选一批招商项目,对外进行招商,搞活国有景区商业化发展机制。(牵头单位:县旅游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招商局、经贸局、牛背梁管委会、县旅游公司)
  2.策划、包装、筛选一批景区景点配套设施招商引资项目对外进行招商(包括索道、电梯、滑道、漂流、探险、科普等旅游新业态项目),完善景区功能,提升景区品味。(牵头单位:县旅游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科技局、住建局、交通局、国土局、水务局、招商局、牛背梁管委会、营盘产业园管委会、县旅游公司、源泉旅游开发公司、秦楚古道旅游开发公司、云台山旅游开发公司)
  3.策划、包装、筛选一批文化演艺、创意等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对外进行招商,丰富景区内涵,延长产业链条。(牵头单位:县文广局。配合单位:县招商局、旅游局、凤凰镇人民政府、牛背梁管委会、县旅游公司、源泉旅游开发公司、秦楚古道旅游开发公司、云台山旅游开发公司)
  4.新策划、包装、筛选一批建旅游开发建设项目对外进行招商,丰富旅游产品,优化产业结构。(牵头单位:县旅游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招商局、牛背梁管委会、凤凰镇人民政府、县旅游公司、源泉旅游开发公司、秦楚古道旅游开发公司、云台山旅游开发公司)
  四、活动安排
  (一)安排筹备阶段(5月15日—6月15日)。
  1.安排动员部署。由县旅游局牵头,县招商局配合编制柞水县旅游项目招商引资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全县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动员会。
  2.项目策划包装。由县旅游局牵头,县招商局、文广局等单位配合,在突出资源、地缘以及柞水特色的基础上,精心策划、筛选一批特色、精品项目,提高招商吸引力。
  3.建立招商项目库。由县招商局牵头,县旅游局等单位配合,从收集、策划、整理的项目中挑选比较成熟的项目,高标准建立招商项目库。同时,超前谋划,认真策划、包装一批中长期景区开发建设项目、综合服务项目、乡村旅游项目、文化产业项目,建立项目储备库,强化项目储备,增强后劲,为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奠定基础。
  4.编制招商项目册。由县招商局牵头,县旅游局等单位配合,选择10个以上旅游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会同项目单位编印招商项目册,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基础资料,为招商引资工作奠定基础。
  (二)推介招商阶段(6月16日—7月4日)。
  1.由县招商局牵头,县旅游局、文广局配合,编印招商引资宣传推介资料,就我县旅游项目招商政策、项目情况、服务环境等开展广泛宣传推介,在县内外营造重商、亲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2.由县招商局牵头,县旅游局、经贸局配合,创新思路,主动出击,组织招商组和涉游企业,有目的、有计划、有准备地深入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省市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较好的地区对接专业性企业集团、商会组织、旅游投资集团、中介机构客商,以及参加国家部委推介的投资洽谈会和专业性招商活动,寻求商机,宣传推介项目,开展合作洽谈。
  3.由县招商局牵头,县经贸局、旅游局配合,根据招商引资活动开展情况,邀请有投资意向的客商,来我县进行考察或者有侧重地选择有合作意向、有望近期落地的旅游项目,由县政府相关领导带队,开展拜访企业及项目对接活动,与客商深度对接洽谈,争取正式达成投资意向。
  (三)项目签约阶段(7月5日—7月20日)。
  1.由县招商局牵头,县旅游局、经贸局配合,在深度对接洽谈的基础上,确定出10个以上有特色、有影响、有规模、能实施且各方面条件成熟的拟签约项目,做好项目正式签约前各项准备工作。
  2.由县招商局牵头,县旅游局、经贸局配合,组织拟签约项目投资商参加全市旅游项目集中招商签约活动。
  (四)项目跟进阶段(7月20日之后)。
  由县发改委牵头,县招商局、旅游局配合,在招商项目成功签约后,组织召开全县旅游项目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推进会,对已有意向、已订协议、已签合同项目,分别建立领导包抓责任制,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按照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实施要求,做好旅游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工作,纳入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库进行统一管理并按照规定有序推进,确保引进的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对实力较强、有潜在投资扩张意向的重点企业,建立项目信息档案,专人跟踪联络。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本次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组织领导,成立柞水县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县长任副组长,涉及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领导、协调指挥本次招商引资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定期组织研究旅游项目推进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对每个旅游项目建设的关键节点、建设难点、推进时段进行任务分解,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服务到位。
  2.精心组织实施。相关职能部门要相互协作,密切配合,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精心做好本次招商引资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为加快服务业、旅游业发展出台的关于用地、税收、价格优惠、金融支持以及相关规费减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以良好的环境、优质的服务赢得客商满意,实现互利共赢;二是从项目涉及单位要抽调人员,落实办公经费,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保证旅游项目招商引资活动顺利开展;三是旅游局负责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对旅游重大项目提供业务指导服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项目单位做好各项前期工作;四是县发改、经贸、国土、住建、交通、水务、农业、林业、文广、环保等部门要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能,在立项、用地、交通、规划设计、林地供应、水土保持、环评等方面密切配合,积极支持,主动帮助项目单位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五是各项目所在镇人民政府负责,配合协调做好项目策划、包装、推介、签约、落地和环境保障工作。
  3.严格督查考核。县政府将本次旅游项目招商活动纳入全年招商引资工作任务进行考核。县政府督查室要会同旅游局、招商局,不定期督查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情况,并将结果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对在本次招商引资中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领导予以通报批评,并按规定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