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柞政通报 > 

李曼同志在县政府2017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县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8-15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分管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前期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分管各部门紧紧围绕年度目标和季度工作重点,想方设法强措施,凝心聚力抓落实,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脱贫攻坚扎实有效。对全县3305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落实了健康扶贫政策,设立财政兜底保障基金1000万元,帮助3232户5490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实现了应保尽保,启动了23个脱贫摘帽村卫生室建设,现已建成5个;为5201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建立了贫困档案,对4651名贫困学生落实了“一对一”结对帮扶老师,开展职业教育专题培训2163人次,帮助22名建档立卡家庭辍学学生返校就读。

(二)教育工作成效明显。高考上线率实现跨越式发展,普通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达56.2%,同比净增15.6个百分点,排全市第三;中考500分以上比例达47%,同比上升12%,综合排名全市前列;中考优秀率连续5年排列全市前茅;柞水中学省级示范高中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成功举办了2017新年登高健身大会、陕西省第三届滑雪大会等体育赛事活动。

(三)医卫水平不断加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创建工作通过省级初验,国家卫生县城第三轮复验通过市级验收;新增30个“直通车”定点结算医疗机构,在全市率先实现新农合报销“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今年共有130519人参加新农合,参合率为99.39%,截止目前,共为124552人次报销医疗费用3241.25万元;药品“三统一”配送覆盖率达100%,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各项计生政策全面落实。

(四)文化事业稳步推进。围绕脱贫攻坚,开展专题巡演32场次,创编专题节目8个,放映专题公益电影520场次;新编渔鼓山歌剧《孝义川》,目前已进入编排阶段;3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41万元。

尽管前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重点建设项目进度慢、重点创建效果不明显、医疗卫业管理服务水平不高、文化艺术精品不多等问题。

二、后期工作打算

(一)紧抓项目建设。教育类项目,8月底前要完成职中实训楼基础和城区一中、凤镇宽坪小学、杏坪中心小学、柴庄小学、瓦房口九年制学校、大河小学等6所学校的教学楼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确保秋季开学要交付使用;9月底前要完成柞水中学学生宿舍楼基础建设任务,年底完成主体四层建设任务;10月底前要完成强生小学及城区三小教学楼建设项目主体建设任务,12月底验收并交付使用;10月底前要完成马房湾小学宿舍楼及操场建设,12月底交付使用。卫生类项目,8月底前县医院住院楼项目必须开工;10月底前县中医院迁建后续建设项目务必开工;10月中旬必须全部完成18个脱贫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任务,11月底前投入使用。

(二)狠抓示范创建。由县科教局负责,扎实做好全省素质教育现场会各项筹备工作,确保现场会秋季在我县顺利召开,同时高标准完成省级素质教育试点县建设任务。由县科教局牵头、教育督导室配合,11月底前完成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创建各项任务,12月要组织各校进行交叉检查和查漏补缺,确保年底前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由县爱卫办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扎实开展城区环境卫生整治,全面对标整改,确保10月份通过第三轮国卫复审。由县卫计局负责,全面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工作,高质量完成中期评估,为后期创建验收奠定基础。由县文广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扎实抓好省级文化先进县复验准备工作,确保年底顺利通过省级复验。

(三)强抓常规工作。教育、卫计、文化都与民生息息相关,各主管部门和相关责任单位,一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增进群众福祉。

教育方面:一是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以打造省市级“校园文化示范校”“素质教育特色学校”为目标,全面推进“四新四大”和“五大工程”,大力推进素质教育“12345”工作法,深化“163自主管理”和“八查三清一量化”常规管理,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8月中旬,县科教局要对全县考核位次靠后和超指标配置的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及中层以上人员进行调整,该免的免,该调离的调离。从今年秋季开始,要将各学校副校长、中层以上人员进入城区及城区周边学校纳入公开招考序列,切实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力促全县教育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二是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由县科教局牵头,县公安、交通、卫计、市监、文广、消防等部门及各镇办配合,每季度开展一次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特别要加强对校园欺凌和秋冬季校园流行病的防控工作,着力构建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同时,要加大学校食堂新建、改扩建力度,严格过程监管,提高饭菜质量,确保每分钱都能“吃到农村孩子嘴里”。三是做好教师培训和开学工作。要按区域、片区对所有教师进行一次全面培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要提前安排好秋季开学相关工作,特别是对城区一幼搬迁工作,要把各项准备做足做到位,确保顺利迁入。

卫计方面:一是认真做好健康扶贫工作。进一步完善卫计系统贫困户档案资料,加快整合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等报销信息系统,确保准确、及时掌握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报销信息,强化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报销规范管理,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二是深入推进医疗改革工作。要在充分借鉴外地改革经验的基础上,于11月底前制定出台我县医疗体制改革方案,并抓好实施。三是巩固基本药物制度成果。全面落实药品购销“两票制”及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阳光采购制度,巩固药品“三统一”成果,有效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县卫计局要对全县卫计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为期半年的行业专项教育治理整顿,重点对作风纪律、服务态度、服务水平、药品购销、高值耗材采购使用、设备购置、项目建设和新农合基金报销等方面问题进行整治,坚决遏制腐败现象和行业不正之风,树立卫计系统新形象。四是进一步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区域内65岁以上老人、高血压、二型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到100%,贫困人口签约覆盖率达100%,县域内患者就诊率达90%以上。

文广方面:一要完成规上文化企业培育任务。县文广局要采取有力措施,在11月底前指导逾辉公司完成纳统工作。二要精心打造柞水特色文化剧目。继续开展文化“三下乡”和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加快渔鼓歌舞剧《渔鼓情深》和渔鼓山歌剧的编排工作,三季度《渔鼓情深》要与观众见面,9月份《孝义川》要按期参加陕西省第八届艺术节和商洛首届艺术节并争取获奖。三要加强文化市场监督管理。要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杜绝非法出版物和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不良出版物在我县传播。要运用陕西省文化市场随机抽查及分级分类监管系统,加强网吧、娱乐场所市场的查处力度,确保文化市场规范运营。四要做好广播电视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精心策划一批能够全面反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的报道,并及时上报省市媒体播出,进一步提高柞水的知名度,不断扩大柞水对外影响力。


文稿编辑: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