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商洛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1-12-1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商洛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要求,特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数据统计起止时间为2010年1月1日到2010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0年,我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件和有关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市政府认真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职责,严格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细化岗位职责,提高工作效率。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运行机制。2010年我市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年初修订了《商洛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商洛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商洛市门户网站信息公开试行办法》、《商洛市门户网站信息发发制度》等八项制度,初步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三)依托政府网站体系,发挥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市县两级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围绕公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政务动态、政府文件等内容,按照准确及时的原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市政府和各县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基本开通了政府信息公开或政务公开栏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政府网站已达50余个,已经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

(四)认真组织培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以会代训、集中培训、聘请专家讲课等多种形式,分类分层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各级政府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和网络等宣传渠道,广泛宣传《条例》的意义和内容,提高了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0年全市各级政府机关公开政府信息24418条,其中市级政府机关公开6509条,县级政府机关公开17909条。

(二)公开形式。2010年全市各级政府机关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215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包括领导分工、人事信息、公示公告等)609条,政策法规类信息(包括国家政策法规、地方政策法规、政府文件等)157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预算决算、工作计划报告、财政信息等)539条,业务工作类信息(包括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事业、招商引资信息等)439条,应急管理类信息618条,新闻动态类信息7315条。

我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还以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度商洛市级政府机关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县级政府机关收到11件依申请公开事项,并以书面形式予以回复,回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商洛市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商洛市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条例》要求以及公众需要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需提高,信息公开形式和载体还不够丰富,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还不够平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有待加强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2011年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程序。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和申请公开程序,提高申请处理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工作程序高效运作。

(二)转变观念,提高服务。加强人员培训,不断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将进行认真梳理,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并对已公开的发生变化或失效的政府信息及时更新。

(三)积极推进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各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档案馆)查询服务场所建设工作,健全公众沟通互动平台,便于公众查询,提高信息服务水平。

(四)加强督促检查。对各县区、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认真总结经验,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文稿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