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柞政通报 > 

在全县半年工作分析推进会上的讲话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7-28

在全县半年工作分析推进会上的讲话

县长  崔孝栓

(2016年7月27日)

 

同志们:

刚才,县发改、统计、考核办三个单位作了很好的发言,各位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分别简要回顾了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了下半年任务,一会儿县委陈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就做好后一阶段经济工作,先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客观看待半年工作,切实提振发展信心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县上下坚持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为主线,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县经济呈现出结构调优、方式转活、发展协调、量质同升的趋稳向好态势。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33.54亿元,占年计划的44.8%,同比增长9.5%;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8亿元,占年计划的53.1%,同比增长2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2亿元,占年计划的48.4%,同比增长13.4%;财政总收入23792万元,占年计划的43.6%,同比下降8.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6538万元,占年计划的52.5%,同比增长35.5%;预计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480元,占年计划的51.3%,同比增长12.8%;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00元,占年计划的52.3%,同比增长10.4%。经济向好趋势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全年105个县级重点项目已开工89个,开工率达84.76%;完成投资58.41亿元,占年计划的54.06%。12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7.31亿元,占年计划的80%。累计争取专项资金40386万元,落实招商到位资金32亿元,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二是工业经济逆势增长。认真落实工业稳增长政策措施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帮助企业化解债务、拓展销路,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86.6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规模工业产值79.87亿元,同比增长3.5%,规上工业增加值19.04亿元,同比增长10.5%

三是旅游效益大幅提升。瞄准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牛背梁、凤凰古镇、豫源漂流、朱家湾等A级景区创建扎实推进,旅游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成功举办“牛背梁第六届杜鹃花节”等活动,旅游对外美誉度不断提升,累计接待游客320万人,同比增长21.9%;实现旅游总收入17.12亿元,同比增长23.6%。

四是脱贫攻坚初见成效。制定了脱贫攻坚规划2016年实施方案10个配套办法和若干规定,成立了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镇村工作组、工作队,建立了县脱贫攻坚信息监测中心指挥中心和镇村作战室前线指挥所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8亿元,实施产业项目8900个。今年确定的21个脱贫摘帽村组建涉农经济组织32个,为近千户贫困户发放贷款7000余万元

五是城乡投入持续加大。围绕“三大会客厅”建设,“十大城建工程”完成投资5.96亿元凤凰古镇保护与开发稳步推进,营镇社区等18个美丽乡村建设完成投资2.83亿元。柞山高速、211国道改造、小岭隧道等项目快速推进,流域治理、生态建设等有序开展,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六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80.85%“十大民生工程”扎实实施,县幼儿园改扩建等工程主体完工,陕南移民搬迁跃居全市第一。“十大创建”稳步实施,省级教育强县创建通过初验,科技、文化、卫生等事业协调发展,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持续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尽管在推进发展中,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发展的动力也在转换,活力也在增强,但经济企稳运行的基础仍不牢靠,支撑仍很乏力,一些困难和问题仍然存在:一是主要指标增速趋缓。从市统计局评估指标看,除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2项指标完成50%任务外,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业总产值、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产值、财政总收入6项指标均有欠账。二是项目推进阻力重重。部分项目受手续办理、资金压力、征迁安置等因素制约,推进速度较慢,加之民间投资意愿持续下滑,目前还有营盘旅游养老综合开发等16项目未开工,盘龙二期生产基地等25个未达到计划进度。三是工业运行困难加剧。主要工业品价格低位徘徊,除大西沟矿业公司、盘龙公司、欧珂公司、智达公司等企业正常生产外,多家企业仍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四是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大多贫困人口文化程度低,思想不解放,自我致富能力较,加之农村设施不完善,产业带动能力弱,完成“两个确保”任务异常艰巨。财政增收压力很大。受税源锐减、到期债务、配套支出等多重因素挤压,财政收支形势十分严峻,全年财政缺口高达4.5亿元,保发展、保民生、保运转任务很重。

总之,纵观上半年经济发展,可以说是喜忧同在”。在我们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压力,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特别是地方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生产总值等三项指标增速分别居全市第一、第二、第三,在异常艰难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说明县委、县政府采取的举措是有效的,各镇办、各部门工作也是扎实有力的。经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规模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非公经济增加值等指标排名全市垫底,有6项指标未能实现过半,完成全年任务压力很大。

因此,我们一定要全面分析形势,把准经济脉搏,客观、冷静、辩证地看待经济走势,既要看到积极变化,锁定目标、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也要直面挑战、顶住压力、夯实基础,努力实现既定目标任务。

二、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强力推进经济发展

下一步,要扭住稳增长这一核心,抢抓当前有利时机,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在重点工作上发力,在难点问题上攻坚,在薄弱环节上补短,围绕“八抓八促”,系统推进各项工作:

(一)抓项目建设,促投资增长。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着力打好项目建设组合拳,全力加快项目进度,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一要抓开工。各项目包联领导、责任部门和所在镇办要逐一分析未开工项目的原因,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和县项目办要联合对项目实行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力争16个未开工项目短期内开工建设对确实无法开工建设的项目,县发改局要尽快找新上项目替代,完善相关手续,确保投资额度不减少。要切实抓好二十洽签约项目对接跟进,促进协议变项目、项目变投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二要赶进度。把项目建设任务量化到月、分解到周、细化到天,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促23个欠进度项目9月底前迎头赶上。特别是对今年全市拟观摩的凤凰古镇保护开发、柞水现代工业产业园、贝恒尾矿建材、九天山景区二期开发、县中医院迁建、营镇社区美丽乡村、佬林终南山居项目,要能快则快、能超则超,力争在全市现场观摩中再创佳绩。三要优服务。在立项核准、手续办理等方面,为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强化资金保障,搭建融资平台,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破解项目融资难题。严厉打击恶意阻工、强揽工程等影响项目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二)抓结构调整,促工业增效。盯紧全年生产任务,将产销对接和改造升级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工业效益和质量。一要稳定生产。以全市“百人包百企”活动为契机,继续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办法,组织人员深入工业企业实地调研,从严落实规模企业领导包抓和部门包联责任,促进正常生产企业提质增效,推进停产企业尽快复产。二要拓展销路。根据市上稳定工业增长10项措施,精心制定我县实施办法,着力从政策支持、包抓帮扶、创新发展等方面,帮助企业产销。组织企业参加工业品产销会,加强与省内外钢铁企业对接沟通,以销售促生产、提效益。三要加快转型。围绕供给侧改革,引导矿产冶金、现代医药、农产加工等规模企业与科研机构“联姻”,不断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积极培育现代材料、装备制造、互联网+等新型产业,扎实推进工业延链补链,努力促进工业提质增效。

(三)抓全域发展,促旅游升级。围绕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大力发展智慧旅游,不断丰富旅游内涵,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要打造精品景区。全力加快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5A级景区和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步伐,扎实抓好凤凰古镇4A级景区和豫源漂流、朱家湾3A级景区创建工作,强力推进终南山大峡谷、终南山寨等“十大旅游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景区品位。二要丰富旅游内涵。推进旅游产业与文化、农业、养老等产业融合,加快下梁茨沟健康养老产业园建设,规划一批休闲农庄、家庭旅馆、高端民宿等休闲项目,鼓励发展旅游地产、旅游演艺、旅游商务、旅游饮食等业态,大力开发地方特色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旅游要素配置。三要完善服务功能。精心筹办好第二届秦岭国际吉他艺术节暨陕西音乐奖吉他大赛活动,加强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旅行社、农家乐等涉游行业管理,建立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不断优化旅游环境,力争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31亿元。

(四)抓建设管理,促城乡统筹。坚持以秦岭最美会客厅建设为抓手,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改善城乡供给的重要抓手,放大比较优势,补齐发展短板,着力构建“节点式”、“网格化”城镇集群。一要建好园林县城。强力推进“十大城建工程”建设,完善小区配套设施,加快城区供热、天然气工程建设,促进县城功能和品位同步提升。二打造特色小镇。国家将引导扶持发展近1000个特色小镇,省政府也即将出台《加快发展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这方面支持力度必定很大。市上首批推荐了商南金丝峡旅游小镇、镇安合曼般若小镇,虽然没有我们,但一方面说明各县区竞争很激烈,另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工作还不到位。县住建局和各镇办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尽快启动几个特色小镇建设,重点要抓好营盘旅游小镇、凤凰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力争在下一批次申报中顺利挤进省市计划“盘子”三要建好美丽乡村。坚持在风貌设计上遵循自然、突出特色,在业态培育上注重时尚元素、满足消费需求,在建设运营上走市场化路子,进一步巩固提升朱家湾国家美丽乡村、石瓮子社区秦岭美丽乡村创建成果,突出抓好营镇社区等重点美丽乡村建设,做靓产景融合的美丽乡村会客厅品牌。

(五)抓财税征管,促收支平衡。深入分析研判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下滑的严峻形势,全面挖掘增收潜力,奋力稳定财税增长,力争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一要狠抓财税收入。细化分解收入任务,落实财税征管责任,准确研判经济运行和税源变化趋势,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加大零星税源征收,坚决堵塞“跑、冒、滴、漏”现象,确保应收尽收。二要大力压缩支出。建立科学规范的预算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约束,将所有预算资金纳入预算管理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十大民生工程”建设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三要培育新兴财源。以矿产转型为重点,精心策划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新型产业、循环产业,尤其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康体养老、电子商务、科考探险、文化创意、互联网+等新业态,不断增加新的收入增长点。

(六)抓争资引资,促活力增强。牢固树立争资引资人人有责意识,创新方式方法,加大沟通协调,努力获得更多支持,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一要抓招商引资。实施全民精准招商战略,强化机制、推进、环境、经费、考核等五大保障,采取叩门招商、组团招商、驻外招商等形式,加强与大集团、大企业的沟通衔接,不断巩固扩大招商成果,力争全年招商到位资金达到50亿元以上。二要抓资金争取。深入研究上级政策,抢抓中省市支持脱贫攻坚、特色小镇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重大利好机遇,精心策划包装项目,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力争全年争取资金8亿元以上。三要创新融资方式。发挥县城投公司、交投公司、旅投公司和扶贫开发公司职能,创新融资举措,扎实做好棚户区改造、脱贫攻坚等金融贷款争取,不断缓解县级财政保障压力。

(七)抓公共服务,促民生改善。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从严落实昨天刚刚召开的脱贫攻坚半年工作会精神,盯紧“两个确保”目标,聚焦“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要求,不折不扣执行《脱贫攻坚工作若干规定》,确保脱贫攻坚首战告捷。一要办好民生实事。多方筹措民生资金,全力加快“十大民生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力争年内城镇新增就业2210人,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780人、困难人员就业390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4.8万人次以上。二要实施环境治理。扎实开展“四乱”整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占地、未批先占、未批先建、批少占多和乱挖山体、毁坏设施、破坏生态、威胁公众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以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为重点,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不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三要发展社会事业。扎实推进“十大创建”,全力加快教育、卫生、文化设施项目建设,力争县幼儿园、县中医院等迁建项目尽快建成,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八)抓社会管理,促和谐稳定。坚持把创新社会治理贯穿于经济工作各个环节,全力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一要强化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建立隐患台账,完善应急管理措施,开展实战演练,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二要开展平安创建围绕建设平安柞水,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积极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持续加大社会面管控,努力维护和谐局面三要抓好防汛防滑。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扎实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强化雨情汛情预测预警和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工作,落实好24小时值带班制度,确保安全度汛。

三、落实既定安排部署,圆满完成全年任务

当前,正值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教诲,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既定安排和部署,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恪尽职守、忠诚履职,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要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确保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业绩在一线创造。要严肃处理作风不实、效率不高、服务不优问题,坚决查处干部职工幕后操纵、支持怂恿阻工闹事和吃、拿、卡、要等行为,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严格落实跟踪督查制度,对重点事项全程督查、紧急事项及时督查、日常事项定期督查,全力营造人人高效率、事事快节奏、件件求实效的氛围。

二要狠抓责任担当。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发展重任扛在肩上,把改革任务抓在手上,善谋“新招”、敢用“硬招”、多出“实招”,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要坚持遇到难题不躲避、面对困难不回避、碰到矛盾不上交,始终保持奋发进取、雷厉风行的工作状态,大上快干,全力攻坚,在全县形成敢作敢为、敢于担当的工作氛围。

三要强化考核监测。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准确把握省监测指标、市考县指标和脱贫攻坚国家第三方评估指标完成情况。采取领导包抓机制,对每一项指标确定相应的县级领导包抓、责任部门牵头,确保指标增长有主体、有支撑,工作推进有计划、有步骤。强化考核绩效管理,层层传导压力,努力以目标倒逼进度、以考核倒逼落实。

同志们,做好下半年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以事事争先进、行行创一流的姿态,全力推进经济发展,努力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和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