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元至十月柞水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来源: 吴学勤 张志勇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11-20

今年以来,柞水县紧扣科学发展、富民强县主题,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总基调,全力以赴上项目、兴产业、惠民生,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预计到10月底,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3亿元,占年任务的74.9%,增长1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7亿元,占年任务的81.3%,增长2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亿元,占年任务的66.2%,增长13%;财政总收入4.46亿元,占年任务的58.5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84亿元,占年任务的61.3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00元,占年任务的87.5%,增长14.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6100元,占年任务的84.7%,增长16.1%主要呈现以下六个特点:

(一)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全年6大类88个重大项目已开工84个,完成投资占年计划的101.28%66个项目完成投资超过75%的时点进度,其中博隆140万吨低品位铁铜采选、御石尾矿综合利用等18个项目建成投产。全力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筹措重大项目前期费4000余万元,40个重大前期项目30个完成可研、13个开工建设。扎实做好项目招商,元至10月成功签约项目32个,总引资95.6亿元,累计到位资金38亿元。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累计争取到位资金4.9亿元

(二)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全力推进工业企业达产增效,实现工业总产值108.3亿元,增长18.2%;规模工业产值100亿元,增长17.9%。设立1000万元工业发展基金,扶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大西沟矿业公司等13家企业产值突破亿元。加快工业集中区建设步伐,两大工业园区二次创业稳步推进,实现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87.68%,上缴税金占全县财政总收入的61.2%

(三)旅游效益不断提升。坚持景区创A、服务创优、宣传创靓、管理创新,大力实施旅游精品工程,着力完善要素配置,县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基本达标,市级标准化旅游服务示范县创建扎实推进,牛背梁国家水利风景区和溶洞国家4A级景区获得命名,秦楚古道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柞水县和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凤凰古镇分别获得“中国文化旅游名县、旅游名景和旅游名镇”称号精心设计了柞水县和凤凰古镇旅游形象标识,推出8条精品线路,旅游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全县接待游客48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6亿元,分别增长12.3%17.1%

(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全力推进农民增收四大项目,不断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完成农业总产值7.25亿元,被评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县”。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卉丰、天书山等农业示范园建设加快,西川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乾源畜禽屠宰加工、汇生源设施蔬菜基地、食用菌示范基地等项目全面建成,被省科技厅命名为首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完成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38万亩,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92万人,12个新农村启动村及推进村、12个扶贫整村推进村建设进展顺利,7个“秦岭美丽乡村”中的5个已申请市上初验,新修改造农田9100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0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9.3平方公里。

(五)城镇建设进展顺利。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扎实推进县城“南扩、中优、东进、西融”战略,“十大城建工程”项目完成投资11.14亿元,体育场建成投入使用,东信农产品交易批发大楼等项目快速推进。全力打造“旅游重镇”、“工业强镇”、“文化名镇”,重点镇建设完成投资5.82亿元102省道石镇至石瓮段“三改二”工程完成投资1.4亿元全面落实“十大城建管理工程”,开展了以乱占、乱建、乱挖、乱采为内容的“四乱”专项整治活动,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得到有效巩固。

(六)各项事业快速推进。围绕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加大民生和社会事业投入,快速推进“十大民生工程”,99个建设类民生项目完成投资4.06亿元,城乡低保、五保供养、贫困救助等重点民生政策全面落实。陕南移民搬迁10个集中安置点1033户房屋全部开工建设,其中主体完工907户、主体在建126户;分散安置170户全部达到入住条件。650套保障性住房建成324套,新增住房租赁补贴300户。城小迁建等工程步伐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领导干部“四访”活动深入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柞水县政府办吴学勤  张志勇)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