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稳中趋缓

来源:统计局 任博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8-29 10:04

今年以来,全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五个扎实”,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努力克服经济运行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总体稳定、稳中趋缓。

据市统计局评估反馈结果,上半年GDP达到39.13亿元,同比增长6.7%,较去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93亿元,同比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24.4亿元,同比增长8.39%;第三产业增加值12.81亿元,同比增长2.1%。  

一、运行特点

(一)农业生产形势基本稳定。上半年实现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4.81亿元,增长5.4%,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15亿元,增长4.3%。其中:农业增加值0.79亿元,同比增长4.6%;林业增加值0.33亿元,同比增长4.2%;牧业增加值0.78亿元,同比增长2.7%;渔业增加值0.025亿元,同比增长4.3%;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0.22亿元,同比增长8.1%。全县肉类产量803吨,增长2.03%;禽蛋产量822吨,同比增长9.0%;夏粮产量预计1.98万吨,增长5.56%。

(二)工业生产稳步增长。规模工业实现总产值117.29亿元,增长17.8%,高于全市6.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20.47亿元,增长10%,高于全市0.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6.7个百分点。一是园区承载作用明显。两大园区实现工业产值106.83亿元,占全部工业产值91%,较去年同期提高5.0个百分点。其中:小岭园区实现工业产值95.1亿元,同比增长26%;盘龙工业园区实现工业产值11.7亿元,同比增长10%。二是医药企业增速回升。全县规上战略医药企业实现产值6.3亿元,同比增长11.24%,较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势。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一是重大项目进展顺利,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642704万元,占全部投资92%,有力的支撑了全部投资增长;二是涉游投资项目完成较好,上半年溶洞洞天福地小镇等涉游项目完成投资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1%;三是第一产业投资成倍增长。“一主两优”脱贫产业继续壮大,上半年第一产业完成投资7.06亿元,增长9.4倍。四是民间投资保持高位增长,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长224%。 

(四)消费品市场增速放缓。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2亿元,同比增长7.7%,同比回落3.2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4.71亿元,增长7.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4亿元,增长8.2%,快于城镇0.8个百分点;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5.96亿元,增长7.4%,餐饮收入1.15亿元,增长9.3%,快于商品零售1.9个百分点。

(五)居民收入继续增加。上半年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8336元,增长9.6%。按常住地分,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84元,同比增长9.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80元,同比增长8.2%。

(六)财政收入一增一降。上半年实现财政总收入2.22亿元,增长0.64%,地方财政收入0.9亿元,同比下降6.31%。从财政支出看,节能环保、住房保障支出增长迅速。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682万元,同比增长10%;医疗卫生支出13629万元,同比增长7.4%;住房保障支出3313万元,同比增长185%;节能环保支出3662万元,占支出3%,同比增长211%。

(七)全域旅游发展较好。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人数576.5万人,同比增长11.7%,旅游景区门票收入12042万元,同比增长25.35%,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15.57%。

(八)金融机构存款增长加快。上半年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878752万元,同比增长15%,较去年同期加快8.9个百分点,较年初新增80949万元。各项贷款余额429345万元,增长19.8%,较去年同期回落10.2个百分点,较年初新增327403万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总体稳定,稳中趋缓。工业经济继续承担经济运行的压舱石和助推器作用,在宏观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保持了韧劲,但横向比较仍有一定差距,经济运行主要存在以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主要指标完成进度不均衡。从主要指标绝对额完成年计划情况看: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进度过半,分别超进度14.1、7.0、3.4、3.1、5.6和0.4个百分点;生产总值、农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未能过半,分别欠计划进度2.1、14.4和3.8个百分点。(农业总产值末过半主要是农业生产有季节性因素导致)。从市公布的八大指标排名情况看,呈“4前4后”,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和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都位居全市末位。

(二)产业结构不够优化。上半年三次产业结构比为5:62.3:32.7,其中:第二产业比一季度上升了2.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一季度下降了2.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7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回落较大。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比一季度回落6.0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9.5个百分点。一是投资备案相对滞后。今年全县共有重点项目86个,止目前备案入库率仅64%,尚有31个重点项目未入库;二是工业投资下降幅度较,上年半下降-29.9%;三是投资意愿减弱,部分投资项目进展缓慢,秦岭洞天福地、盘龙技改等项目进展缓慢,上半年投资均未达到平均进度,仅占本年投资30%。

(四)服务业发展缓慢。上半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2.81亿元,同比增长2.1%,较去年同期降低3.1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6位。一是房地产将出现断崖式下滑。全县共有联网直报房地产企业5家,仅惠达一家有房地产投资项目,目前已接近尾声,尚无新的开工项目,房地产投资将面临断崖式下滑;房地产库存面积已基本清库,上半年房屋销售面积、销售额均出现负增长,房地产行业影响第三产业增长。二是服务业结构不优。非盈利性服务占比偏大,导致非盈利性服务业直接决定服务业增长速度,上半年非盈利性服业增长-4.5%,影响第三产业增长1.8个百分点。

(五)工业生产还不稳固。今年矿产企业主要产品虽有一定回升,但价格仍受市场波动影响,后期走势尚不明朗。企业生产线未满负荷生产,产能利用率不高。同时受环保、成本、资金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生产不稳定,有“间歇”现象。生产与效益未能同步协调,营业收入、利润、税金等指标增速低于产值增速,增加值率偏低。

(六)消费品市场增长潜力不足。一是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较少,全县限额以上企业仅21家,占全市8.8%。限额以上企业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较小,带动能力较弱;二是批零业税收呈负增长,上半年批零业税收下降1.65%。

(七)“四上”企业纳规入统愈加艰难。虽然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加,但规模、质量不高,达到标准的企业已应纳尽纳,企业纳规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天花板”现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新纳规企业15家,截止目前实际纳规了1家工业企业。  

三、后期工作措施建议

一是加快服务业发展,筑牢服务业发展基础。短期内非盈利性服务业仍然引领服务业增长,要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确保“八大支出”较快增长;加快启动房地产企业碧水云天重点项目建设,做好前期各项工作,确保房地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抓好现有11家在库规模服务业企业经营,确保营业收入保持一定的增势。上半年牛背梁索道、盛泰运输公司等三家企业营业收入下滑较大,要深入分析原因;积极扩张服务业总量,以旅游服务为切入点,壮大生活盈利性服务业;以工业生产服务为切入点,壮大生产性服务业;以居民消费转型升级为切入点,壮大教育、康养等现代新兴服务业。

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有效投资增速不下滑。继续严格落实项目工作专班制,对未开工项目抓前期手续,全力破解项目开工审批慢、手续多等难题,力促项目开工。对进度缓慢的项目逐个查明原因、制定方案,强化督查督办,加快赶上建设时序进度。上半年投资任务压力较大,要深入项目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将任务细化到项目,力争如期完成投资额;提高投资统计质量,健全完善统计数据相关佐证资料,确保统计数据与施工进度一致,数据质量与要求一致。

三是加快停产企业恢复生产,保持工业经济较快增长。对6月份停产企业,特别是骨干企业,要现场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困难,确保正常生产。加快工业企业投资,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为工业企业发展续航续能,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四是增强旅游服务功能,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充分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改善消费环境,刺激外来人口消费,实现旅游综合收入与消费同步提高;增加商贸限额以上企业数量,优化限上限下结构,提高限上企业零售额占比;对重点限上商贸企业经营情况进行监测,提高企业经营水平,改善经营手段,确保企业销售额增长。同时要坚决落实各项税收减免政策,加强重点税源管理监控,促使批零、住餐税收正增长。 

五是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如期实现纳规入统任务。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在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降成本上下功夫、出实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市场监管、税务要分别从注册资本、纳税金额对企业进行分类排序,将发展状况较好的企业推荐给相关部门进行整理、调查摸排,积极扶持企业发展壮大,为企业纳规入统创造条件;加强市场主体调查研究,积极落实企业纳规优惠奖励政策,鼓励企业“个转企”、“小变大”、“四下转四上”;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将全年企业纳规目标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限时保量完成任务。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