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柞政通报 > 

县长吴怀玉在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及企业发展环境集中整治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3-07-19

201378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及企业发展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着力解决服务不优、环境不佳等制约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以环境大改善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刚才家富县长宣读了《柞水县重点项目建设及企业发展环境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德荣县长通报了近期环境集中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惠旻同志就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发言,请大家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及企业发展环境集中整治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环境整治工作使命感

为不断优化发展的外部环境,今年年初,县政府在全县启动了“政府工作落实年”活动和“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之后,5月份又就重点项目建设及企业发展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专门下发文件进行了部署安排,通过一个多月的共同努力,县重点项目建设及企业发展环境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深入项目和企业一线走访调查,搜集到了一些漫天要价、阻工闹事、强揽工程、敲诈勒索等线索,严厉打击了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特别是在小岭工业集中区及周边依法查处了一批刑事和治安案件,全县发展环境持续向好,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实事求是地讲,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效率不高问题。有些部门工作人员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不强,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吃、拿、卡、要及行政不作为、行政乱作为等问题,对于企业和群众急着要办的事能拖就拖,能推则推,能简化程序的非要复杂化,能一次办理的非要企业多次跑,极大地损害了政府形象。二是阻工闹事问题。有个别人为了满足个人私欲或者维护当前利益,要么顶风违法闹事,要么堵门堵路阻工,像今年发生在小岭工业区和火车站的堵路问题,严重影响了项目快速推进和企业正常生产。三是漫天要价问题。征地拆迁中之所以推进难度很大,最大问题就是相当一部分人漫天要价、狮子大开口,如在城小迁建、102省道“三改二”征迁中,有个别人一间小小的房子、一块小小的地皮动辄十几万、几十万,也有的群众采取抢栽、抢种、抢建等办法企图获得更多补偿,这些行为都给项目征迁带来了很大压力。四是越级上访问题。有个别人当个人愿望得不到满足时,往往不是通过正规渠道、合法程序寻求解决,而是寄希望于越级非访、媒体曝光,甚至网上发帖,这些做法给我县中心工作造成了很大被动,加之在维稳接访和应对媒体中又耗费了相关部门和镇的大量精力,一定程度影响了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五是幕后操纵问题。发展环境之所以不优,除群众自身原因外,很大程度上由于部分干部素质不高,有的干部政治觉悟低,出馊主意、坏点子,教唆、鼓动群众闹事;有个别人纪律观念差,不尊重事实,在网上乱发贴子,特别是一些干部捕风捉影乱发帖子,施加压力,在群众中乱散布谣言,影响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这些问题已成为影响项目建设、制约企业发展的顽症,如果不及时解决,将直接延误项目建设、破坏投资环境、影响社会稳定。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务必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把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推进跨越的“生命工程”、扩大开放的“基础工程”、加快发展的“保障工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明确重点,强力推进环境集中整治

“良好的发展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面对当前周边县区你追我赶的严峻形势,必须将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推进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坚实保障,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以铁的纪律、铁的手腕,重拳出击,标本兼治,下决心解决企业、投资者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要围绕提高行政效能,下决心解决办事效率不高问题。要把提高工作效率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基础工程,围绕开展好“政府工作执行年”、“项目建设推进年”、“行政效能建设年”等活动,完善首问责任、限时办结、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对重大项目和企业发展的重点审批事项,要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最大限度压缩服务时限。各相关行政审批部门要扩大政务公开范围,特别是涉及审批程序、审批时限、处理结果、注意事项等信息,要及时对外公开,一次性告知前来办事人员,最大限度让企业和投资者少跑冤枉路。

(二)要围绕环境综合整治,下决心解决吃拿卡要等问题。把违法违纪行为整治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县纪委监察局要发挥三大园区发展环境监察室职能,广泛借助行风评议、政风评议等手段,加大对干部吃、拿、卡、要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的查处,特别是对故意教唆、煽动群众闹事和乱发贴子、散布谣言的行为坚决一查到底,该调离工作岗位的坚决调离,该纪律处分的坚决给予处分;县电视台和新闻网、政府信息在线等新闻媒体,要及时将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予以曝光;各镇和村组要加强群众思想意识、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教育,积极引导群众自觉维护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要围绕依法严厉打击,下决心解决非法阻工闹事问题。继续保持打击破坏发展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要继续下大气力打击恶意阻挠项目建设、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漫天要价、恶意阻工、寻衅滋事、封门堵路、聚众上访等破坏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秩序行为的查处力度,特别是对流氓恶势力和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要发现一个、打击一个、处理一个。县纪委监察局要对发展环境造成恶劣影响的干部做到从快查处、从重处罚,对于一些典型案件要公开处理,特别是对幕后操纵、经常出现干部破坏经济发展环境问题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该停职的停职、该处分的处分、该谈话训诫的给予三项制度处理,真正在干部中起到处理一人、警示一片的作用。

(四)要围绕优化发展环境,下决心解决企业发展环境不佳问题。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调研活动为载体,始终坚持把企业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严格落实“六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和领导干部包联重点企业责任,深入企业和项目一线,积极主动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解决用地、资金、审批、开工建设等难题。要规范涉企收费行为,严控对企业的各类检查活动,行政执法部门到企业检查,必须严格执行检查备案核准制度,最大限度减小对企业正常生产的影响。

三、强化保障,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环境的优化是一项非常紧迫而又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要达到预期目的,收到预期效果,关键在于领导,重点在于落实。要切实夯实责任、密切配合、狠抓督查、严格奖惩,确保发展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一)明确责任。由家富县长、德荣县长和福军主任牵头负责,县政府办、监察局、发改局、公安局、司法局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和责任分工,将发展环境整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任务落实到部门,工作落实到岗位,责任落实到人员。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管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事,自觉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二)密切协作。发展环境整治是一项繁重而复杂的工作,需要各方协同作战。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无论涉及到哪个部门、哪个单位,都要主动配合,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推脱,特别是对于一些配合单位,不要总认为这是牵头部门的事,自己的责任小,抱着无所谓的心态,对于县上确定的事项,凡是做不好、完不成的,在追究牵头部门责任的同时,对各配合部门也要一并追究。希望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主要领导,要放下架子,抹开面子,扑下身子,主动进行协调、沟通、联络,想方设法推进工作,努力在全县营造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跟踪督查。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按照新的督查办法,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特别是要将此项工作列入重点督办事项,创新形式深入对各工作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和抽查,并将督查结果及时在全县通报。今天会后,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专项督查,对于重视不够、工作不力、效果不佳且影响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查处。

同志们,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扎实工作,全力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努力为推进跨越发展,建成陕南经济强县和打造关天经济区最具活力的县域板块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文稿编辑:徐廷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