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依法行政 > 

柞水“六个强化”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本站原创 王炳锋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12-23 09:40

今年以来,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全面部署,狠抓落实,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较好完成了既定任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成立了柞水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印发了《柞水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工作重点、相关要求进行了明确。把建设工作列入部门年度考核内容和县政府重点督办事项,与各镇办、各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层层夯实工作责任,保障了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强化制度约束,落实依法决策。成立了以律师和法律专家为主要成员的政府法律顾问团,今年以来,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涉法事务研究13次,提出专业意见30余条。对规范性文件审核范围、主体、程序、内容、责任进行明确,制定印发规范性文件4个,清理规范性文件44件。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职责,今年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申请8件,依法不予受理1件、办结6件、正在办理1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5件。

三是强化过程监督,规范行政执法。对各镇办和行政执法部门的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全县20个执法单位238人参加集中培训和考试,圆满完成执法证件申领换发。督促指导各行政执法单位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进行阶次分解,有效解决了由于自由裁量空间大造成的倚重倚轻问题,生态环境保护等五大领域执法改革有序推进。

四是强化督促引导,落实“三项制度”。开展“三项制度”专项督查,对存在问题,现场进行了交办,确保了“三项制度”落地落实。为全县9个镇办、29个行政执法单位均配备了执法记录仪,保障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有效减少了矛盾纠纷,提高了执法透明度。督促各行政执法机关成立法制审核工作股室,对35个党政机构《三定方案》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涉法文件、合同30个。

五是强化服务改革,提升履职水平。印发了《整治“深化‘放管服’改革不力、营商环境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不优”问题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夯实责任。大力简化行政许可办理流程,不动产登记资料由11项减至9项,转移登记资料由12项减至8项,抵押登记资料由11项减至7项。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布网上办清单485项、马上办清单185项、一次办清单478项、就近办清单44项。

六是强化学法培训,提高法治能力。建立了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采取“领导点题、部门承办、法制股审查”的方法,遴选确定常务会议学法专题19个,开展政府常务会集体学法7次。坚持行政执法人员学法课时登记备案制度,按照每名行政执法人员全年学法培训不少于40课时的要求,督促9个镇办和29个行政执法单位制定了年度学法计划。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法治宣讲活动”等大型宣传活动120余次,编排了10个普法宣传节目深入到81个村(社区)开展宣讲演出,建成了红岩寺镇红岩社区法治文化广场等载体,营造了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