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魅力柞水>>

柞树——柞水木耳的高产树种

发布时间:2022-02-10


11.jpg 

坐落在柞水县杏坪镇安平村一组的树龄达1200年的大柞树,树冠覆盖120平方米,树高25米,生长旺盛,至今每年还结出像板栗一样大的橡子。

 22.jpg

柞水木耳

33.jpg 

金米村的露天袋料木耳栽培

44.jpg 

秋末冬初的柞树林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商洛市柞水县考察调研,在小岭镇金米村袋料木耳大棚向干部群众了解木耳生产情况,点赞“小木耳、大产业”。此后,柞水木耳一路畅销,闻名全国。

袋料木耳的主料,就是柞树的木屑。从事过椴木生产木耳的人都知道,只有柞树椴木点种的木耳才有产出效益。其他树木(除芳香烃的树木外)虽然都能长出木耳,但产量很低,甚至只有柞树产量的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也就是说,用同样的生产方式,一架柞树木耳产出5到10公斤木耳,而一架其他树木甚至产不出一公斤木耳。

即使是现在节省原料的袋料木耳生产,配料中木屑的比例也要占到78%以上。用柞树的木屑做袋料的主料,木耳产量才足够高,才有生产利润空间。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离开柞树,袋料木耳生产的利润就非常有限。在柞水县,柞树的乡土名就叫“耳树”,意思即生产木耳的树。

柞树耐贫瘠,根系发达,喜温暖湿润气候,也耐寒冷、干旱和瘠薄,对土壤要求不高,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在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各地都有分布,在防护林、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中均占有显著位置,也是生产栓皮的树种。柞水中低山区普遍自然生长着柞树,人工栽植的也有少许。

柞树的皮层和树木之间的形成层很厚,营养非常丰富,所以剥除栓皮后照样能存活,并且很快就能愈合伤口,两三年就能恢复长出栓皮。柞树的形成层正是适合真菌生产的最佳材料,所以能生产出高产量、高质量的木耳。

在没有人工点菌技术之前,柞水人砍倒柞树截成椴木,困山两三年,可以自然长出木耳来,虽然产量低,但质量很高,曾是皇室贡品和出口产品。进入21世纪以来,国家实行天然林保护,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只能用柞树的枝丫或锯末从事灵芝、天麻、黑木耳栽培,仍然有不错的产出。现在,柞水利用天然林森林抚育工程所疏除的小柞木和疏林的枝丫梢头做木耳的袋料主料。

柞树的果实称作橡子,淀粉含量达60%左右,既可食用,又可作纺织工业浆纱用的原料。橡子是比水稻、小麦“资格”还要老的粮食,人们食用橡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00多年。在饥荒之年,人们把橡子碾碎,制成橡子面充饥。现代科技研究表明,橡子仁含蛋白质8.52%、脂肪4.56%、粗纤维9.73%,还含有18种氨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元素以及糖类等,其营养价值和热值均与玉米、高粱相近,是一种有很高开发利用价值的野生植物资源。近年来,国内外对其研究和开发利用不断深入,橡子食用产品也相继推向市场,如橡仁豆腐、橡子凉粉、橡子冷面、橡子酱、橡子羹等,都很受消费者欢迎。橡子不仅可替代粮食生产工业淀粉,还可以代替粮食酿酒。

柞水的栎叶含蛋白质12.4%,可饲柞蚕,柞蚕因喜食柞树叶而得名。柞蚕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柞蚕丝是我国特有的纺织原料之一,其丝绸具有独特的珠宝光泽,天然华贵、滑爽舒适,历来是广受欢迎的纺织服装面料。柞水过去就有养柞蚕的历史,我上初中在学校勤工俭学时,就和同学们养过柞蚕。

柞树浑身都是宝,柞水县就是以柞树命名的。1913年1月撤孝义厅设孝义县后,因与山西省孝义县同名,故取古柞水之名将孝义县改为柞水县。查《新华字典》和《现代汉语词典》,“柞”字为多音字。读zuò时,表示栎的统称,如柞蚕、柞丝、柞栎;读zhà时,就表示柞水县这个地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