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调研 > 

柞水县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扶贫局 王红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3-08-19

实施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尊重自然规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大决策,也是着眼于陕南立地条件,消除自然灾害威胁,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山区群众安定持续发展、稳定脱贫致富的德政工程,更是加快幸福柞水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需要。今年以来,该县按照省市决策部署,精心组织、科学规划,加快实施,从人、财、物等力量上给予重点保障,努力克服任务、时间和资金上的巨大压力,确保陕南移民搬迁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一、柞水县移民搬迁工作呈现的特点

柞水县位于秦岭南麓,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区,地理条件差,自然灾害频发,大部分群众因灾而致贫。该县自实施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工程后,使部分边远高寒山区的农民和受灾严重贫困户迁入到水、电、路便利且利于产业发展的新居住地,使他们逐步迈向脱贫行列。

(一)底子清。据统计,该县有乡村人口37895户,132570人,为了将陕南移民搬迁调查摸底工作做好、做实,该县严格按照搬迁政策进行逐户落实,做到户有卡,村有薄,县有库,经过县、镇、乡三级反复调查摸底,并进行严格审定,确定全县共有13000万户,50000万人。其中:地灾移民10004000人、洪灾移民5202000人、扶贫移民780030000人、生态移民368014000人需要搬迁。

(二)规划先。在上级没有明确要求的情况下,该县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在末来10年移民搬迁农户底子的基础上,把移民搬迁与城乡统筹和鼓励农村居民进城有机结合起来,确定了“富裕户进县城、中等户进集镇、一般户住新村、困难户靠保障”的搬迁工作思路,制定了全县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总体规划,同时,以集中安置小区为核心,对每个集中安置点的基础设施配套、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设施进行了具体规划,严格规划搬迁、按规划建设、按规划发展。

(三)对象准。本着群众自愿、避灾优先、贫困户优先、公正公平的原则,以县级移民台帐为依据,进村入户实地调查核实出确需搬迁的对象,经过县镇村三级三榜公示、逐级审查确认后,逐户填报“四表一册”(安置对象摸底表、申报审批表、公示情况登记表、搬迁安置对象汇总表、搬迁安置对象审批花名册),要求“谁签字、谁负责、谁把关、谁负责”。不留隐患,公平、公正地贯彻执行移民政策。

(四)成效显。今年以来,该县启动搬迁12004800人,已完成投资2.58亿元,其中:新建设移民集中安置点17个,96384人搬迁入住,128512人达到入住条件的,8293316人主体已经完工,147588有房屋主体在建。湾潭子惠民移民小区三栋18层楼地上14层已经完工。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年度计划该县移民建房工程已超进度实施,有望提前完成年度目标搬迁任务。

二、柞水县移民搬迁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3年该县移民搬迁工作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柞水县经济条件过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加之立地条件差等因素的制约,实施移民搬迁仍面临较大的困难和问题。

(一)农户就业能力较弱。搬迁农户本身地处偏远山区,受教育程度低,加上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与外界接触少,部分山区农民思想观念保守,难以转变“山里人”小家难移、故土难离的传统思想,缺乏异地脱贫致富的决心,缺乏谋生手段和信心,害怕进入社会,参与竞争,就业能力很弱,致使这部分农民增收步伐很难迈大。

(二)移民资金投入不足。贫困农户缺乏搬迁的动力。近几年来建材价格、人工工资猛涨,群众建房成本不断提高,柞水山高坡陡沟深,建房多需开山,砌坎,修档护,将直接导致房屋基础部分投资加大,约占房屋投资40%左右,建房成本明显高于平川地区,加之搬迁户经济基础普遍较差,移民户建房资金负担更重, 对搬迁进度有一定的影响。

(三)农户缺乏生产资料。由于农村二轮土地承包制度的完善,部分迁入地无法提供相应的生产资料,搬迁户只能仅靠自身的劳务经济收入,来维系正常的生产生活,使他们逐渐失去了脱贫的信心。

三、几点建议

移民搬迁是现阶段统筹城乡发展,解决区域性贫困的首要途径。因此,政府要从政策上、资金上予以引导和扶持,确保贫困山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一)加大投资力度,让贫困群众搬得出。近年来,随着建房成本不断攀升,搬迁群众承受的经济压力很大,加上搬迁扶贫补助少,贫困农户很难搬得出。建议上级部门要提高移民搬迁扶贫补助标准,地方政府要根据财力相应落实配套资金,涉农资金和社会扶贫资金要“捆绑”使用,整合一切可以使用的资金,加大对移民搬迁扶贫的投入,让贫困群众搬得出。在补助标准上,本着“扶贫不扶富”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将需要搬迁的户按富裕户、一般户、贫困户和特困户分类排队,区别对待。动员有能力的富裕户自行搬迁,适当补助、鼓励一般户搬迁,提高标准、重点帮扶特困户和低收入户搬迁。

(二)完善搬迁政策,让搬迁户稳得住。现行的一些涉农政策,在一定程序上制约了部分农户易地搬迁。因此,政府要出台一些有利于农民搬迁的政策,如户口政策、建房用地政策、土地经营政策、规费减免政策、居住环境政策等,切实做好搬迁户的后续服务和管理工作,让他们有一个宽松生活和生产环境。在安置方面,要坚持有土地安置为主、无土地安置为辅的原则。对于无土地安置的农户,要尽量安置在靠近公路、靠近城镇、靠近厂区,为他们就业或经商提供便利。条件允许,可落实适量的菜地。搬迁户原有土地可自行转让、也可以流转给当地群众,用收益补偿无土地安置所造成的损失。

(三)营造增收环境,让搬迁户能致富。一是科学选址。科学规则用地,合理选择搬迁地址,是改善生存环境和发展的基础。在选址上要把山区移民搬迁与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打破区域界线,全县一盘棋,统筹安排。安置地要尽量选择在交通便利,有后续发展空间的安全地带,防止今后再次搬迁。二是智力扶贫。利用“雨露计划 ”、“阳光工程”、“再就业工程”等培训资源,全力组织实施搬迁户农村实用技术和引智增智培训,增强他们的创业技能和致富本领。三是政策倾斜。通过搬迁,许多农户多年的积蓄耗之以尽,短期内发展无资金保障,想办的事办不了,能办成的事办不好。因此,国家的一些惠民政策要尽量向他们倾斜,使之渡过短痛期。四是提供就业机会。不少搬迁户离开故土进城进镇,除了改善生活条件外,目的是提升发展空间。政府除了组织、引导他们外出务工外,还要加快地方经济发展,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

陕南移民搬迁是今后柞水县边远高寒山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农村工作方方面面,事关搬迁户的切身利益和长远发展,需要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需要相关部门的紧密协作,通力配合,以快速建立起搬迁扶贫绿色通道,为搬迁户营造一个良好的搬迁环境。



文稿编辑:徐廷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