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统计局 任博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8-13 17:10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稳经济、促转型、求突破,上半年以来,经济运行逐步向好,经济基础加快复苏,呈现出生产生活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良好局面。据市统计局评估反馈结果,上半年生产总值下降11.6%、工业总产值下降14.64%、工业增加值下降17.3%、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4%,分别较上半年度收窄11.4、14.5、18、10.2、3.7个百分点。

一、运行特点

(一)农业生产形势基本平稳。上半年度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53亿元,增长-0.4%,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73亿元,增长1.3%。其中:农业产值1.12亿元,同比增长11.4%;林业产值0.3亿元,同比增长0.9%;牧业产值0.98亿元,同比增长-10%;渔业产值0.03亿元,同比增长3.5%;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0.29亿元,同比增长5.3%;夏粮产量19023吨,同比增长4.5%。

(二)工业经济逐步恢复。上半年度实现工业总产值98.02亿元,同比增长-14.6%,较一季度收窄14.5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14.41亿元,同比增长-17.3,较一季度回升了18个百分点。重点企业有序恢复,金正公司上半年有实现产值17.6亿元,同比增长2.9%,较一季度收窄19个百分点;同兴扎钢上半年实现产值9.9亿元,同比增长-16.2%,较一季度收窄22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回升较大。上半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8%,较一季度回升10.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21.7%,快于固定资产投资38.5个百分点。在库重点项目上半年进度加快,工业投资增长14.3%,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4%。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趋缓,上半年度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2.3%。第二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6.1%,较一季度回升74.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项目进度加快,上半年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1.6%,较一季度回升78.2个百分点。

(四)消费品市场恢复加快。上半年度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3亿元,增长-8%,较一季度回升3.5百分点。上半年度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6亿元,同比下降24.5%。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28亿元,同比下降25.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38亿元,同比增长-22.7%;乡村回升快于城镇2.5个百分点。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0.7亿元,同比增长-31.4%,商品零售3.95亿元,同比下降23.1%,商品零售回升快于餐饮收入8.3个百分点。

(五)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70元,同比增长4.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17元,同比增长4.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32元,同比增长2.7%。

(六)财政收支降幅收窄。上半年度实现财政总收入20433万元,同比下降8.01%,较一季度收窄21.2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8550万元,同比下降5.83%,较一季度收窄23.9个百分点;实现税收收入2271万元,同比下降5.83%,较一季度收窄18.1个百分点;财政支出115520万元,同比下降6.8%,较一季度收窄36.7个百分点。

(七)金融信贷稳健运行。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98.26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居民储蓄存款68.4亿元,同比增长16.1%,企事业存款29.8亿元,同比增长3.1%;各项贷款余额45.7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中长期贷款37.01亿元,同比增长6.5%,短期贷款8.7亿元,同比下降18.4%。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畜牧业下降较大。上半年度全县肉类产量1731.3吨,下降19.31%,禽蛋产量1578吨,同比下降18.1%。下降原因主要是受非洲猪瘟、新冠疫情和生产周期等因素影响,活禽交易市场关闭、住餐停业、市场需求萎缩,禽出栏减少,导致畜牧业下降。

二是复工企业产能释放不足。目前,全县复工的“五上”企业已超过九成,但仍有部分企业复工未充分复产。经过调查主要原因是企业经营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订单减少,复产复能面临较大阻力。

三是经济增速双位数负增长。上半年度GDP下降11.6%,主要原因是工业影响GDP下降10.0个百分点,建筑业影响GDP下降0.5个百分点,二产共影响GDP下降10.5个百分点,一产拉动GDP增长0.04个百分点,三产影响GDP下降1.1个百分点。

四是工业经济质量不高。虽然上半年度工业产值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市位次较好,主要原因是工业企业经济效益不高、部分企业生产不稳定,生产与效益未能同步协调,营业收入、利润、税金等指标增速低于产值增速。

五是项目开工不足进展缓慢。上半年度新开工项目少,今年共安排重点项目95个,解捆后118个,还有32个项目未纳统。上半年在库总项目数(含非重点项目和5000万元以下)113个,部分项目投资因资金等原因进展缓慢,有1个项目因投资形象进度不明显,数据核实清零。

六是消费品市场未充分释放。消费品市场呈现负增长,上半年度消费市场未充分释放。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度受疫情影响景点未完全开放,没有充分发挥旅游带动效应。商贸领域受疫情影响最为直接、影响程度最深,尤其是住宿餐饮业下降幅度较大,低于批零业8.3个百分点,商贸经济增速修复尚需时日。

七是两个收入增速放缓。农村居民收入增长4.4%,实现了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负转正,但是仍然低于去年同期增长水平5.5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增速放缓,主要原因是劳务收入仍是居民收入增收的主要来源,主导产业对居民收入带动有限,上半年度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四项收入构成比为64.38 :24.60:0.65:10.37 ;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占比较少,上半年度疫情对农村劳务收入造成较大影响,农村工资性收入下降,导致上半年度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放缓。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仅2.7%的增长,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工资性、经营性收入下降幅度较大所致。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持续推进复工复产。深入开展“百人包百企”活动,强化生产调度,促进企业产能释放,全力促进重点企业稳产达效。加大工业企业培育力度,强化服务协调和帮困力度。

二要提高工业经济运行质量。现阶段工业经济仍是县域经济的压舱石,稳增长,首先是保工业。一是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工业稳增长措施,切实帮助企业稳产促销。二是要全面落实企业相关减税降费等政策,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三是加快工业企业投资项目落地实施,力争按计划建成投产。

三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备案进度。严格落实“六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对未开工项目抓前期手续,全力破解项目开工各种因素制约,力争上半年未备案的32个项目全部开工备案。对进度缓慢的项目要强化督办,成立包抓工作队,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各项目主管单位要做到开工一个,备案一个,上报一个,健全完善统计数据相关佐证资料,确保开工与统计备案一致,统计数据与施工进度一致,数据质量与要求一致。

四要进一步挖掘消费品市场潜力。一是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常住人口消费能力;二是加快推动城镇一体化进程,增强城镇聚集能力,优化消费结构和提升消费水平。三是充分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推进旅游提档升级,提升景区品位,改善消费环境,刺激外来人口消费,实现旅游收入与市场消费同步提高。

五是夯实农民增收基础。要围绕“一主两优”产业布局,重点做好特色产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继续充分利用电商等平台有效地扩大柞水木耳等农产品的市场影响率,打响柞水农产品品牌,化解市场价格风险。鼓励外出创业人员回乡创业,发展本地特色农业带动农民增收。

六是加强预警研判和对接。实行联网直报企业在联网直报前每月20号前进行预报机制,强化数据的预警研判,逐企业进行分析,确保各联网直报企业在联网直报平台准确无误、一次性完整的申报统计数据。做好与相关部门的对接沟通,确保联网直报数据客观、可靠;积极与上级统计部门对接,纵向进行比较分析,准确把握经济走势,及时比较分析,找准问题短板,追赶超超越,力争各项指标位次靠前。

七是落实相关目标任务。明确主要指标目标任务,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层层传导压力,对标对表细化到相关部门,夯实责任。加大考核检查力度,实行月通报,季考核,确保任务落到实处。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