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柞政通报 > 

张家富在县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3-07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分管工作讲几点意见。

第一,关于项目工作

一要重谋划。各镇办、各部门要瞄准中省市应对经济新常态的一系列政策,积极依托本辖区、本行业实际和我县资源优势,从字里行间找项目、找资金,着力谋划一批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战略型大项目、好项目,切实把这些政策转化为真金白银的现实生产力。特别是对已列入我县年度计划和“十三五”规划的项目,要按照“上下对口,相互配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各种人脉优势,积极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进行联系汇报,确保更多项目挤进省市计划盘子。二要抓前期。要按照项目建设程序,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组织力量扎实做好项目规划、可研、地勘等环节的前期工作,力求每一环节都做到规范、有序。初选项目要千方百计达到上级要求的工作深度,增强项目的吸引力,提高项目的中选率。对已上报审批的项目,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派专人去盯、去跟进,及时发现申报过程中的问题并加以改进,力争争取一个,成功一个。三要快推进。县发改局要会同相关镇办、各项目责任单位以及有关包抓工作队对县城停车场、S315凤凰镇过境路改造等44个未动工项目,逐项目制定施工计划,力争到一季度末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85%以上;对进度未达到节点要求的项目,项目责任单位和建设单位要研究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确保在本月底开工建设;对于招投标已完成,但手续尚未完全到位的项目,项目主管部门要督促、指导项目建设单位尽快完善手续,确保实现季度目标任务。四要保质量。要严格坚持企业负责、社会监理、政府监管的原则,敦促建设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强制性标准和施工规范要求,精心组织,科学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同时,要落实项目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一旦发生重大工程质量安全事故,不管是谁,不管责任人走到哪里,都要依法追究相应的行政责任和法律责任。五要优环境。各镇办、各项目主管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及时协调解决重点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征地、拆迁、水电、道路以及临时占地占道等问题,对少数借工程建设之机聚众滋事、漫天要价、无理取闹等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努力为项目推进提供强有力的环境保障。

第二,关于移民搬迁工作

一要抓住“四个重点”。各镇办、相关部门要围绕“对象确定”这个重点,结合正在开展的“精准扶贫”活动,扎实细致地开展摸排核查,确保真正把受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威胁的群众,把山区贫困、特困群众全部搬迁到城镇居住;要围绕“资金收集”这个重点,尽快制定完善搬迁户自筹统筹资金和易地扶贫搬迁贷款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切实加强搬迁户自筹资金统筹管理使用,力保做到规范运行;要围绕“入住率”这个重点,在快速推进住房、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快组建移民小区社区管理与物业服务机构,切实为搬迁群众提供全方位的生活服务,确保2014年以前集中安置点入住率达到100%、2015年度安置小区入住率达到90%以上;要围绕“宅基地腾退”这个重点,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积极加强协作配合,确保2011至2104年度的“两灾户”(地灾、洪灾)、“两困户”(特困、危困)搬迁群众依照上级时限要求将宅基地腾退到位。二要重视规划布局。要扎实做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及陕南移民搬迁整体规划的衔接,确保两个《规划》相互融合。要坚持“靠近县城、靠近城镇、靠近园区”的原则,按照“一点一业,一户一策”的要求,尽快完成相关项目总体及各专项规划的调整、上报、评审等工作,确保下梁镇夜明珠移民小区在今年6月底前全面启动建设。同时,要认真对相关项目规划进行复核,特别是要对楼层间距、楼梯间高度、供水排污等细节上进行重点审核,坚决杜绝类似红岩寺镇幸福小区群体性信访事件的发生。三要突出问题整改。县发改、财政、国土、住建、移民办“五部门”要健全完善联合办公机制,加大对当前对象落实欠账多、项目建设进度慢、手续办理难度大等问题的探究,找准症结、制定措施、尽快解决,力保集中安置率达到95%以上,上楼安置率、统规统建率、城镇安置率均达到100%以上,力争该项工作在本年度实现新突破。

第三,关于人社工作

一要全面抓好就业工作。要围绕创业型城市创建,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积极为困难企业职工提供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鼓励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服务业的发展,以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来拉动就业,确保新增城镇就业17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全面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任务。二要健全完善保障体系。要加快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完成“五大保险”(工伤、失业、养老、医疗、生育)扩面任务,着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力抓好社保卡发放工作,确保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时完成89472人参保任务,参保率达到98%以上。三要切实维护群众权益。要认真汲取2016年春节前期部分企业农民工长时间、大规模、多批次集中讨要欠薪的事件教训,今年务必把企业拖欠员工工资作为劳动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在全县范围内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并不定期、多批次、全方位对县内的建筑企业、餐饮服务企业、矿山企业等重点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联合检查,切实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

第四,关于司法信访工作

一要全力推进司法行政。要持续推进全县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快速制定“七五”普法规划,及时启动“七五”普法工作。要扎实开展以法律“六进”为重点的普法宣传,并依法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监管、矫正、考核工作,坚决杜绝脱管漏管,切实维护刑罚执行的严肃性。二要狠抓矛盾排查化解。要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包抓信访问题、信访值周和特殊时期维稳研判等制度,扎实开展全面彻底的矛盾纠纷排查,认真进行接访下访,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办)、矛盾不上交”。对于群众合理诉求,特别是群体性诉求,要运用系统思维,平衡各方利益、宏观整体解决,防止产生次生、衍生信访问题,坚决防止发生市以上集体访、进京非正常访和群体性事件,确保矛盾排查率达到100%,化解率达到95%以上。三要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要按照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四部门出台的《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信访局五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依法处置涉访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加大对信访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正常的信访工作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第五,关于财税工作

一要在“稳”字上见实效。各镇办、各有关部门要逐级夯实领导干部包抓财源建设责任,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落实好财政引导资金和税收优惠政策,努力通过财政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带动信贷、社会资本支持企业发展,切实解决生产融资难题,促进企业达产达效,力促各重点税源保持稳定。二要在“保”字上下功夫。财税部门要加大税收优惠政策清理力度,加强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要继续实行收入月考核通报制度,加强对重点税源的跟踪监督和服务行业等零散税源的稽查,全面掌握重点纳税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重点建设项目进度,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发生,力保原有存量不变。三要在“增”字上出实招。要积极依照“供给侧改革”要求,强化扩容增量,挖掘潜力盘活存量,培植涵养新税源;要高度重视厉行节约,严管“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缓解财政平衡压力;要把主要精力、要素资源向重点企业、重点税源和重点税种集中,理清“主攻点”,立即研究、快速行动,明确节点,挂图作战,确保按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第六,要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一方面,县政府办要加大对各镇办、各部门的指导,严控文件会议规格、减少会议文件数量、规范调研走访安排,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县政府法制办要认真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合法性审查工作,确保做到依法行政。县电子政务中心要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启动信用体系建设及省级县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试点示范县创建,力保按期完成电子政务内网主干网及分支网架设工作。另一方面,县物价局要深入开展价格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做好涉农收费和价格专项检查,重点对客运价格以及涉农、教育、医疗服务等收费开展专项检查,保证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县粮食局及盐务局切实加强食盐和粮油市场管理,强化质量监控,扎实抓好市场的巡查管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志们,当前正值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时期,我们一定要按照本次会议要求,瞄准“开门红”目标,再鼓干劲,再添举措,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努力为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功!


文稿编辑: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