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关于柞水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6-10

 2015年5月24日在柞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的书面报告

  柞水县发展改革局  王海燕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2014年计划执行情况及2015年计划草案提交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面对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内外市场需求低迷和整体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经济环境,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年初既定的目标,坚定不移地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经济社会保持了健康平稳发展。

(一)经济实现平稳增长。全县实现生产总值64.18亿元,占年计划的90.4%,增长10.9%;固定资产投资70.04亿元,占年计划的100%,增长25.9%;财政总收入5.75亿元,占调整计划67283万元的85.44%,下降11.8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75亿元,占调整计划26650万元的103.26%,增长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5亿元,占年计划的100.6%,增长1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22元,占年计划的98.2%,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168元,占年计划的98%,增长13.7%。主要污染物减排和节能各项指标控制在市上确定的范围以内。

(二)投资拉动作用明显。8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年计划的118.1%。其中23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81亿元,占年计划的195.28%。200万吨钒钛磁铁矿、140万吨铜铁采选、御石尾矿综合利用等56个项目建成投产。年度完成项目前期可研50个,陕西银矿资源综合利用、柞水县盘龙生态园物流中心建设等13个前期项目开工建设。重大建设项目库、重大前期项目库和招商引资项目库进一步充实完善,项目建设有序衔接。围绕主导产业集聚做大和延伸产业链,落实招商到位资金43亿元,争取中省市专项资金7.15亿元。

(三)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实现农业总产值11.65亿元,占年计划的101.3%,增长4.5%。全县10大现代农业园区已初具规模,西川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建设稳步推进,汇生源、新田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我县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5.03万人次,创劳务收入4.75亿元。工业稳中有增,实现总产值135.37亿元,占年任务的109.6%,增长27.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4.87亿元,占年计划的104.2%,增长28%。小岭、盘龙两大工业园区完成产值119.7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88.4%。旅游加快升级,配套设施逐步完善,牛背梁索道建成运营,乾佑河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溶洞国家4A级景区获得命名,凤凰古镇、秦楚古道晋升为国家3A级景区,柞水县、牛背梁景区、凤凰古镇分别荣获“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县、旅游名景、旅游名镇”称号。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投入运营,旅游中心广场获得“陕西最美会客厅”殊荣,“全域游”、“智慧游”和牛背梁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正式启动。全县接待游客489.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95亿元,分别增长9.7%、14.2%。

(四)城乡面貌日益改善。《柞水县城第三轮总体规划》修编通过专家评审,实施了《柞水县城风貌规划》、《柞水县城地下空间利用规划》、《柞水县城盘龙公园风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凤凰古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营盘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旧城改造、县城主街弱电工程改造、风雨廊桥、休闲长廊北延等城建工程有序推进。色杏路建成通车,102省道石镇至石瓮段“三改二”、东红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加快推进,12个新农村启动村及推进村、12个扶贫整村推进村、5个“秦岭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启动,凤凰、营盘、下梁等重点镇建设进展顺利。

(五)民生民本保障有力。我县99个民生工程基本建设类项目建成98个,完成投资4.53亿元,占总投资的101%。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社会就业、保障性住房、农村安全饮水、高龄老人补贴等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获得命名,柞水中学、职业中专实验楼和城关小学迁建主体工程完工,14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食堂建成交付使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实施,药品“三统一”配送率、使用率和药款结算率均达100%,参合农民年住院受益率达13%。省级文化先进县通过复验,新建村级文化活动室40个、文化大院20个,发放安装广播电视户户通设备2000套,新建数字农家书屋13个,“两馆一站”免费开放水平全面提升,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复验,全县11个镇、24个村分别获得省市生态镇和生态村命名,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顺利通过技术评估验收。计生利益导向机制全面落实,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为96.4%。全年新增就业226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2%以内。养老、医疗等“五大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乡低保管理更加规范,五保集中供养率达62%。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全县人民食品药品安全有效保障。陕南移民搬迁安置群众1203户4590人,启动建设保障性住房650套,竣工交付使用563套,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100户,发放住房租金补贴250余万元。

总体来看,2014年,我县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稳健运行,且稳中有升,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有欠账,加快发展的困难明显增多。二是缺乏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任务繁重。三是节能减排任务艰巨,资源环境保护压力大。四是企业整体抗风险能力不强、自主创新能力弱、投资信心不足,投资拉动经济作用弱化。五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依然较低,农民自我脱贫致富能力较弱,增收困难。六是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与政府财力之间的矛盾突出,财政保持收支平衡压力大。我们将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这些问题,积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5年主要预期目标

我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1.5%,达到73.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达到86.1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10.07%,达到6.328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1.52%,达到3.06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分别达到28050元和8240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2%,达到10亿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GDP能耗比2014年下降4%,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控制在市上确定的范围以内。

三、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继续推行领导包联和县直部门包抓重大项目制度,全力推进100个重点建设项目,年度完成投资84.86亿元,其中21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年度完成投资24.67亿元。加快800万吨菱铁矿采选、大西沟矿业公司技改、陕西银矿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进度,力促盘龙公司醋酸棉酚生产线、欧珂公司中成药加工生产、九天山二期等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围绕三大主导产业、特色农业、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领域,精心策划、论证和储备一批事关“十三五”发展的重大项目。筹措项目前期费1000万元,抓好年度40个重大前期项目,加快完成5万吨钛白粉、山柞高速、10万吨高钛渣冶炼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30%以上前期项目开工建设,确保项目建设有序衔接。加强与外地企业、商会和协会的联系沟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度实施产业招商,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推进签约项目落地,确保全年落实招商到位资金45亿元。内引外联、主动衔接、积极争取,加大国投项目和资金争取力度,争取中省市专项资金7亿元以上。

(二)做强两大支柱工业。强化工业转型和医药升级,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小岭工业集中区为重点,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矿钢一体化进程,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加大矿产资源整合力度,全力推进矿产品深加工和尾矿综合利用等循环工业项目建设进度。加快140万吨铁铜选厂技改、陕西银矿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实施进度。千方百计促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支持大西沟矿业公司、三星公司、博隆公司等骨干企业发展壮大,提升整体实力,力争小岭工业集中区实现产值120亿元以上。继续完善盘龙生态产业园综合配套功能,促进盘龙生态产业园医药、康体、养老、旅游等产业融合,提升发展内涵。完成五丰饮品公司生产线技改等项目建设,积极支持盘龙公司做好上市有关协调服务工作,力争盘龙生态产业园实现产值突破23.5亿元。确保全县工业总产值增长14.5%,达到155亿元,实现增加值40.7亿元,增长12.5%,其中规模工业产值增长14.5%,达到142.9亿元。

(三)推动旅游转型升级。积极开展省级旅游示范县、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县等创建工作,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智慧旅游”,不断提升“秦岭山水·美在柞水”品牌,着力推动我县生态旅游转型升级。认真抓好牛背梁国家旅游度假区等规划编制,整体推进营盘、县城、溶洞、凤凰古镇四大旅游板块建设。启动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5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快完成公园配套项目建设,力促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地质博物馆完成装修并对外开放,着力推进凤凰古镇保护与开发工作,实施好九天山二期、西乾谷旅游开发、秦楚古道三期开发等旅游重点建设项目。积极探索旅游与农业、文化等的融合机制,扶持发展旅游土特产品和纪念品开发加工企业,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积极培育健身、养老、家政和社区服务等新型消费热点,不断拓展和丰富旅游产业内涵。做好直升机空中旅游、裕华国际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大旅游宣传和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提升柞水对外影响力,力争年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27亿元。

(四)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特色发展,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4万吨以上,实现农业总产值12.6亿元。加快西川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建设进度,巩固提升卉丰、天书山、正森等产业园区。扶持壮大汇生源、亿升、新田地、海林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抓好汇生源设施蔬菜基地、海丰袋料香菇栽培基地、秦峰黑木耳示范基地等特色基地建设,完成汇生源6500吨食用油储备、西川特禽养殖等项目建设。实施造林绿化3.3万亩,完成义务植树60万株,重点区域绿化3000亩,核桃良种建园0.8万亩,经济林综合科管25万亩,森林抚育1万亩。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1.5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96万亩,建设河堤24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6.32平方公里,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0处,解决饮水困难1万人。加快6个新农村启动村和6个推进村建设。抓好扶贫开发工作,续建12个整村推进工程,实现8000人顺利脱贫。加大新型农民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工作力度,力争全年转移就业4.8万人次以上。

(五)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围绕建设关天经济区三级城市和国家园林县城目标,全力抓好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实施“三改二”十里长廊、乾佑街沥青路面改造等工程,推进东森林公园环线、县城建筑美化、山体亮化等工程,抓好盘龙公园一期、孙思邈广场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凤凰国家重点镇垃圾填埋厂、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继续完善下梁国家重点镇基础设施,统筹推进营盘、杏坪、曹坪、红岩寺、瓦房口等集镇路、水、电、桥、厕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102省道石镇至石瓮段“三改二”工程建成通车,积极争取山柞高速、307省道小岭隧道等工程启动建设,建设凤凰镇康湾、瓦房口阳坡、丰北河大东沟等便民桥5座。继续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加大移动、联通、电信基站建设力度,加快建设4G网络和光纤、宽带入户工程。启动5个秦岭美丽乡村建设,完善社区服务中心和服务站等设施,促进人口、产业、生产要素聚集,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六)协调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推进省级教育强县创建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推进城小迁建配套工程建设进度,建设蔡玉窑九年制和下梁中心校教学楼以及县中图书馆等项目,努力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完善县文化馆、图书馆、镇文化站功能,巩固“农家书屋”建设成果,扎实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建设,提高“两馆一站”免费开放水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三统一”成果,加快县中医院迁建进度,抓好县疾控中心实验楼及部分卫生院、卫生室建设,着力改善医疗环境,不断提高城乡医疗保障水平。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好“单独二孩”政策,确保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保持在95%以上。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努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七)全力保障民生改善。继续加大民生投入,严格落实“两个80%”财政保障硬指标,投资6.29亿元实施民生类建设项目54个。继续抓好贫困学生资助工程和“营养餐计划”。强化和落实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抓好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700人,解决失业人员再就业600人。继续实行农村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制度,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努力实现困难群众“病有所医”目标。加快实施桃园小区、迎春小区和体育场及周边棚户区改造工程,完成小岭镇、县医院公租房建设,建设陕南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7个,安置搬迁群众1500户5258人,完成工赈和生态移民搬迁496户1930人,加快农村危房改造。扎实推进老年疗养康复中心、金秋老年公寓等养生养老项目建设,努力提高五保户集中供养率,确保五保户基本生活不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实行重要商品价格监测制度,着力维护市场物价稳定。继续办好惠民实事,让群众享受更全面的社会保障,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开展汉丹江流域污染防治,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严格落实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政策措施,全力保护良好生态环境。

各位代表,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十二五”目标的收官之年和“十三五”的谋划之年,做好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奋发进取的精神、开拓创新的行动,为实现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