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调研 > 

柞水县脱贫攻坚工作调研报告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10-27

脱贫攻坚交叉考核已经结束,从考核结果反馈的情况来看,我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存在很多问题。4月15日上午县委常委扩大会上,我和陈书记进行分工,我牵头包抓小岭、凤凰、杏坪、红岩寺4个镇。近几天,我深入到小岭、凤凰、杏坪、红岩寺以及窑镇社区等5个片区,通过进村入户、召开座谈、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对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移民搬迁情况以及产业发展现状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对脱贫攻坚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在总结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对策与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在调研走访中,发现了很多细节性问题,特别是脱贫帮扶过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认真面对,努力解决。总结起来,主要有七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三个精准”不精准。一些达到贫困条件、应该列入贫困户系统的未被列入,而一些非贫困的农户反而被列入贫困行列,群众反响很大,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一些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致贫原因找得不准,没有针对贫困户发展实际,制定符合贫困户实际的、长远的产业发展规划,而有发展产业的,没有与贫困群众充分沟通商量,帮扶措施不到位、不具体,形成的产业项目小而散,重点不突出,无法得到群众认可;由于前期工作比较粗放,一些贫困户没有达标就被退出,有的刚过贫困线也被退出,还有的贫困户程序上不完善也被“清理”出系统,“假脱贫”“被脱贫”和“数字脱贫”的现象大量存在。

二是群众想贫不想富。部分贫困户将享受脱贫攻坚这一项扶民惠民政策,当成了一种理所当然、坐享其成的谋生手段,政府长期的包办代替,养成了他们严重的等、靠、要的依赖思想。甚至很多群众把贫困户当成了一种福利,一种荣耀,以能成为贫困户为荣、为本事,都不愿公开自己的真实收入,瞒报、谎报,不想摘帽、不愿脱贫,贫困户之间也存在攀比失衡心理,生怕自己脱贫之后吃亏,想方设法不脱贫。

    三是干部出工不出力。一些帮扶干部走访贫困户不经常,没有坚持每月走访帮扶。一些帮扶干部能够按时出工,但遇到矛盾不先想解决办法,而是强调困难、上交矛盾,工作责任心不强,帮扶不积极主动。部分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责任未履行,只是“挂名”,形同虚设,上级检查了来转一转,出勤不出力,没有真正发挥“领头雁”的作用。

四是工作队驻村不住村。部分驻村工作队及帮扶干部身子沉不下去、工作敷衍了事,存在浮躁、虚假、懒惰、扯皮等表现和纸上谈兵、得过且过、袖手旁观等不良倾向,来到村上只是做做样子,履行程序,导致了基础性工作严重缺失。比如一些帮扶干部的脱贫纪实手册填写不规范,部分贫困户家庭收入没有填写,家庭人员等基本信息变动的没有更新,个别帮扶责任人的二维码至今未上墙,甚至还有帮扶干部调动后,存在个别贫困户无人帮扶的问题。

五是部门职能不发挥。脱贫攻坚是当前各级各部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一些帮扶部门没有从头等大事、第一民生的高度来认识脱贫攻坚工作,没有结合部门特长对贫困群众开展帮扶,比如技能培训力度不大、医疗救助不尽全面、产业带动不够清晰,特别是金融机构,行业自行设置的贷款条款多,放贷受限,放贷积极性不高,造成在产业发展资金上收到严重制约。

六是镇村责任不落实。有的镇办等靠要思想严重,讲脱贫就要钱,没钱就不扶持。个别村(社区)认为脱贫是政府的事,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热情不高,没有发展思路。部分村两委班子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战斗力不强,依赖思想严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不足,对脱贫工作无思路、无办法。

七是产业带动不明显。“三带一创”精准扶贫模式落实力度不大,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效果不明显,个别组织或合作社将产业资金直接发放给贫困户,没有真正发挥资金优势,造成了资源浪费

    二、原因分析

一是认识不足。一些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这项工作认识不足,主观能动性不强,扮演着应付上级检查的角色,总认为自己多年来想尽办法都没有脱贫,政府这三五年时间就能让我脱贫,简直是天方夜谭。因此一些贫困群众自身也是在走过场、重应付,甚至是抱着一种看“笑话”的心态对待,私底下依然是我行我素,自我发展意识越来越差;一些帮扶干部在思想上不能正确的对待脱贫攻坚这项工作,认为上门帮扶就是填表记手册、照相做记录,只要做好了这些基础性的工作,就是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二是“扶智”空白。在智力扶贫方面,还存在着严重的缺失,有些部门即使开展了这方面的工作,也只是浮在表面,没有深入,效果不明显,一方面由于培训内容老套,导致贫困户兴趣降低,另一方面培训知识不够专、精,对提高就业、实现脱贫帮助不够大,加上大部分贫困户本身学习兴趣不大,知识层面过低,对培训知识的接受和消化有难度。

三是派人不硬。一些帮扶单位由于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够重视,在选派驻村工作人员时,将平时不想干工作、也不会干工作的干部派驻进村,还有的将临近退休或常年有病的干部派驻进村,应付充数。这些干部驻村后,不知道从何干起,不知道重点在哪,也不愿意干,形成了有人无功的“空架子”。

四是追责缺位。从国家交叉检查、第三方评估、考核点评、各级领导暗访和我们县上自查情况看,存在问题非常突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的追责缺位,总认为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没有严格执行责任追究机制,出现了一大批“慢作为、不作为”现象。

三、对策建议

精准扶贫必须坚持扶真贫、真扶贫,不断拓展内涵和层次,实现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实质性转变。归结起来,我认为主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精准识别对象。本着“不漏掉一户、不虚报一人”的原则,以“六清五落实”的精准要求,采取入户调查、走访群众、大会评议、公开公示、交叉复核等办法,精准识别贫困非贫困。必须抓住真实识别贫困、规范建档立卡、实施动态管理、推行挂图作业四个关键环节,建立“户有卡、村有册、乡镇有簿、县有档”的动态数据库,从根本上避免普惠政策代替特惠政策、区域政策代替到户政策的现象,提高扶贫效果。

二是扶持主导产业。着力解决贫困户造血不足的问题,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深入分析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逐一制定扶持菜单,推进产业扶贫,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扶投公司要充分发挥好市场主体作用,通过控股、参股,在每镇办扶持发展一个镇办企业。各帮扶部门要在包抓村扶持一个集体经济实体。各部门要发挥好行业扶贫作用,抓好基础设施、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搬迁扶贫等措施,使建档立卡工作与各项扶贫政策相衔接,扶贫措施与贫困现状相对应,确保帮扶到最需要帮扶的群众、帮扶到群众最需要扶持的地方。

三是强化政策宣讲。坚持立体化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相关政策及主要措施。在县电视台开辟“脱贫攻坚集结号”专栏,每周播放“脱贫攻坚在行动”节目3期,开设“柞水脱贫攻坚微前沿”微信公众号,开展“脱贫攻坚最美人”评选活动。广泛采取扶贫脱贫政策培训、考察学习、典型引导等方式,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热情、干劲和主动性,教育引导贫困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勤劳致富。

四是加强日常督查。扎实开展“抓党建、转作风、促脱贫”专项整治活动,实行县委常委带队检查脱贫攻坚工作机制,采取暗访督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担当。

五是严格执行奖罚。采取“周检查、月通报、季观摩、年总评”和“一票否决”的办法,倒逼各级各部门把脱贫攻坚抓实抓细抓到位。在季度考核观摩中,对排名首位、末位的镇办,排名前三位、后三位的驻村工作队,分别授予流动红旗、给予黄牌警告。同时,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重奖重用;对工作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在电视、报刊曝光通报。

 

文稿编辑:徐廷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