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 

关于印发柞水县2018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04-26 16:24

 

 


 

柞政办发〔2018〕34号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柞水县2018年度主要污染物

总量减排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2018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419  

柞水县2018年度主要污染物

总量减排实施方案

 

为确保我县2018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任务顺利完成,根据市上下达我县2018年主要污染物削减任务,按照《商洛市2018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实施方案》(商减排组发〔20181号)精神,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减排目标

2018市下达我县五项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是:化学需氧量(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量分别比2017年削减1.1%、1%、1%、0.5%和零增长

、减排措施

(一)强力推进工程减排以工程减排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污染减排工作。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进度,加大污水处理厂的减排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配套管网和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提高管网覆盖和运行负荷,确保县城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切实发挥减排效益。全面启动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下梁镇老庵寺村、金盆村、西川村和新合村污水处理站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环境。

    (二)深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积极推进畜禽养殖场粪便收集和资源化利用,指导并督促畜禽养殖企业建设配套的粪便贮存设施。严格执行禁限养区制度,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重点抓好柞水县惠仁农业有限公司和柞水县鹏盛养殖专业合作社减排项目建设,完成COD、NH3-N减排指标任务,达到国家污染减排现场核查标准要求。

    (三)推动机动车氮氧化物减排。黄标车、老旧车淘汰工作作为重要的污染减排工程,交警部门要在已划定黄标车限行区域内,设立标志,加强路查路检,禁止黄标车、无标车辆进入,切实发挥车辆限行作用。同时建立完善黄标车及老旧车辆淘汰管理台账,及时上报动态更新数据,明确责任分工,完成2018年市政府下达的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目标任务。

    (四)实施燃煤锅炉拆改工作。加快推进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减少燃煤污染,控制煤炭消费,实施气化柞水工程,推行城区禁烧烟煤。通过拆除西镇分公司柞水管理所等4家单位5台燃煤锅炉,完成我县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减排任务,持续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五)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对我县挥发性有机物进行全面治理,建立问题台账,编制治理计划,落实治理责任,实行精细化管理。重点对加油站油气、餐饮服务业和企事业单位食堂油烟进行集中整治,督促县内加油站、油库、油罐车等全面实施油气回收三次治理和油罐单改双工作,汽车4S店和维修企业喷漆有机废气治理,大型酒店和企事业单位食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六)强化管理减排一是严格“三率”管控。加大监测体系建设和省控重点污染源的管控,确保检测体系“三率”达到要求;二是严格执法监督抓好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稳定运行和数据的有效传输,做好数据分析、考核和运用;三严格环境准入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把总量指标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对没有环境容量的区域或没有经过环境容量置换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严格执行排污许可证制度,从源头控制污染物的排放,对无证排污和超总量排污环境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四是严格淘汰落后产能。坚决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对关闭企业做到“两断三清”

阶段安排

(一)准备阶段(415日—4月30日一是制定柞水县2018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二是召开污染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三是分解减排任务,落实减排责任;四是开展污染减排宣传工作。

(二)实施阶段(51日—6月30日一是柞水县惠仁农业有限公司和柞水县鹏盛养殖专业合作社规模化畜禽养殖厂环保配套设施建设力度,达到减排效应。二是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扎实推进燃煤锅炉拆改工作,完成西镇分公司柞水管理所等4家单位5台燃煤锅炉拆改任务,达到减排效应。三是完成中石油柞水石坪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项目,实现挥发性有机物的削减。

(三)完善阶段71日—11月30日对减排工作进行全面自查,补缺补漏,整改提高,建立健全污染减排档案资料,上报、省、市核查确认。

四、组织保障

)夯实工作责任。各镇办和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要严格履行减排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污染减排工作,协调解决减排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县发改局负责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严格控制煤炭消费城管局负责加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确保县城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运行发挥减排效益县住建局负责县城污水管网及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提高县城污水处理厂处理效率,负责镇级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县统计局负责做好污染减排与社会统计的衔接工作,确保、省核定的重点工业、城镇人口等关键数据符合实际;交警大队负责黄标车、老旧车淘汰工作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对县政府确定的淘汰关闭企业及时吊销营业执照或变更经营范围,对城区范围内酒店及企事业单位油烟进行治理,督促相关单位安装油烟净化器农业局负责推广生态养殖、粪便制沼气、生产有机肥、沼液沼渣还田等综合防治技术,对禁养区和限养区内的畜禽养殖进行清理或者搬迁县经贸局负责做好全县加油站油气回收工作;县交通局负责各汽车4S店及维修企业喷漆有机废气治理;县环保局负责做好综合协调和监督考核,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各企业减排工作进度,定期通报减排工作进展情况。

(二)加强宣传引导。县环保局及相关部门、各镇办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继续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污染减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意识。

(三)严格督查考核县政府将污染减排工作纳入相关部门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定期进行跟踪督察、通报情况,对未按期建成或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部门和企业进行通报、约谈和问责,并在年度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对完成较好的镇办和企业,在环保资金安排方面予以倾斜。

 

附件:1.2018年污染减排工作任务一览表

      2.柞水县2018年污染减排项目计划

 

 


1:

2018年污染减排工作任务一览表

序号

减排措施

责任部门

1

    全县污染减排工作的综合协调及督促检查

县环保局

2

    严把准入关口,清理产能严重过剩违规建设项目,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拟定并协调实施循环经济发展、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促进清洁生产,推广清洁能源。将污染减排重点工程列入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严格控制煤炭消耗量。

 

县发改局

3

    做好清洁生产推进工作;负责全县范围内加油站油气三次治理和油罐单改双工作;负责全县范围内燃煤质量,禁止销售劣质煤。

 

县经贸局

4

  城管部门负责加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确保县城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切实发挥减排效益。

县城管局

5

    完成市上下达我县黄标车老旧车淘汰任务,制作台账并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县交警大队

6

    指导畜禽养殖场按计划实施减排项目标准化建设,做好污染治理工作;协助做好畜禽养殖场现场核查及减排项目台账编制工作。

县农业局

7

    对水体(河道)中的污染底泥进行疏通和安全处理,减少污染物排放量。

县水务局

8

    及时提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能源消费等指标,为污染减排核算提供数据支持。

县统计局

9

    负责对县政府确定的淘汰关闭企业及时吊销营业执照或变更经营范围;城区范围内酒店及企事业单位油烟治理,督促相关单位安装油烟净化器。

市场监管局

10

    负责对结构减排项目实施停电、断电等措施。

供电公司

11

    对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等重点减排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县财政局

12

    对有关部门污染减排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肃追究因工作落实不到位而影响全县减排任务完成的部门和镇办的责任

纪委

13

    做好辖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面源污染治理;辖区内的减排项目跟踪督查

各镇

14

    负责汽车4S店及维修企业喷漆有机废气治理,取缔露天喷漆作业。

县交通局

15

    负责县城污水管网及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提高县城污水处理厂处理效率;负责镇级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县住建局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

    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19日印发


 


附件:柞政办发〔2018〕34号附件.doc

文稿编辑: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