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魅力柞水>>

柞水:乡村旅游促蝶变

发布时间:2021-12-24


初冬时节,进入老庵寺村地界,一排排画满唐代墙绘的民居依山而建,古香古色之间又透着远离尘嚣的古朴,一条条整洁的通村水泥路在脚下蔓延,从宽敞的村民广场俯瞰,村内的水库垂钓园水质清澈透明,在微风中水面泛起粼粼波光,四周群山环抱,两岸密林掩映,一片美丽田园的生机与活力。

老庵寺村坐落在柞水县西川流域上游,曾经的它偏远闭塞,是深度贫困村,鲜有人问津。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老庵寺村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优美的生态环境声名鹊起,化身为柞水旅游新的网红打卡景点。

“老庵寺村因庙而得名,因水库而闻名,借着这一片宝贵的水源,给村庄发展带来了新希望。”村党支部书记邹志勇说。老庵寺村的水库建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早期作用是以灌溉下游几个村的农田。近年来,老庵寺村立足资源禀赋,在此建成2万平方米滨水休闲区,对原有的心形小岛进行绿化提升,取名“情侣岛”,湖面由2000米浮桥相互连接,可以漫步碧波上,再加上打造了颇具特色的民宿体验区,集食、住、行、玩、乐为一体,现在这里已成为热门的旅游打卡地。

“这简直是神仙住的地方!”游客田英毫不吝惜地夸赞着眼前的美景,田英来自西安,这已经是她第四次来到老庵寺村。“我第一次来就爱上了这里,确实是一个让人心静的地方,在这里观景、垂钓、划船,亲近大自然,坐在农家小院的凉椅上,品一口农家的特色菜肴,仿佛一切喧闹都与自己无关。”田英告诉记者,老庵寺村生态环境优美、气候适宜,四季皆美景,这次她又带领着10多位朋友故地重游。让田英念念不忘、多次往返的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当地独具特色的陕南美食。

2015年,村民詹绪秀在自己家里开起了第一家农家乐。“当时村里还没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偶尔有外地游客过来连一口吃的都没有,我就想着办个农家乐。”詹绪秀开办农家乐已有五六年,像田英这样的回头客特别多,一到节假日接待三四百人是经常的事儿,豆豉炒腊肉、旗花面、洋芋糍粑等是詹绪秀的拿手菜,游客们评价都很好。“现在一年能挣十来万块钱,去年我把家里的三轮车换成了小汽车,很满足了。”詹绪秀乐呵呵地说。

今年69岁的陶伦明是地地道道的老庵寺村村民,他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也是老庵寺村蝶变的见证者。“我在村口开了一家小卖部,往年村里没有多少人,没生意,收入很低。”陶伦明说,这几年,随着村里的道路越修越宽,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核心景区建设得越来越美,游客也日益增加,“现在村子一年四季都有游客,我的生意也红火起来了,一年能收入3万多元。”

邹志勇表示,乡村旅游已成为村民致富的支柱产业,去年老庵寺村还入选了陕西省15条黄金乡村游路线,每天接待游客一两千人,带动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老庵寺村不再只是“到此一日游”的场所,周边民宿纷纷建立,农家乐里游客排起了长队,在外打工的村民也纷纷回家。节假日里,农户支起小摊,卖起了豆腐干、豆豉、腊肉等柞水土特产以及当地特色小吃。

作为乡村振兴先行区,老庵寺村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挖掘乡村旅游资源,走出了一条依靠乡村旅游实现脱贫、持续激发农村产业发展新活力的致富路。