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调研 > 

浅谈对河道垃圾清理的思考

来源:政府办 刘康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5-21

近年来,柞水县以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文明县城创建为契机,广泛普及城乡居民卫生文明知识,全县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极大改善,群众卫生文明素质不断提升。但由于城乡河道垃圾监管不到位、群众卫生文明习惯未养成、城乡垃圾处理设施不完善等因素影响,河道垃圾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群众生活的毒瘤,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河道垃圾治理刻不容缓。

一、基本情况

我县水资源丰富,全县境内共有大小溪流7320条,水域面积占2.8万亩,河流总长5693.4公里。其中10公里以上50条,集水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9条,主要有乾佑河、金井河、金钱河和社川河,丰富的水资源是我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依靠。俗话说,水乃生命之源,河道是生命的通道,柞水县历来重视河道垃圾治理,采取多项积极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是投入力度加大。整合十大城建工程、新农村建设、秦岭美丽乡村、陕南移民搬迁等项目资金,在城区建设了1个生活垃圾填埋场,1个建筑垃圾填埋场,1个污水处理厂,在营盘镇分别建立了一个生活垃圾填埋场和一个污水处理厂。在示范村和移民点按人口比例大幅增加垃圾填埋场、垃圾箱、垃圾池等设施,在东甘沟等有条件的村配备了专职保洁员,垃圾处理软硬件设施大幅改善。二是宣传教育多样。依托新农村、秦岭美丽乡村建设等平台,加强对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不向河道乱扔垃圾(建筑垃圾)、乱倒污水、任意弃置废弃物,逐步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在全县中小学校通过“小手拉大手”等措施下发倡议书,对群众进行环境卫生知识宣教,城乡群众环境卫生意识明显增强。三是经常开展整治。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13个镇122个村(社区)河道保洁责任制。在城区借助拦河坝水位升位等时机,彻底清除河道漂浮垃圾,保持水面及堤防周边整洁。整治农村河沟池塘和农村污水坑、臭水沟,努力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全面清除河道障碍物,确保泄洪安全。努力做到垃圾收集不滴漏、垃圾存放不暴露、垃圾清运不延误、沿路沿河垃圾无成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二、存在问题  

一是环保意识不强,宣传不到位。近年来,我县由于国家卫生县城的创建,相关部门对城区卫生投入较大,卫生环保的宣传力度也较大,城区周边河道乱倒垃圾情况得到明显改善,但在离城区较远的镇宣传力度仍然不够,乱倒垃圾、乱扔垃圾、向河道里排放生活废水的现象仍然普遍。尤其是在部分人口稠密的村镇河道周边没有设置相关环保标示,河道里垃圾随处可见,城区环保宣传经验没有有效推广。

二是群众素质不高,认识不到位。相当一部分群众认为,治理河道垃圾污染是政府的事,与普通人民群众没有关系。还有一些基层干部群众哼着一句顺口溜:“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这其中既有无奈,也有无所谓。所以大多数地方呈现出“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状况。近年来,生活垃圾占据河道和堤防垃圾的主要成分。因为村庄靠近河道,村民将日常的生活垃圾堆放在河道或堤坡上,诸如塑料袋、旧衣物、蔬菜叶、药渣、破鞋烂袜等随处可见。只要下一场雨,这些垃圾就会流入河道,污染水资源。一些村民或靠近河道的单位为了节省开支,直接将破砖烂瓦、渣土等建筑垃圾偷偷倾倒在防洪工程或河道内,不但影响工程面貌和河道行洪,也污染河道。许多农村居民还没有定点投放垃圾的习惯,也没有垃圾池(圈)的观念,更没有为垃圾分拣的意识,这些都是是河道垃圾的不到治理的根本原因。

三是经费投入不足,设施不到位。我县由于山大沟深,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经费投入不足,故除城区周边外,大部分镇垃圾处理配套设施建立不够完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旅游垃圾等无法得到正确的处理,长期堆积,不仅影响美观,对环境影响也巨大。由于缺少专门的垃圾处理厂,垃圾不能得到有效处理,每当大风刮起时,靠近村庄的堤防或河道就会飞舞着白色塑料袋、纸屑等,这些垃圾是被风力搬运而至,河道、堤防的草坡上、树木上到处是白色的垃圾。河道周边施工时在河道或堤防上的临时厕所、施工机械产生的油污、施工生活垃圾等,在工程建设中或施工完毕后没有及时进行环保处理,形成污染源。

四是管理机制落后,监管不到位。目前,全县垃圾管理工作仅靠县住建局单兵作战,各镇、各部门配合做好垃圾管理及监管的工作意识不强,没有形成相互协作、齐抓共管的有效工作格局,严重影响了垃圾处理工作的开展。针对垃圾清理的工作,一些镇做出了大量艰辛的工作,但是清理之后的监管不力往往导致做了无用功。

三、对策及建议

一要大力宣传教育。预防比清理更重要,要做到以人为本,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从根本上解决垃圾进河道问题。宣传教育的方式不拘一格,只要让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参与就行。可以组织村干部和村民参加宣传保护河流活动;发放宣传卡提醒他们的环保意识;通过组织村民观看水污染给日常生活带来的危害,起到警醒的作用;在村民聚集地悬挂保护河流和环境的横幅,督促村民自己保护河流。通过各种方式的宣传,使广大群众能摒弃乱倒垃圾的陋习,自觉维护河道清洁,为他人也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二要强化属地管理。严格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对流经各镇的流域进行划片分区,把责任落实到13个镇122个村(社区)。各镇、各部门要切实加强自己责任区内的监管力度,通过商业化加大监管力度。相关部门可出资将责任区卫生治理及监管任务承包给私营单位,部门定期对卫生情况进行巡查,如卫生不能达标,可通过经济手段进行处罚。这种方式一方面解放了政府及部门的人力,另一方面对河道治污管理资金也能落到实处,避免无用功,政府部门要加强对建筑垃圾的管理,严格监督建筑垃圾堆放河道,农村的建筑垃圾也要运至指定的地方,远离河道。

三要加大资金投入。整合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资金在各镇建设垃圾中转站、填埋场等配套设施,各镇要积极拓宽垃圾处理经费渠道,有条件的可申请建设多个垃圾填埋场。在沿河村庄建立固定的垃圾池,配备垃圾桶,使村民的垃圾能有地方倒,同时做好垃圾池的清理工作,防止出现垃圾堆积如山的情况,为村民营造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特别是涉游镇要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力度,给游客一个舒适的旅游环境的同时也对我县起到积极正面的宣传作用。

四要严格河道执法。相关部门要履行好职责,做好责任段内河道监管和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做到案件早发现、早处理,对非法向河道倾倒废弃物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同时,在防洪工程绿化景区内设立环境保护警示提醒牌,建立流动的垃圾箱,安排管理人员进行卫生的清理工作,并做好游人的环保宣传工作,维护好工程环境。做好春天、冬天等大风、风多季节的堤防或河道巡查,发现堤防树木、堤坡、河道内的白色垃圾等,立即进行清理,防止环境或河道污染,维护良好面貌。


文稿编辑: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