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调研 > 

浅谈干部“三心二意”做好群众工作

来源:人社局 肖海莲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9-16

干部的工作对象是广大人民群众,其神圣职责是全兴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好公仆。要搞好群众的服务工作,就必须做到“三心二意”。

心怀一颗爱心。群众是我们的主心骨,是我们的亲人。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作为公仆,就应该关爱父老乡亲,服务父老乡亲。孟子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身为干部,对待来访群众,无论是打扮时髦也好,还是穿着朴素也罢,无论对待男女老少、老弱病残、富贵贫穷的群众都要心怀一颗爱心,面带笑脸,为他们解难帮困化忧愁。把件件实事做到关节上,办到心坎上。

坚持一颗公心。“孩子有事找父母,群众有事找政府”。特别是在农村,群众的思想性格各异,双方为公或为私利益而引发的矛盾纠纷和对立冲突难免发生。作为干部,处理此事,就要站稳脚跟,端平一碗水,心平气和调解纠纷为握手,公正无私化解干戈为玉帛。公平公心处理矛盾,既体现了干部高洁高质高能的水平,又体现了维权维法维安的能力。

 永存一颗耐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做群众的关键就在于要有耐心。耐心是软化心石和坚冰的巨大热量,是打通思想管道的动力。在耐心加信心的感动下,群众会拔云见天,豁然开朗的。其实,耐心就是一种对工作极端负责的态度和热情。因此,对于己见固执的,疙瘩难解开的,狭隘想不通的群众,干部就要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去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

为群众做事要全心全意。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干部是否真心实意为他们做事,瞟一眼或听一句,就一清二楚。其实,群众并非要干部整天和他们一起劳动才算是做事。比如群众要发展某项产业手头紧,请求帮助解决,你答应了,便想方设法争到资金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这就算是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大事了。把群众所急所需始终放在心头,说到做到,不放空炮,这样的干部,最受群众称道和欢迎。

对待群众要善解人意。群众说话做事是直截了当的,作为干部就要抛开“看不惯”,在不违法乱纪的原则下,用亲和的心态,善意的眼光去看待。人人都讲脸面,个个都要光彩。“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要善于理解别人的难处,要善待他人的过错。尊重别人,别人也会尊重你。群众的性子既犟又爽,你亲他一尺,他就会敬你一丈。多一点理解,就少一份对立;多一点尊重,就少一份隔阂;多一点善意,就会获得更多的安定与和谐。

 

 

 

文稿编辑: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