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 

柞水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实施方案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1-31 15:18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柞水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有关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9月19

 

柞水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提升我县旅游品位,全面展示我县生态建设成果,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根据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关于印发“中国天然氧吧”评选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中气协发〔2015〕22号)精神,县政府决定启动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依托我县舒适的自然气候、优良的生态环境,充分发掘高质量的旅游憩息资源,积极发展生态旅游、健康旅游、养生旅游,倡导绿色、生态生活理念,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二、创建指标及职责分工

(一)创建指标。中国天气氧吧”评价的指标主要包括环境气候舒适度、负氧离子水平、环境空气质量、旅游配套情况等。评选的基本条件是申报地区需符合以下四项指标:

1.一年中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

2.负氧离子含量较高,年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 cm3,具有一定的保健、疗养功能;

3.空气质量好,生态环境优越,年平均AQI指数不得大于100;

4.旅游设施齐全、服务管理规范。

(二)职责分工

1.县气象局:(1)负责负氧离子监测站的建设及日常运行管理工作,提供负氧离子监测数据记录表、负氧离子状况分析报告;(2)负责提供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指数记录表、气候背景条件分析报告;(3)负责创建材料的组织整理、审核上报工作;(4)负责做好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    

2.县财政局:负责做好创建工作的经费保障。

3.县旅游局:负责提供旅游整体开发情况(含交通、安全、卫生、接待能力等配套设施)报告。

4.县环保局:负责提供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记录表、《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分析报告》。

5.县文广局:负责制作创建工作专题宣传片(汇报片),做好“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宣传工作。

6.县林业局:负责提供森林、植物资源报告。

7.县水务局:负责提供水文水质情况报告。

8.县国土局:负责提供地质环境情况报告。

9.县交通局:负责提供交通情况报告。

10.县农业局、住建局、卫计局、供电分公司:及时为创建工作提供必要的数据和材料,根据创建需要提供专题报告。

三、阶段安排

根据创建任务分解,将创建工作分为六个阶段:

    (一)监测站网建设阶段(2016年9月15日—9月30日)。完成负氧离子监测站、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监测站及空气质量监测站网布局及建设。

    (二)数据监测记录阶段(2016年10月1日—2017年4月1日)。根据“中国天然氧吧”评选管理办法和数据监测与处理指南,申报“中国天然氧吧”地区应提交近一年以上的空气负氧离子监测记录和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及本地区近20年以上的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观测资料。

(三)材料收集整理阶段(2017年4月2日—4月8日)。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创建条件和要求,根据监测站网半年的数据记录结果形成综合分析报告,筛选收集材料并整理建册。

(四)材料初步审核阶段(2017年4月9日—4月12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证等方式,对初步撰写的材料进行论证审核、查漏补缺、充实完善后,由县气象局负责组织填写《“中国天然氧吧”申报书》《“中国天然氧吧”评选申报表》。

(五)材料审查上报阶段(2017年4月12日—4月20日)。相关创建材料报县政府领导审签后,由县气象局负责及时报送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初审,并负责监测数据运行时段沟通解释和衔接工作。

(六)专家实地复核阶段(2017年4月20日—5月31日)。各相关部门分头做好准备工作,迎接“中国天然氧吧”评选委员会组织专家来柞进行实地复核。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为扎实做好“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县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县气象局、县旅游局、县林业局、县环保局、县旅游局、县财政局、县文广局、县水务局、县国土局、县交通局、县农业局、县卫计局、县住建局、县供电分公司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柞水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气象局,负责做好“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承担的工作任务,确保工作有力有序。

(二)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对进一步提高我县旅游知名度、全面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落实工作责任,安排专人抓好此项工作,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三)加强沟通,密切配合。“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具有很强的科学性、专业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密切协作,严格按照《“中国天然氧吧”评选管理办法》要求和相关行业标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充分挖掘我县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及时准确提供相关数据,认真撰写申报材料,为创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镇办、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手册、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要在县电视台开辟宣传专栏,及时报道全县创建工作动态,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参与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抄送:市气象局

        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

    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9月19日印发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