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柞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六大特点

来源:县电子政务中心 吴学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7-28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县上下坚持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为主线,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县经济呈现出结构调优、方式转活、发展协调、量质同升的趋稳向好态势。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33.54亿元,占年计划的44.8%,同比增长9.5%;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8亿元,占年计划的53.1%,同比增长2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2亿元,占年计划的48.4%,同比增长13.4%;财政总收入23792万元,占年计划的43.6%,同比下降8.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6538万元,占年计划的52.5%,同比增长35.5%;预计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480元,占年计划的51.3%,同比增长12.8%;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00元,占年计划的52.3%,同比增长10.4%。经济向好趋势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全年105个县级重点项目已开工89个,开工率达84.76%;完成投资58.41亿元,占年计划的54.06%。12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7.31亿元,占年计划的80%。累计争取专项资金40386万元,落实招商到位资金32亿元,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二是工业经济逆势增长。认真落实工业稳增长政策措施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帮助企业化解债务、拓展销路,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86.6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规模工业产值79.87亿元,同比增长3.5%,规上工业增加值19.04亿元,同比增长10.5%

三是旅游效益大幅提升。瞄准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牛背梁、凤凰古镇、豫源漂流、朱家湾等A级景区创建扎实推进,旅游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成功举办“牛背梁第六届杜鹃花节”等活动,旅游对外美誉度不断提升,累计接待游客320万人,同比增长21.9%;实现旅游总收入17.12亿元,同比增长23.6%。

四是脱贫攻坚初见成效。制定了脱贫攻坚规划2016年实施方案10个配套办法和若干规定,成立了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镇村工作组、工作队,建立了县脱贫攻坚信息监测中心指挥中心和镇村作战室前线指挥所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8亿元,实施产业项目8900个。今年确定的21个脱贫摘帽村组建涉农经济组织32个,为近千户贫困户发放贷款7000余万元

五是城乡投入持续加大。围绕“三大会客厅”建设,“十大城建工程”完成投资5.96亿元凤凰古镇保护与开发稳步推进,营镇社区等18个美丽乡村建设完成投资2.83亿元。柞山高速、211国道改造、小岭隧道等项目快速推进,流域治理、生态建设等有序开展,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六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80.85%“十大民生工程”扎实实施,县幼儿园改扩建等工程主体完工,陕南移民搬迁跃居全市第一。“十大创建”稳步实施,省级教育强县创建通过初验,科技、文化、卫生等事业协调发展,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持续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