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决算 > 

柞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部门预算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03-14 07:40

柞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实施国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政策法规,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负责全县行政机关公务员综合管理,落实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综合管理县级荣誉制度和政府奖励制度,加强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能力建设,提高行政效能。

(三)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并负责监督管理,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加强区域人才合作。

(四)负责全县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拟订年度就业再就业专项资金使用计划,拟订就业援助制度,推动创业带动就业。负责全县就业、失业、失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工作,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全县就业形势稳定和失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五)统筹建立覆盖全县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拟订全县社会保险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全县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组织实施企业年金政策,编制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并组织基金预算的执行,承担参加养老保险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工作。

(六)负责全县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统筹建立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统筹建立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制度,拟订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并组织实施;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组织实施劳动预备制度。

(七)负责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福利和离退休政策的组织实施,建立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

(八)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事业单位综合配套改革政策,指导全县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人事管理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事业单位人员宏观管理。

(九)负责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拟订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负责全县专业技术职务综合管理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实施职称制度改革的政策、措施,负责全县专业技术资格、职(执)业资格考试工作。

(十)组织实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和安置计划,负责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实企业军队转业干部相关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十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农民工工作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二)组织实施协调劳动关系的法规和政策,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组织实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制度,依法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主管全县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组织查处重大案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十三)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一)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力促进就业创业,完成市级就业脱贫示范县创建工作。

(二)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社会保障能力。

(三)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

(五)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六)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七)提升社保管理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社保卡发放应用工作。

(八)推进基层平台和信息化建设,全力提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能力。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局机关现内设10个行政股室;2个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包括),5个一类公益事业单位(包括仲裁院、居保办、人才交流中心、劳动监察大队、机关事业养老办)。经费管理方式为全额财政拨款。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人社系统总编制53名,其中行政编制18名,事业编制35名;实有在职人员42人,离退休人员8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9月30日,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台价值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8年本部门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1.00万元。

七、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为429.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29.63万元,较上年增长13.15%,主要原因是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其中专项经费列入部门预算的项目为31.00万元,较上年持平;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2018年支出预算为429.63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398.63万元,占支出总额92.77%;专项业务经费支出31.00万元,占支出总额7.2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29.63万元,较上年增长13.15%,原因同上;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支出按经济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8年支出预算为429.6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49.58万元,较上年增长10.19%,原因是正常调资晋档引起人员经费增长。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24.22万元,较上年增长10.19%;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6.5万元,较上年下降12.8%;公用经费支出47.91万元,较上年下降12.10%;专项业务经费支出31.00万元,与上年持平。

2.支出按功能分类的明细情况

行政运行(2011001)429.63万元,较上年增长13.15%,原因是机关及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的社会保障缴费纳入部门预算、正常调资晋档。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五)部门“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10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出国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是严格执行接待办法,对接待费预算从总量上进行了控制和压减;公务用车运行费7.5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规定,对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从总量上和单台消耗上进行压减。

2018年会议费预算5.00万元,与上年持平,原因是严格执行会议费管理办法,压缩会议规模和次数,对会议费预算进行压减。

2018年培训费预算3.00万元,与上年持平,原因是严格执行培训费管理办法,压缩培训人数和天数,对培训费预算进行压减。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8年本部门本级和人才市场办公室、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机关养老保险基金办公室、居民养老保险办公室等4家下属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8.91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78.90万元,增长0.13%,原因为物价上涨,费用增加。

(七)政府采购情况

本年度本部门无政府采购预算安排。

八、2018年专项资金预算说明

2018年部门专项资金列入部门预算的项目共计31.00万元,其中人事管理等专项资金2.50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专项资金20.00万元,企业军转干部补助专项资金0.50万元,春节慰问下岗困难职工专项资金8.00万元,全部纳入部门绩效管理。

九、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社会保障:是国家或社会依法建立的、具有经济福利性的、社会化的国民生活保障系统。在中国,社会保障是各种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军人福利、医疗保障、福利服务以及各种政府或企业补助、社会互助等社会措施的总称。

(三)社会保障体系:是指由社会保障各个有机组成部分所构成的整体,它强调的是社会保障制度内在的结构、项目设置的那个。换言之,社会保障体系是国家依法建立起来的保障国民生活、维护社会稳定的系统,它是由保险、救助、福利、互助和个人自我保障等相互联系的子系统编结成的一个既相对独立、有相互联系的“社会安全网”。

十、2018年部门预算附表

人社局2018年预算公开附表.XLS

 

文稿编辑: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